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礁溪農場.五峰旗山初探.五峰幽谷  

作者:Tony
圖:礁溪農場櫻花步道

五峰幽谷位於礁溪五峰旗瀑布頂的上游溪谷,是一處宜蘭人口耳相傳的私房景點,幾年前我曾探訪過一次,未得其門而入。近年來網路資訊發達,五峰幽谷已不再是祕境。

五峰幽谷的入口位於山豬窟產業道路的途中,而產業道路的起點在礁溪著名的老爺大酒店的正對面。

山豬窟產業道路全長約3公里,終點為礁溪農場。後續有保線路可以登五峰旗山,續往鵲子山,出北宜公路。五峰旗山附近是台灣油杉保護區。於是我的行程第一站,先來到礁溪農場,想一探五峰旗山及台灣油杉保護區,回程再訪五峰幽谷。

山友從礁溪農場登五峰旗山,對這個農場多只是一筆輕輕帶過,少有著墨。我抵達現場時,發現農場栽種的櫻花,花季尚未結束,一整排的櫻花樹紅粉艷麗,雖然地面有殘花點點,枝頭花朵漸有憔色,櫻花最美的時間已過,而風韻猶存。農場園區除了櫻花之外,也種植不少青楓,若深秋來訪,此地可以欣賞楓紅秋色。

園區道路環繞一圈,沿途頗多草坪綠地,也有平台可以眺覽蘭陽平原。礁溪農場本身就是一個景點,卻幾乎不見有山友為文特別介紹。農場是開放空間,有大空地可以停車場,園內不見任何遊客,亦不見任何工作人員。看來不像是私人農園,可能是公家單位,卻沒有看見任何正式的掛牌,只有入口處掛有有簡易的看板,寫著「礁溪農場」而已。

圖:礁溪農場土石道路

遊覽農場之後,續沿著主要土石路上行,前探五峰旗山。

土石路沿途還屬於農場範圍,路旁種植林木,是一條不錯的林道健行路線。偶遇岔路,都有登山條指引,路旁樹幹亦見指標,寫著「經保線路.五峰旗山.油杉保護區.鴻子山」。

前行約十七、八分鐘,沿途林道怡人,路過一處圓形的水泥大貯水塔之後,土石路才漸漸縮減為小路;不久之後,小路又縮小成山徑,漸走路徑漸狹漸陡。

上行十來分鐘,沿途雖然有登山條,但愈走愈納悶,從農場出發,已走了半個小時,卻未見任何電塔,山徑愈來愈冷清。這條山徑應該不是保線路,我可能走錯路了。隨身資料不足,無法判斷是在何時何處錯過了保線路。

一路都有登山條,可見這條山徑應該也可以通往五峰旗山及台灣油杉保護區的路線,或許是舊的登山路線,並不是現在大多數山友所走的保線路。既然無法掌握路況,有所疑惑,自不宜盲目摸索,於是原路折返。返途沿路仍未尋見可能的保線路入口。這一去一回,已折損一個小時,於是就此息念,待下回再探。續往下一個目的地-五峰幽谷。

土石路漸縮減為小路。 小路又縮小為山徑。

圖:五峰幽谷

五峰幽谷的入口位於山豬窟產業道路里程約1.3公里的轉彎處,入口旁邊有一反光鏡,另一旁有一根電線桿。

入口依舊沒有任何的標誌或登山條,不過相當明顯,不像幾年前初探時那麼隱晦不明。

進入之後即是上坡路,緩緩上行,山徑穿梭於森林裡,路徑清楚,沿途有啾啾吱吱的鳥鳴,迴響於林間,春意濃郁。連續上坡路之後,山徑變為平緩,路旁有竹林拓墾的遺跡。後段山路漸崎嶇不平,一旁為斜陡坡,得小心步行。

約行半個小時,忽聞水淙聲,山徑至此直趨而下,隨即望見溪谷,不一會兒時間,就抵達五峰幽谷。這一路而來,未遇遊客,來到溪谷,亦是幽靜無人,只有淙淙溪水與微微山風而已。

