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作者:Tony
圖: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位於宜蘭南澳、觀音之間的狹長型海岸地帶,地殼岩層的擠壓,太平洋的侵侵蝕,加上風化作用,在這片海岸形成斷崖絕壁及海蝕洞群。

這片長達六、七公里的狹長海岸沙灘,當地人稱之為「神秘海灘」。

海灘面對浩瀚的太平洋,背有萼溫斷崖。蘇花公路穿山越嶺,通過這處險崖,往來於蘇澳與花蓮之間。

萼溫斷崖下方的海岸線,也是一條歷史古道。清朝同治13年(1874),羅大春率軍開闢通往台灣後山的北路(蘇花古道)就曾經利用走這段海岸線做為北路的通道。清軍也在沿途設立營壘,駐紮兵哨,以保障道路的安全。

清軍開闢北路,寧可走海灘,而不走山路,是因為山區凶險難測,沿途會遭遇泰雅族的襲擊,而南澳至觀音的海岸沙灘平緩,是現成的便道,除一小段海岸礁岩須跳踴或高繞而過,其餘路段,如履平地,而空曠的海岸,也較不會容易遭受偷擊。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的入口在南澳溪出海口南側的海邊。來到南澳的羅大春開路紀念碑,轉入對面的南澳南路(宜58線),道路行經南澳溪河口的沖積平原,沿途有大片的農田綠野。通過海岸大橋,來到了南澳溪南岸,這裡是蘇澳鎮的南界,屬於朝陽里,這裡被稱為「小南澳」。日治時代漢人進入此地拓墾,將這片海岸荒野化為良畝。除了種稻及蔬菜之外,近海的農地,如今多已闢建為養殖魚塭。

南澳南路(宜58線)。 小南澳。休耕地油菜花田。

圖:海灘上的休旅車及釣竿

循著指標,經過養殖區,抵達仙靈祠前的岔路口,左轉通往海岸景觀區。不久就來到了海邊。

今天上午天氣陰霾,蘇澳至南澳途中,天空還飄著細雨,此時雨停,轉為陰天。探訪古道,正是時候。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六、七公里的海灘,全無遮蔭,預計步行來回約4小時。若天氣太好,陽光太烈,尋幽訪古之興,恐怕會被燒烤殆盡。

遠遠望去,這片礫石沙灘一路延伸至遠處的海角突出處,就是今天的目的地。從起點就能望見終點,讓人心情較為安定,原本還有點擔心,天氣不好,海浪無情,又不知潮汐如何?若遇漲潮湧浪,是否能像百年前的清軍在海灘跳踴前進?來到現場,見海灘夠寬,離海夠遠,就可以安心的前進了。

換穿海灘涼鞋,以應付鬆軟的海灘。下過雨的關係,海灘吸水,較為緊實,踩踏之際,沙石較不會拖人腳步。因為路程較遠,所以加快腳步,偶爾也來一段小跑步急行軍。天氣陰涼,又有海風,走來很舒適。

前行十分鐘,遇見一輛休旅車停在沙灘,一位釣客在海邊釣魚。打聲招呼,過此之後,漫漫長路,就沒有再遇見任何人,只有海洋與山崖長相左右。沿途的海灘上,偶遇散落的巨大岩塊,岸邊聳峭的山崖,岩層紋理外露,色澤各異,岩塊既堅硬,又陡峭,難以生長樹木,只有青叢野草點綴於岩壁間,給人一種很蠻荒原始的感覺。偶爾瞥見崖嶺之上,出現蘇花公路微露的身影。

圖:海蝕洞群之最大海蝕洞

前行約二十幾分鐘,海岸出現連續的海蝕洞群。海蝕洞或大或小,大多只是小海蝕洞,約如一般房間大小,僅可遮陽避雨而已。

有的海蝕洞有小溪澗垂滴,形成水濂洞的情景,而從蘇花公路流下的溪澗,遇斷崖,形成瀑布。沿途有多處瀑布景觀。近日雨水豐沛,瀑布氣勢更為壯觀。

走了一個小時,約4公里路,終於抵達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最大的海蝕洞。洞口高挑,高約三層樓,洞深達十幾公尺。洞內相當寬敞,洞窟壁頂滴水不斷,岩壁有燕子築巢,見有人闖入,紛紛驚飛亂竄。在洞內短暫停留,遙想當年清軍路過此地的情景。

根據學者調查,當時清軍在這段海岸線建有「滴水營」及「大石硿營」兩處營壘據點。滴水營,應是有溪澗、瀑布或水濂洞等有水源之處,而這樣的地點,沿途多處都有。大石硿,閩南語發音是指大石洞,應是指沿途的海蝕洞」而若要選擇海蝕洞做為營壘,則這處最大的海蝕洞最為適合,應是可能的地點。

不過有學者認為,大石硿營應該在海灘終點(約6公里處)一帶的海蝕洞附近。眾說紛紜,不足為怪。營壘設置的年代既已久遠,北路闢建完成後,僅僅幾年時間,就已道路荒廢。一百多年來,觀音海岸又歷經多少強颱橫掃,大浪壓境,小小的營壘,早已了無痕跡。既然考證不易,就只能各自臆測了。

