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苗栗三灣].山塘背步道  

作者:Tony
圖:山塘背大池塘

山塘背位於三灣鄉三灣村的東方,舊名「金東和」。三灣的拓墾,始於清朝咸豐年間(1850年代),嘉應州人金東和、蕭連芳、廖鼎興等入墾三灣。不曉得金東和的地名是否與此有關?

金東和一帶的丘陵地,早期以種茶為大宗。清朝光緒年間,山區即有東和製茶工廠,生產紅茶、綠茶、烏龍茶等,運往新竹、台北等地批發販售。後來東和茶廠遷往三灣街上,經營至今,是一家歷史悠久的茶行。

至於山塘背地名的由來,有種種不同的說法,依導覽資料所述,早期當地謝家在山的背面山谷開鑿了一座約0.4公頃的大池塘,匯集雨水,池水終年不竭,並藉由附近兩條山溝做為引水道,以提供山腳下附近農作的灌溉之用,當地居民因此將地名改稱「山塘背」,以表達感念之意(註1)。

山塘背步道是環繞山塘背大池塘山區的健行步道,共分為一至四號步道,其中一、四號步道是山區既有的產業道路,步道以三、四號為主,構成一條環狀的健行路線。山塘背步道有南北兩個入口,北入口在大上農莊餐廳,通往一號步道;南入口由三灣鄉公所進入,通往二號步道。我選擇從北入口進入。

圖:山塘背一號步道

大上農莊餐廳約位於台3線里程約96K附近,餐廳對面的斜坡巷道入口有山塘背登山步道的指標。

進入這條斜坡巷道,走至巷底的T形路口,取右行,沿著鄉間彎曲的小路前行約四、五百公尺,經過寶樹堂民宅後,續行不遠即看見路旁豎立著「一號步道」的標誌。

由此上山的產業道路即是山塘背一號步道,雖然只是一條山區產業道路,但沿途幾乎都處於林蔭之下,沒遇見車輛往來,走來相當舒適自在。

上行約十二、三分鐘,遇岔路,右往三號步道,左往大埤塘。先取左行,產業道路轉為下坡路,續行約十餘分鐘,抵達大埤塘。埤塘旁設有小型的停車場,供遊客停車。然而一號步道是狹窄的產業道路,不易會車,應以步行上山較為理想。

停車場旁的湖畔設有觀景平台,供遊客眺望湖景。埤塘旁有一農家,以埤塘為養殖池。埤塘水面上方架有細網,以防範鳥兒偷吃養殖池的魚兒。沿著大埤塘湖岸步道走至盡頭,有一座小土地公廟,廟旁即是四號步道的登山口,石階步道沿著山稜爬向山塘背步道最高點的觀景台,然後再下行銜接三號步道。

四號步道起伏較大,有一大段上坡路,因此大埤塘旁另設有一條親子健行步道,通往三號步道,小朋友或年長者,可以選擇走這條路線,以避開四號步道的起伏路段。

圖:山塘背四號步道桂竹林夾道

四號步道全線鋪設石板步道,沿途夾道的桂竹林,優美令人陶然。

一路上坡,走來有點累喘,很有登山的感覺。山塘背步道最菁華的路段就在四號步道,不宜錯過。

上行約二十幾分鐘,抵達山塘背山的山頂,有一座觀景平台。展望平平而已,在此稍作休息。從觀景台續行,石階步道轉為陡下,然後漸漸平緩,過一座小水泥橋後,與大埤塘一路沿著溪溝而來的親子步道在此交會。橋下的溪岸是附近農家婦女洗杉的地方。

續行不遠,抵達山塘背伯公廟,附近有幾戶民宅。過民宅之後,即接產業道路,是山塘背的二號步道,通往山腳下的三灣鄉公所,長約1.6公里。沿著二號步道前行不遠,即遇右岔路,為三號步道,石階路爬坡,經過相思樹林,抵達高處的觀景台。這座高架的觀景台是山塘背步道視野展望最佳之處,遠眺遠近山巒景色,前方明顯的山頭,是南庄、峨眉交界的獅頭山。

由觀景台續行,已是產業道路,約幾分鐘路,即抵達一號步道與三號步道的岔路口,完成山塘背的大池塘環狀的健行路線。續循著一號步道原路,往寶樹堂的方向下山。

旅遊日期:2012.06.30 (補寫於2013.04.03)  

【路程時間記錄】
寶樹堂(一號步道)→30分鐘→大埤塘→5分鐘→四號步道登山口→30分鐘→山頂觀景平台→15分鐘→伯公廟→8分鐘→三號步道登山口→15分鐘→觀景台→15分鐘→寶樹堂,環狀全程約1.5小時(不含休息)。

註1:山塘背地名另有不同的說法:(1)據傳有名為鄧劍峰者,在山腳下開掘了一口池塘,在此養魚並灌溉附近田地,當時稱這座池塘為「山塘」。而住在此塘背後的人,就稱該地為「山塘背」。(2) 早期這裡的山區築有一座大陂塘,名為「山塘」,因其東面有龍崗背,因此稱此地為「山塘背」。

[旅行照片]
鄉間產業道路,走往山塘背一號步道(前方樹林內為寶樹堂民宅)。山塘背一號步道起點。山塘背一號步道,通往大埤塘。大埤塘觀景平台。大埤塘。大埤塘湖岸步道,通往四號步道登山口。四號步道登山口,有一座新建的小伯公廟。四號步道。石階步道爬向山塘背山觀景台。桂竹林夾道。山塘背步道菁華路段。一路都是上坡。山塘背山觀景台。稍作休息。石階步道下行。林間碎石子路,走來舒適自在。四號步道遇溪溝。過橋後,與大埤塘一路沿溪溝而來的親子健行步道會合。山塘背伯公廟。山塘背伯公廟附近的聚落民宅。岔路。左為一號步道(產業道路往三灣鄉公所),右為三號步道,往大埤塘。三號步道,相思樹林。三號步道途中的觀景平台。觀景平台展望佳,眺望獅頭山。
由觀景平台續行,即接回一號步道,完成山塘背步道環狀路線。

[旅行地圖]

[交通地圖](可用箭頭上下左右移動及放大縮小)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山塘背步道
◎如何前往山塘背步道?
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下,接124縣道往珊珠潭,接台3線往三灣,至96K附近,依指標左轉斜坡道,直行至底遇岔路右轉,經過寶樹堂民宅,即可抵達一號步道登山口。附近鄉間小路狹窄,最好在台3線路口附近停車。
或搭乘苗栗客運5804、5805(新竹-南庄)至下三灣站,步行0.5公里至一號步道登山口。



文章來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已授權)
作者: Tony


作者相關文章



朝陽國家步道.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


太和山步道


太和山步道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宜蘭蘇澳].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東岳湧泉.蛇山步道


永福龍山寺步道


福人登山步道


四月雪小徑


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濁水神社遺跡.羅東林鐵八號隧道


[苗栗頭份].鹿廚坑自然步道.鹿廚坑山


永鎮海濱公園.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東港榕樹公園


[苗栗銅鑼].客家大院桐花公園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小東河步道


[苗栗三灣].老銃櫃步道


銅鏡山林步道


[苗栗三灣].山塘背步道


寒溪神社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