沿著右岸的小徑走往下游,約二、三十公尺,遇崩陷的懸崖,溪水遇崖急轉直下,因此形成瀑布,懸崖之下,就是五峰旗瀑布第一層瀑布的崖頂。從崖頂邊緣可以俯瞰瀑布下的觀景平台,我不敢搏命取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若走往上游方向,約十來分鐘路程,還有一座五峰幽谷瀑布。不過五峰幽谷顛簸不平,流水不緩,前一、兩天下過雨,溪石頗潮濕,不想冒險上溯,於是只停留在溪岸及水淺處,聽聽清湲淙聲,親近流水而已。

多年以來,行走山林,遇見溪谷勝境時,最為心喜。因為獨行,所以可以獨享優勝美地,常效法魏末晉初「竹林七賢」的劉伶行徑,暫拋名教束縛,敞懷擁抱自然。

旅遊日期:2013.02.25 (寫於2013.02.28)  

【路程時間記錄】
五峰幽谷入口→30分鐘→五峰幽谷→2分鐘→五峰旗瀑布第一層瀑布崖頂→15分鐘(預估時間)→五峰幽谷瀑布。

[旅行照片]
礁溪農場。礁溪農場櫻花步道。步道終點有青青草原。沒預料到礁溪農場有如此櫻花林美景。眺望蘭陽平原。礁溪農場園內的土石路及林園。事後才知這條小土石路通往保線路。我竟然沒注意到前方的山頭上有電塔。土石路的盡頭有告示牌,
表示前方為私人住宅,請遊客止步。於是我就折返了。未再深入。循著園區主要土石道路往上走,左岔路即為櫻花林步道。道路右側種植一排青楓,深秋時可以來此賞楓紅。上行續接土石路。我以為這條土石路就是登五峰旗山的保線路。過水泥圓形貯水塔後,土石路漸漸縮減為小路。後來變成山徑,路況漸冷清。未見電塔,與預期不符,只好回頭。續往下個目的地-五峰幽谷。入口位於山豬窟產業道路1.3K的轉彎處。
入口旁有反光鏡,另一旁有電線桿(編號五峰22X1L23E9395EA69)。山徑爬往五峰幽谷。中間一段較平緩的路段,路旁有竹林拓墾遺跡。後段山徑又漸陡。山徑崎嶇不平,左臨斜坡深壑,小心行走。步行約30分鐘,抵達五峰幽谷。五峰幽谷,幽靜無人。溪水淙淙,清澈沁涼。往上游約15分鐘路程,有一座五峰幽谷瀑布(未探)。往下游約二、三十公尺,遇懸崖,即為五峰旗瀑布第一層瀑布的崖頂。五峰幽谷懸崖頂,眺望山腳下的五峰旗得子口溪。回程。返抵步道入口。

[旅行地圖]

[交通地圖](可用箭頭上下左右移動及放大縮小)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礁溪農場.五峰幽谷
◎如何前往五峰幽谷及礁溪農場?
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下,左轉往礁溪方向,沿著礁溪路(台九線)直行,再右轉大忠路(宜2線),接五峰路,行駛至礁溪老爺大酒店,右轉山豬窟產業道路(宜2-1線),前行約1.3公里至五峰幽谷入口,續行約1.4公里至礁溪農場。
或搭台鐵東部幹線至礁溪車站,再轉搭「宜蘭勁好行」礁溪線往五峰旗瀑布風景區(約30分鐘一班),在礁溪老爺大酒店下車,再步行上山。



文章來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已授權)
作者: Tony


作者相關文章



朝陽國家步道.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


太和山步道


太和山步道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宜蘭蘇澳].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東岳湧泉.蛇山步道


永福龍山寺步道


福人登山步道


四月雪小徑


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濁水神社遺跡.羅東林鐵八號隧道


[苗栗頭份].鹿廚坑自然步道.鹿廚坑山


永鎮海濱公園.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東港榕樹公園


[苗栗銅鑼].客家大院桐花公園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小東河步道


[苗栗三灣].老銃櫃步道


銅鏡山林步道


[苗栗三灣].山塘背步道


寒溪神社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