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濁水神社遺跡.羅東林鐵八號隧道  

作者:Tony
圖:宜51線公路。大同鄉樂水村景觀意像。

我從宜蘭三星牛鬥橋附近的泰雅一路轉入宜51線公路,開車前往宜蘭大同鄉的樂水村。

公路盤繞山區幾公里,進入樂水村時,路旁有樂水村的景觀意像,寫著:被遺忘的部落Kbanun樂水

這是我第一次造訪樂水部落。樂水,位於土場與牛鬥之間的蘭陽溪右岸,位置並不偏僻,車行約十幾分鐘,就可以繞出山區,進入蘭陽平原。部落並非遠處深山,交通也還算便利,怎麼會自稱是「被遺忘的部落」呢?或許是失落感所造成的心情。

樂水,曾經繁榮,今昔對照,所以特別會有滄桑之感。樂水,舊稱「濁水」,因位於濁水溪(蘭陽溪舊名)的河岸而得名,住民屬於泰雅族溪頭群,分為東壘(Do rei)、瑪崙(Var loon)、智腦(Chi nau)三個部落(註1)。族人原本居住於濁水溪上游,日治初期在「理蕃計畫」之下,被迫遷居於此,日本人教導泰雅族人在此地的濁水溪沖積平原種植稻米,以取代傳統的山地輪耕方式。

太平山開採森林之後,太平山森林鐵路平地線(羅東林鐵)完工通車,濁水設有火車站,而成為繁榮的部落。台灣光復後(1945),大同鄉鄉公所就設於濁水村的瑪崙部落(註2)。民國40年(1951),政府以濁水地名不雅,改名為「樂水」。後來濁水溪也改名為「蘭陽溪」。

隨著太平山結束伐木,太平山森林鐵路停駛,樂水村不再有火車經過,大同鄉公所也於民國67年(1978)從樂水村遷移至崙埤村,樂水從此更為沒落,而成為「被遺忘的部落」。

宜51線公路10K處,瑪崙橋。對岸為瑪崙部落。 瑪崙部落,此地舊稱「濁水」。

圖:濁水神社(濁水祠)遺跡

抵達宜51線里程10K處的瑪崙橋,過橋後左轉,即進入瑪崙部落。這裡位於蘭陽溪與其支流瑪崙溪的交會處。

瑪崙部落曾經是大同鄉行政中心所在地,因此聚落頗有規模,樂水村主要的公共機構,如派出所、衛生所、學校、社區活動中心都集中於瑪崙部落。

昔日所稱的「濁水」地名,就是指瑪崙部落。部落裡的大同國小樂水分校是一所百年小學,校園建築已經過改建,僅有舊駁坎及操場旁緣有棵樹幹巨粗的老樟樹,讓人還能感受到老校的風華。

瑪崙教會是部落的主要信仰中心,石頭砌造的教堂,是當年傳教士與居民合力從蘭陽溪河床辛苦搬運石頭共同砌造的,是瑪崙部落具特色的建築景觀之一。

瑪崙部落也有一處日本神社的遺跡。昭和9年(1934),皇民化運動期間,日本人在此地設立濁水神社,正式名稱為「濁水祠」,屬於位階較低的地方性神社,遺址座落於樂水社區活動中心籃球場後方的山坡。現在附近已成墓園,神社遭到破壞,僅存些許殘跡而已,不如寒溪神社或南澳神社格局完整,難以成為觀光景點。

圖:瑪崙部落桂竹林觀光步道

瑪崙部落有一條桂竹林觀光步道,入口位於樂水社區活動中心下方的巷底,巷口有一家瑪崙商店。

步道的入口,有一座高腳的木架竹棚建築,為傳統的泰雅族青年會所。

這裡設有觀景平台,山腳下有一大片綠野,是蘭陽溪沖積形成的溪岸平原,以種植稻米為主,向來有「大同鄉穀倉」之稱。從日治時代起,泰雅族人就已在這片田野種植水稻,已有百年歷史。

進入桂竹林觀光步道,一小段的枕木土階上行之後,即轉為平緩的腰繞路,剛除過草,斷草碎葉滿地,路徑清晰,途中的開闊處,可以俯瞰山下的田野及蘭陽溪。

大約15分鐘,抵達步道的最高點的涼亭。過涼亭後,轉為下坡路,沿途頗多桂竹林。桂竹是當地的經濟作物之一,採收期大約在四至五月間,樂水社區會舉辦「桂竹筍節」,以推廣當地這項農產品。

步道通過竹林,緩緩下行至山麓處,越過一條乾涸的溪澗,即抵達步道的出口。小路走出去,兩旁種植高麗菜,再走出去的田野則種植一片紅肉李。小路續接水泥產業道路,望眼過去,是大片的水稻田,有水圳川流其間。產業道路的盡頭,接宜51線公路,路口附近有一間小廟,祀奉三山國王,顯示已有客家人入墾這塊土地。

沿著宜51線道路往回走,即可返回瑪崙部落。桂竹林步道環狀來回一圈,時間約50至60分鐘。

桂竹林觀光步道入口的青年會所及觀景平台。 從觀景平台眺覽山腳下的稻田綠野。

圖:羅東林鐵八號隧道(歷史建築)

