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拒絕中年發福 運動3大招  

基礎代謝率(維持人體功能的基本能量需求)下降是導致中年發福的主因!

年過25歲,人體基礎代謝率就逐年下滑,平均每10年減少2∼5%;以此推算,40歲男性的基礎代謝率只有25歲時的9成左右,此時他應該攝取年輕時9成的熱量,並維持規律的運動才行。
拒絕中年發福 運動3大招

問題是,中年人大都忙著打拚事業,不僅缺乏運動,更常為了應酬大吃大喝,飲食太過油膩或精緻,長期下來,多餘的熱量就會囤積在體內,造成肥胖。

另外,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停經前後的婦女、運動量突然減少的上班族及長期服用某些藥物的人,都是中年發福的「候選人」。

拒絕中年發福的方法很多,規律運動及控制飲食還是最佳選擇。中年人維持適量運動,功效就在於可以改造體型、加強體能、提高抵抗力、防止老化與紓解壓力,不過應該注意:

1.選擇全身性運動,不要偏向某一部份的運動。

2.運動量不要超過肌肉或骨骼所能負荷。

3.以有氧運動為主,不要只做無氧運動。

4.運動最好每週2∼3次,每次30∼40分鐘。

5.以等張運動(肌肉張力相同但肌肉長度有變化,如體操),不宜採等長運動(肌肉收縮長度不變但張力變化,如舉重)。

總括來說,中年人的運動可選擇慢跑、健走、登山、高爾夫球、網球、羽球、游泳、籃球、爬樓梯,即使在室內也可以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踏步、舉啞鈴、划船器、健身車、跑步、跳繩等。

但是想要減輕脂肪贅肉,擁有美好曲線,除了有氧運動外,適當且持續的重量訓練,也是必要。

重量訓練與有氧運動的目的不同,重量訓練是刺激肌肉的成長,因為肌肉的成長可以提高代謝,脂肪就不那麼容易累積,運動醫學界也證明,重量訓練可以刺激生長激素與睪固酮素的分泌,換句話說,重量訓練有助於人保持年輕。

最簡單的重量訓練就是啞鈴運動,只要有一對啞鈴或替代品在手邊,如兩個罐頭或兩瓶水,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不會過度消耗體力,而且簡單又方便。不過重量訓練不應該過多,最多隔天一次,讓肌肉有一天可以休息,恢復體力。

現在不妨先跟著我們,從簡單的運動開始吧!

【啞鈴屈身單手划船運動】

●訓練效果:增加闊背肌群之肌力及肌耐力。單手闊背訓練可糾正兩邊闊背肌之不平衡。

●預備姿勢:

1.兩腳張開,膝蓋微彎。

2.身體彎曲,一隻手扶在平臥椅上,上身與地面平行。

3.手掌朝內抓住啞鈴,手臂與地面垂直。

4.背保持打直。

●動作:

1.肩部緊縮固定,將啞鈴拉向自己,手肘帶起愈遠愈好,前臂保持垂直。

2.控制闊背肌群,控制整個動作,下去到運動啟始點時,不要讓重量把手臂帶下去,而是讓肌肉把啞鈴放下去,運動過程肌肉保持緊縮狀態。

3.一邊做10∼12下為一組,可做1∼3組,組間休息60秒。左右都需要進行。

●注意要點:

1.運動中身體扭動會使其他輔助肌肉幫忙,反而減低闊背肌群的訓練效果,所以脊椎及臀部勿亂動,更不要旋轉,背肩不歪斜、下垂。

2.不管是出力時或出力前都不可以屏住呼吸。如果在運動時,呼吸不能保持節奏感,記得張開嘴巴,以免對肺部造成壓力。

3.要判斷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做重量訓練,如果手腕受傷就不適合;也不要在身體虛弱、大病初癒時急著做重量訓練。判斷進行重量訓練的時機和重量,最好請教專家。

 

出處:康健雜誌作者:林宜昭

 

【延伸閱讀】

如何運動不傷膝?

最笨的運動:爬樓梯!6種人其實不適合

用紅豆水「消腫」,先破除5盲點

抗浮腫怎麼吃?10大「排水食物」,吃對更輕盈

睡覺,是最有用的復健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