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朝陽國家步道.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  

作者:Tony
圖:朝陽國家步道觀景平台。

朝陽國家步道位於南澳漁港南側的龜山,行政區域不屬於南澳鄉,而是蘇澳鎮朝陽里。南澳漁港又稱「朝陽漁港」。

龜山矗立於海岸,可以監控南澳海岸,屏障南澳漁港,地理位置重要,清代曾在山上設置砲台,因此龜山又稱「砲台山」。

朝陽國家步道全長約2.2公里,步道有三個出入口,主入口位於南澳漁港安檢所旁,另外兩個入口,一在朝陽社區,一在建國路底。

六年前,我曾獨自走過朝陽國家步道,今日與老婆同行,帶著兒子小東,舊地重遊。我們從南澳漁港的主入口起登。從登山口至龜山山頂,連續0.9公里的上坡路,前段頗為陡峭,走來並不輕鬆。

小東已是小一學生,平日有運動,身手敏捷,體力如朝陽,蓬勃有朝氣,走這樣的山路,已無須操心,可以讓他獨自行走。苦熬多年之後,帶著孩子爬山,終於不再覺得有負擔,而可以有人作伴為樂了。

小東持著我登山杖,亦步亦驅的追隨著我,聽我說步道途中會有看不見的蜘蛛網,也不敢超前居先。老婆則遠遠落在後頭,時而失去蹤影,但聞下方林間不時傳來喊問:「到底還要走多久才到山頂?」

圖:朝陽國家步道

雖然是一路爬坡,但一般遊客來遊朝陽國家步道,還不致於會感到哀怨。因為上坡途中設有三座觀景台,可以歇息停喘,眺覽風景。稍感疲累時,即有美景可以解勞。

途中的三座觀景台各有特色,第一座位於高架棧道之上,可以俯瞰南澳漁港;第二座位於懸崖旁,可以遠眺烏石鼻岬角,望見浮於南澳海面定置作業漁網。

第三座觀景平台位於步道岔路約50公尺的山頭突出處,是昔日砲台所在地,地勢高,視野遼闊,三面有展望。北面可遠眺烏石鼻岬角,南面則從南澳溪出海口至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的海岸線盡,都盡入眼簾;東面則是浩瀚的太平洋,山海交映,景色壯闊。

朝陽國家步道沿途則有別出心裁設置的植物導覽牌,以植物名稱或諧音,列出沿途十二生肖為名稱的植物。而夏日走來,蟬聲迴響林間,熱熱鬧鬧,生氣盎然。走於林蔭下,微微海風吹入林間,步道愈趨平緩,愈走愈自在。走走停停,幾次休息,花了50分鐘,終於抵達步道最高點。龜山,海拔181公尺,四周林樹環繞,沒有展望。林間空地設有森林教室,擺設圓木椅,供遊客來此活動之用。

觀音平台眺望南澳觀音海岸。 龜山山頂森林教室。

圖:朝陽國家步道支線(龜山-朝陽社區)。

龜山山頂為主線與支線的交會處。主線往建國路約1.3公里,支線往朝陽社區約0.8公里。我上次已走過主線,所以今天改走支線。支線距離較短,且出口離南澳漁港較近。

支線的路況頗佳,平緩的土路,穿行於樹林間,一路下坡,中段轉為木階土路,穿過一片桂竹林,末段又轉為土路。

下坡路走來輕鬆,約20分鐘,即抵達山腳下。步行馬路約七、八分鐘,即返抵南澳漁港。然後轉往南澳路口附近的7-11超商休息用餐,吹吹冷氣,消消暑氣。

休息過後,轉往附近的南澳原生樹木園區。這裡是林務局南澳工作站,原為培育樟樹的苗圃,近年來轉型為栽培台灣原生樹木,已培育兩百多種各科植物。原生樹木園區海拔僅25公尺,園內步道平緩,迂迴繞行各個植物區,沿途設有植物解說木牌,以提供遊客認識台灣原生樹木。