宜51線公路從瑪崙至智腦部落的道路相當筆直,是昔日太平山森林鐵路平地線的舊道。

智腦部落附近有一座鐵路舊隧道遺跡,可以順道一遊。

太平山森林鐵路的平地段,從土場至羅東竹林全長約36.8公里,又稱「羅東森林鐵路」(羅東林鐵),由於沿途通過山地及溪流地形,因此建造了17座橋樑及11座隧道。

羅東森林鐵路停駛後,鐵道陸續拆除,橋樑及隧道因荒廢而漸漸毀壞,目前僅存八號隧道保存較為完整,去年(2012)7月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八號隧道位於智腦部落西南方約350公尺處的蘭陽溪堤防旁。從瑪崙部落開車沿著宜51線公路往土場的方向,車行約1.5公里,抵達智腦部落時,右邊有一條岔路通往蘭陽溪堤防。轉入這條岔路,直駛至路底,即可看見場防旁的八號隧道的北口。

八號隧道長僅約40公尺,南口已封閉,僅剩一小縫隙透光。隧道口有拱狀的水泥護牆,隧道內則見岩壁石塊嶙峋,景況原始粗獷。這裡的岩層屬於片頁岩層,當年採用人工敲鑿的「素掘」工法,為防止隧道頂崩塌,隧道內部以木材支撐鞏固洞壁,如今木頭已消失,僅存岩壁及木柱的礎石殘跡而已。

隧道完工於大正10年(1921),森林鐵路開通之後,太平山所開採的紅檜、扁柏,用火車載運,一輛輛長長的列車,從這裡通過,運往羅東。如今伐林已成往事,隧道已成遺跡。

站立於隧道之內,懷想太平山林業的興衰起落,百年之間,世事漫隨流水,怎能不因此而興懷嗟嘆?八號隧道已荒廢三十幾年,隧道內已無木頭支撐,岩壁的岩片細碎,垂垂欲崩的模樣,令人肅然而恐,凜乎其不可留也。於是只匆匆一遊,即退出隧道。

旅遊日期:2012.04.15 (寫於2013.05.03)  

【路程時間參考】
桂竹林步道入口→15分鐘→涼亭→12分鐘→步道出口→12分鐘→三山國王廟→8分鐘→樂水分校→5分鐘→桂竹林步道入口

註1:原本樂水村包括位於蘭陽溪對岸的芃芃社(梵梵社),共有四社,後來芃芃社於民國60年(1971)改設為英士村。

註2:大同鄉公所原稱太平鄉公所,因與台中縣太平鄉同名,後來改名為大同鄉。

[旅行照片]
宜51線公路里程10K。瑪崙橋。對岸為瑪崙部落(樂水社區)。瑪崙部落,舊稱「濁水」。社區活動中心籃球場附近岔路,通往濁水神社遺址。產業道路經過墓區,通往濁水神社遺址。濁水神社鳥居柱孔遺跡。神社本殿遺跡。本殿遺址長出一棵樹木,四周有護欄及基座遺跡。
本殿的前方有六階石階,下方為拜殿,附近已變成墓園。石疊瑪崙教會。桂竹林觀光步道入口。青年會所及觀景平台。桂竹林觀光步道。桂竹林觀光步道涼亭。約位於步道中點,也是步道最高點。桂竹林觀光步道,後段沿途頗多桂竹林。幽徑通竹林。桂竹林觀光步道出口,左側有養豬農寮,前方為高麗菜園。高麗菜園。紅肉李果園,走出去後接水泥產業道路。產業道路旁有大片水稻田。稻田已有百年歷史,有「大同鄉穀倉」之稱。產業道路與宜51線公路交會處,路旁有一間三山國王廟。沿著宜51線公路走返瑪崙部落。右前方紅屋頂後方草叢間有荒廢的建築,
是羅東森林鐵路濁水站舊址。往瑪崙部落的道路旁有石階路,爬向大同國小樂水分校。
走這條捷徑,可以省卻迂繞馬路的時間。大同國小樂水分校,是一所百年小學。宜51線公路往智腦部落,這個路段是昔日羅東森林鐵路的路線。智腦部落,右岔路往蘭陽溪堤防及羅東森林鐵路八號隧道遺跡。右岔路道路底。羅東森林鐵路八號隧道就在堤防邊。
八號隧道北口。
八號隧道(歷史建築),採人工開鑿方式,穿越片頁岩層,
隧道內以木材支撐鞏固洞壁,地面有支木的礎石殘跡。越過蘭陽溪堤防,走堤防外的土堤繞往八號隧道的南口。
土堤用來導引蘭陽溪的溪水,在此形成小湖,水流經由堤防水閘,
進入水圳,用來灌溉附近的水稻田及農物物。八號隧道的南口遺跡。原有木造橋樑與隧道銜接,橋樑已經消失。

[旅行地圖]

[交通地圖](可用箭頭上下左右移動及放大縮小)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濁水神社遺跡.羅東林鐵八號隧道
◎如何前往樂水社區(瑪崙部落)桂竹林觀光步道?
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直行,右轉傳藝路(北宜高羅東聯絡道),再左轉光榮路,再右轉中山路(台7丙),然後沿著台7丙公路,穿過羅東市區,一路直行至三星鄉泰雅一路牛鬥橋前,左轉宜51線,行駛至里程10K,過瑪崙橋後左轉上山,即抵達瑪崙部落。



文章來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已授權)
作者: Tony


作者相關文章



朝陽國家步道.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


太和山步道


太和山步道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宜蘭蘇澳].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東岳湧泉.蛇山步道


永福龍山寺步道


福人登山步道


四月雪小徑


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濁水神社遺跡.羅東林鐵八號隧道


[苗栗頭份].鹿廚坑自然步道.鹿廚坑山


永鎮海濱公園.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東港榕樹公園


[苗栗銅鑼].客家大院桐花公園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小東河步道


[苗栗三灣].老銃櫃步道


銅鏡山林步道


[苗栗三灣].山塘背步道


寒溪神社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