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小東河步道  

作者:Tony
圖:小東河步道(前段)

小東河步道位於苗栗縣南庄鄉的小東河地區,步道全長約1.7公里,步道沿途森林蓊鬱,全程都走於林蔭之中,是一條很怡人的森林浴路線。

小東河步道有南北兩個登山口,北登山口位於百香農場,南登山口位於春谷養鱒場。

從南庄市區循苗124縣道,通往南河地區,過石獅橋後(約位於里程30.3K處),左轉小東河產業道路,岔路口有百香農場及春谷鱒魚場的指標。

沿著產業道路上行約一公里多,先抵達百香農場。北登山口就位於百香農場大門前的道路旁。若想從南登山口進入步道,則可續往上行0.8公里,道路終點即為春谷養鱒場。小東河步道的南登山口的地勢較高,所以從春谷養鱒場進入步道,沿途幾乎都是下坡路,走來很輕鬆。若從北登山口出發,則一進入步道便即遇陡峭的爬升段,走來難免會感受到辛苦滋味。

我抵達百香農場的大門,望見小東河步道北登山口,果然如資料所述,入口就是陡上的枕木土階。不過我還是決定從這個北登山口出發,畢竟小東河步道並不是漫長的步道,而且由低處往上爬,流流汗,喘喘氣,勞動汗腺及筋骨,才較有登山的感覺。

圖:小東河步道(後段)

由登山口出發,便是0.5公里的連續枕木土階上坡路,大約分為三段,第一段枕木階梯約190級,第二段階梯約300級,第三段階梯 約270級,中間僅有小段的平緩路而已。

沿途卻遇見不少遊客從春谷養鱒場從南登山口下行,大人小孩都有,有阿公抱著娃娃,阿媽跟在旁邊照顧,遊客個個表情輕鬆。南來北往的心情不太相同。

走完760級階梯,抵達步道里程0.5公里處的觀景平台休息,步道從此轉為坦途。後續的1.2公里,都為平緩的腰繞路,都是泥土小徑,偶見巨岩矗立路旁,景觀自然原始,走來很適意。

經過步道最高點的眺望平台後,轉為下坡路,沿途多柳杉造林。終點抵達春谷養鱒場住宿區旁的桐花步道。兩條步道相連,可以順遊。春谷養鱒場是一處夏日賞螢及賞桐的景點,園區範圍大,頗具規模,設有鱒魚餐廳、溪谷戲水區、森林浴場,並提供住宿服務等,為多功能的休閒農場。

沿著農場的產業道路往下行,沿途道路左側的溪澗形成一座鱒魚王瀑布,道路右側為小東河溪谷,有溪岸可以遊憩及戲水。下行約20分鐘,即抵達百香農場的北登山口,完成小東河步道環狀的路線。百香農場的規模也不小,有露營及宿營設施,看到農場的草地設有不少營帳,很多遊客來此露營及宿營。

小東河步道山林優美,綠意環抱,南北登山口又都有大型的休閒農場,常有遊客造訪,悠遊其間,步道的路況維持良好。我走過之後,留下美好的印象,以後可以帶我家小東來走小東河步道。

旅遊日期:2012.07.29 (補寫於2013.04.12)  

【路程時間參考】
百香農場→25分鐘→觀景平台→25分鐘→春谷養鱒場。
春谷養鱒場→20分鐘(柏油路)→百香農場

【附記】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位於124縣道里程約34.6K處,離小東河不遠,是著名的觀魚步道,可以順道一遊。

[旅行照片]
百香農場大門。面對大門的右側馬路不遠處即為小東河步道北登山口。小東河步道北登山口。小東河步道前段,760級枕木土階連續陡上。連續爬坡的枕木土階。上坡路大約分為三段,各段之間有一小段平緩步道。觀景平台,約位於0.5K處。過觀景平台之後,步道即轉為平緩的腰繞路。步道平緩,路況良好。木橋跨越溪澗。泥土路徑,原始自然。步道最高點,設有眺望平台。步道末段,沿途柳杉造林。路旁巨石矗立。步道下行,通往春谷養鱒場。小東河步道終點,接春谷養鱒場桐花步道。小東河步道南登山口(春谷養鱒場)。春谷養鱒場休閒農場住宿區。鱒魚王瀑布,位於小東河產業道路路旁,靠近春谷養鱒場。小東河產業道路,走返百香農場途中。

[旅行地圖]

[交通地圖](可用箭頭上下左右移動及放大縮小)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小東河步道
◎如何前往小東河步道?
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下,接124縣道往珊珠潭,接台3線往三灣,過南庄後,續行124縣道至里程30.3K(石獅橋),左轉小東河產業道路,前行一公里多,至百香農場(北登山口)。或續行0.8公里至春谷養鱒場停車場(南登山口)。



文章來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已授權)
作者: Tony


作者相關文章



朝陽國家步道.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


太和山步道


太和山步道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宜蘭蘇澳].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東岳湧泉.蛇山步道


永福龍山寺步道


福人登山步道


四月雪小徑


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濁水神社遺跡.羅東林鐵八號隧道


[苗栗頭份].鹿廚坑自然步道.鹿廚坑山


永鎮海濱公園.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東港榕樹公園


[苗栗銅鑼].客家大院桐花公園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小東河步道


[苗栗三灣].老銃櫃步道


銅鏡山林步道


[苗栗三灣].山塘背步道


寒溪神社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