來時正值中午,老婆及孩子意興闌珊,只待在南澳工作站,參觀林業展示館、生態展示館,停留在工作站走廊上,坐憩木椅,享受清風,我一個人去園區步道。園區佔地9公頃,只能匆匆領略,稍為體驗而已。

下一站,就是夏日消暑行程了。我們續往附近金岳部落的鹿皮溪。鹿皮溪以金岳瀑布著名,但須溯溪才能抵達,由於溪谷有落差,水流急,並不適合幼童溯溪前往。我們只能停留在入口處的鹿皮溪溪谷戲水消暑而已。老婆在溪邊納涼,我落水陪小東玩樂。

今日之旅以鹿皮溪做為終點,而我的南澳行程也將暫時告一個段落了。於是做個整理,將南澳市區近郊的幾個景點,包括:朝陽國家步道、南澳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金岳瀑布、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南澳神社、莎韻紀念公園、南澳古道、南澳農場、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等,繪成一張《南澳附近景點地圖》,以提供有興趣的山友們參考。

南澳原生樹木園區。 鹿皮溪清澈溪潭。

旅遊日期:2013.06.01 (寫於2013.06.09)  

【路程時間參考】
南澳漁港登山口→50分鐘→龜山→20分鐘→朝陽社區登山口→8分鐘→南澳漁港登山口。

[旅行照片]
朝陽國家步道南澳漁港主登山口。前段步道較為陡峭,枕土土階上爬。第一座觀景平台(高架棧道),俯瞰南澳漁港,遠眺烏石鼻岬角。兒子小東跟在後頭,沿途自行玩耍。第二座觀景平台,位於途中懸崖前。遠眺烏石鼻岬角。海面隱約可見位置漁網。第三座觀景平台,位於岔路50分尺外的突出山頭。從觀景平台眺望萼溫斷崖下的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海岸線。
朝陽國家步道夏日蟬鳴蟲聲(片長:40秒)。費時50分鐘,抵達朝陽國家步道最高點-龜山。龜山三角點基石,海拔181公尺。小東登頂之後,略顯疲態。朝陽國家步道支線(龜山-朝陽社區)。支線長800公尺,枕木土階,路況良好。步道出口,抵達朝陽社區。步行馬路往南澳漁港約七、八分鐘。南澳漁港,停了三輛遊覽車,遊客都是來走朝陽國家步道。南澳原生樹木園區。位於園區內的林務局南澳工作站。南澳工作站生態館。南澳原生樹木園區步道。園區海拔只有25公尺,步道平緩好走。碎石子步道迂迴繞行,參觀園區各科植物。步道旁立有植物解說木牌。下一站:鹿皮溪溪谷(金岳瀑布)。
入口道路狹窄,須停車於附近私人停車場(收清潔費100元)。
今日外來遊客稀少,停車場無人管理,免費停車。入口石階路下行,即抵達鹿皮溪溪谷戲水處。鹿皮溪。有一清澈溪潭,適合戲水游泳。鹿皮溪溪谷落差頗大,須溯溪1.2公里才能抵達金岳瀑布。小東鹿皮溪戲水。

[旅行地圖]

[交通地圖](可用箭頭上下左右移動及放大縮小)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朝陽國家步道.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
◎如何前往朝陽國家步道?
國道5號下蘇澳交流道,接台2戊線至蘇澳市區,接蘇花公路(台9線),行駛約25公里,至南澳鄉公所,左轉南澳路,續接朝陽路,直行即可抵達南澳漁港(朝陽漁港)。漁港安檢所旁即為朝陽國家步道登山口。



文章來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已授權)
作者: Tony


作者相關文章



朝陽國家步道.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


太和山步道


太和山步道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宜蘭蘇澳].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東岳湧泉.蛇山步道


永福龍山寺步道


福人登山步道


四月雪小徑


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濁水神社遺跡.羅東林鐵八號隧道


[苗栗頭份].鹿廚坑自然步道.鹿廚坑山


永鎮海濱公園.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東港榕樹公園


[苗栗銅鑼].客家大院桐花公園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小東河步道


[苗栗三灣].老銃櫃步道


銅鏡山林步道


[苗栗三灣].山塘背步道


寒溪神社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