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宜蘭蘇澳].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作者:Tony
圖:東澳灣

東澳位於蘇澳與南澳之間,三面被崇山包圍,一方獨向大海,遺世而獨立。

東澳南溪、東澳北澳自山中蜿蜒流來,經過東澳,注入太平洋,在海口形成一抹新月狀的美麗海灣。

每當往來蘇花公路,經過東澳嶺,停駐於116.8K的慶安堂(開路先峰爺廟)觀景平台時,總會被眼前的岬灣海景所感動。

多年來,幾次路過東澳,存在於腦海記憶的美麗海灣,如今終於能親自踏上這片海灘。

我來到東澳,先造訪東岳湧泉及蛇山步道,然後開著車,沿著東澳路,不到五分鐘的車程,東澳灣就出現在我的眼前。其實兩處景點相距不遠,都在東澳,卻分屬於不同的行政區域,前者屬於南澳鄉東岳村,後者屬於蘇澳鎮東澳里。蘇花公路(台9線)是兩鄉鎮之間的分界。東岳村靠近山區,住民為泰雅族,信仰天主教或基督教。東澳里與海為鄰,居民多為漢人,以捕漁為業,是媽祖的信徒。

圖:粉鳥林漁港

這樣的行政區域劃分,源自於日治時代的「理蕃」政策。

當時政府採「漢蕃隔離」政策,而將「大南澳蕃界」漢人移民居住的地區,劃入了蘇澳郡蘇澳街(今蘇澳鎮)的範圍。

這樣的行政區域劃分承襲至今,今日南澳的朝陽里、南強里,東澳的東澳里,都屬於蘇澳鎮。

初次到訪東澳的遊客,難免對這樣的現象感到有點困惑,一個地理完整的東澳聚落,卻以一條馬路分隔成分屬兩個鄉鎮。以前還有各自的小學,後來因東澳人口逐漸減少,而合供成為東澳國小。

粉鳥林魚港位於東澳灣最南端的海角。台灣閩南語稱「鴿子」為「粉鳥」,昔日此地因多野鴿子棲息而得名。粉鳥林漁港南倚南澳嶺,北臨東澳灣,美麗的岬灣,湛藍的海水,巍峨的山嶺,浩瀚的大洋在此交織成色,風景秀麗。雖是小漁港,卻頗有名氣。

漁港內的海水湛藍,漁港旁的海岸礁岩佈列,或潛沉於海下,或突出海面,或斜歪,或尖矗,岩石嶙峋,奇形怪狀,海水也因海中散布的礁石而呈狀深淺不同色系,或深藍,或淺藍,或黑藍相間,景色不凡。堤防外的岩岸邊有一小片礫石海灘,可以坐憩欣賞這片奇特的海岬礁岩風光,不過得爬過崎嶇不平的消波塊,才能抵達礫石沙灘,有點危險。我只站在堤防上眺覽海景,聽浪濤拍岸而已。參觀完漁港,再往東澳灣的海灘。

圖:東澳灣海灘

東澳灣,擁有長約二、三公里的礫石海灘。東澳北溪及南溪的出海口位於海灣北側,海岸較為平坦;南側海岸山嶺峭矗,海灘較為狹束,所以北側沙灘較適合散步。

東澳南溪的出海口附近,為東澳社區海濱公園,道路旁設有停車場。停車場旁,直接進入礫石沙灘。

偌大的海灣,只有南側沙灘有幾名釣客而已。往北走,海灘無人,只有浪花濤聲相伴,腳下有各式顏色的細小礫石。

停下腳步,面向太平洋,浩浩渺渺,不見盡頭,而環顧後方,則見一山又一山,峰嶺相連,不見人間。東澳灣給人一種很海角天涯的感覺,荒僻而遠離塵世。一個人走在東澳灣,頗有浪跡天涯的感覺。

走著走著,來到了東澳北溪的出海口。東澳北澳的出海口,河道不寬,宛如小溪,可以跳跨而過。出海口的溪水相當勁急,淙淙作響,充滿生氣,水流至此,與太平洋的浪花相遇。溪流兩岸及水底滿佈礫石,是溪水不捨畫夜、萬古長流,從中央山脈帶下山的。礫石流入海,又經浪濤的激磨,終成一顆顆的圓卵石,鋪灑在東澳灣的沙灘上。

東澳北溪出海口,溪流中有斑紋狀的小魚群,在水中奮游鑽泳,生命氣息盎然。天氣正陰,海風正涼,我的感覺正好。希望可以在此呆坐一整天。不過現在還不行,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只能把握住這短暫及當下的東澳灣小確幸。(註:小確幸,是指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

旅遊日期:2013.04.30 (寫於2013.05.20)  

[旅行照片]
海岸道路沿著東澳灣通往粉鳥林漁港。粉鳥林漁港,沒有粉鳥(鴿子),漁港寂靜。粉鳥林漁港,位於東澳灣的海角,被山海環抱。港內湛藍的海水,對面為碼頭及粉鳥林安檢所。爬上堤防,堤防外海岸礁岩嶙峋,延伸入海。岬角海岸,景色迷人。要繞過前方的小岬角,才可看見烏石鼻岬角。從另一側的海堤上,眺望東澳灣。東澳灣。兩山凹處為東澳南溪與東澳北溪出海口。遠眺東澳嶺。蘇花公路116K大崩塌處,傷痕猶在。漫步東澳灣。礫石海灘。東澳北溪出海口,宛如小溪澗,可以跳跨而過。東澳北溪從山中來,遠處為東澳橋(新橋)。東澳北溪,流向太平洋。東澳灣。回望粉鳥林漁港。
東澳北溪出海口,水濤浪聲。

烏石鼻,粉鳥林,東澳灣(檔案照片)。

[旅行地圖]

[交通地圖](可用箭頭上下左右移動及放大縮小)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如何前往東澳灣及粉鳥林漁港?
國道5號下蘇澳交流道,接台2戊線至蘇澳市區,接蘇花公路(台9線),過東澳橋後,至東澳市區,在東澳派出所前,左轉東澳路直行至底,右轉粉鳥林大橋後,即抵達東澳灣海灘,續行海岸道路,即可抵達粉鳥林漁港。



文章來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已授權)
作者: Tony


作者相關文章



朝陽國家步道.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


太和山步道


太和山步道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宜蘭蘇澳].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東岳湧泉.蛇山步道


永福龍山寺步道


福人登山步道


四月雪小徑


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濁水神社遺跡.羅東林鐵八號隧道


[苗栗頭份].鹿廚坑自然步道.鹿廚坑山


永鎮海濱公園.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東港榕樹公園


[苗栗銅鑼].客家大院桐花公園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小東河步道


[苗栗三灣].老銃櫃步道


銅鏡山林步道


[苗栗三灣].山塘背步道


寒溪神社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