圖:海灘終點。奇岩怪石,阻擋去路。

離開最大海蝕洞,續行海灘路,沿途山海景色,令人應接不暇。

沿途遇見白色的大理石巨岩,矗立於沙灘;有急湍的小溪橫越沙灘,奔流入海。蘇花公路高懸於崖嶺,有長條瀑布如蛇鑽游而下。

或見礁岩佇立海中,微露一角;或有奇岩橫臥海灘,與浪水相激盪。步步有景色,時時有驚豔。

經過40分鐘的路程,抵達海灘終點,岩塊崩落,直插入海,海岸亂石堆疊,與浪濤相撞,激起浪花雪片。海岸岩石奇形怪狀,宛如神話中的魔獸怪物,在濤聲風浪中現身。

眼前的景象,已只不是「海角天涯」所能形容,而是讓人感到驚惶了。我不是清軍,不須冒險前進。面對這樣的海岸,當年的清軍,須等待退潮,然後心情忐忑的跳踴而過。若地形太險惡時,則只好另闢小徑高繞而過。

從這裡看得見崖壁上方綠叢間的蘇花公路隱約的身影,陡峭的崖壁,有一條溪澗下流,形成連續瀑布。崖壁下,海岸邊,有大小海蝕洞,或說這附近才是清軍的大石硿營遺址。

一百多年前,羅大春開闢的北路,今日稱之為「蘇花古道」,舊路早已堙滅,而至今保存最完整的,應該就是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的這段海岸了。今日所見大海、沙灘、斷崖、海蝕洞,與當年清軍所見相同。

當時來此參與「開山撫番」修築北路的清軍,並非人人都能平安返鄉。今日蘇澳金字山日月宮附近的清軍古墓群,見證了這段歷史悲情往事。

旅遊日期:2013.05.09 (寫於2013.05.24)  

【路程時間參考】
海灘起點→30分鐘→海蝕洞群→35分鐘→最大海蝕洞→40分鐘→海灘終點,單程約6.5公里,步行時間2個小時較為保險。

[旅行照片]
南澳路。羅大春開路紀念碑。海岸大橋,通往南澳溪南岸。南澳溪南岸的油菜花田。仙靈祠。附近曾發現古石棺史前遺址。地方人士興建這座仙靈祠加以祭祀。
仙靈祠後方為的海岸安檢所為日治時代的海岸駐在所。從仙靈祠前面的岔路,左轉抵達海邊。
走往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一個人的旅行,南澳往觀音的海岸。最遠處的岬角,是今天的目的地。海灘上的巨岩。淺褐又帶灰黃色,不知是什麼礦石?約2K處。遇見海蝕洞群。沿途有好幾處這樣的海蝕洞群。走在礫石海灘,繼續前行。右前方斷崖有綠色岩壁。溪澗流經峭壁,形成瀑布。上方為蘇花公路的明隧道。約4K附近。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最大的海蝕洞。
最大的海蝕洞附近海灘景象(片長:18秒)。最大海蝕洞,洞口高約三層樓。相機腳架立於海蝕洞內,拍攝洞外沙灘及海水景象。續行。又經過一處海蝕洞群。巨大的白色大理石,佇立在海灘上。經過大理石,大約還要再走半個小時,才能抵達沙灘終點。又經過一處海蝕洞群。右側崖壁有一座瀑布。終點在望。沙灘終點。崖壁上方有蘇花公路的身影。
溪澗從岩壁流下,形成連續瀑布。崖壁下有海蝕洞。
或說清軍開闢北路時,曾在附近設立大石硿營。海岸亂石矗立。我的行程終止於此。
當年清軍遇到這種地形,或跳踴而過,或者另闢山徑高繞過去。
沙灘終點附近海岸景象(片長:39秒)。回程。最遠處為烏石鼻岬角。

[旅行地圖]

[交通地圖](可用箭頭上下左右移動及放大縮小)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
◎如何前往觀音海岸自然保留區?
國道5號下蘇澳交流道,接台2戊線至蘇澳市區,接蘇花公路(台9線),行駛約25公里,至南澳鄉公所,左轉南澳路,至羅大春開路紀念碑,右轉宜58線(南澳南路),過海岸大橋後,左轉海岸路,過養殖溫塭後,至仙靈祠前的岔路口左轉,至海邊停車。



文章來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已授權)
作者: Tony


作者相關文章



朝陽國家步道.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


太和山步道


太和山步道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宜蘭蘇澳].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東岳湧泉.蛇山步道


永福龍山寺步道


福人登山步道


四月雪小徑


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濁水神社遺跡.羅東林鐵八號隧道


[苗栗頭份].鹿廚坑自然步道.鹿廚坑山


永鎮海濱公園.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東港榕樹公園


[苗栗銅鑼].客家大院桐花公園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小東河步道


[苗栗三灣].老銃櫃步道


銅鏡山林步道


[苗栗三灣].山塘背步道


寒溪神社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