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作者:Tony
圖: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位於苗栗南庄的東河村。東河,舊稱「大東河」,是流經當地的河流名稱,因位於南庄的東邊,因此而得名,後來改名為「東河」。

橫屏背的地名則源自賽夏族的橫屏背社。南庄東河村是台灣原住民賽夏族人口最多的地區,著名賽夏族矮靈祭所在的向天湖,就位於東河村。

隨著漢人的入墾,及泰雅族的遷徒,目前東河村的居民有賽夏、泰雅及漢人等族群,而以賽夏族居多;然而距離南庄較近的橫屏背、東河、陸隘寮等聚落,則以客家人居多。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位於大東河的支流橫屏背溪的左岸,潮濕的溪谷水岸,蘊育豐盛生態環境,適合進行自然生態觀察。每年四、五月間,也可來此欣賞螢火蟲與油桐花。

圖:橫屏背溪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有南北入口。南端入口位於苗21鄉道里程約4.3K的中興橋旁。

橋旁有幾戶民宅,民宅前立有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的標誌,從民宅旁的步道口進入,步道沿著溪岸走往橫屏背溪上游的方向。

步道隨著地形變化,或鋪設枕木碎石子路,或架棧道階梯。途中設有觀景平台,並立有導覽牌,提供自導式的生態解說。

由於步道與溪谷保持距離,並非沿途都能夠看得見溪流景致,部份路段有小徑可通往溪谷,才能近距離的觀賞魚兒悠游及溪谷景色。整體而言,這條步道以植物豐茂取勝。步道全長僅約一公里,海拔落差約七十公尺而已,起伏又平緩,因此走來相當輕鬆。悠遊漫行,約半個小時即可走完,是一條很適合親子踏青的路線。

苗21鄉道是南庄通往大東河地區的主要道路。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是進入東河途中的第一處景點,道路沿著大東河而上,通往鹿場部落,沿途有向天湖、神仙谷瀑布等景點,可以與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串連成一條南庄苗21線一日遊的帶狀行程。

旅遊日期:2012.07.29 (補寫於2013.04.18)  

【路程時間參考】
步道入口→20分鐘→觀景平台→10分鐘→中興橋

[旅行照片]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入口標誌(南入口)。進入步道,沿著橫屏背溪溪岸上行。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平緩好走。緩緩上行,走於溪岸林間。溪谷在左側,溪岸林相豐茂,但不見溪谷景色。平緩路段,綠意盎然。途中可以望見溪谷的路段。高架棧道。下抵棧道另一端。觀景平台,立有自導式生態解說牌。觀景平台附近有小徑通往橫屏背溪溪谷。接近步道終點的另一平台,旁有板根老樹。步道終點,抵達苗農苗庄24線道路。步道全長1095公尺。

[旅行地圖]

[交通地圖](可用箭頭上下左右移動及放大縮小)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如何前往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下,接124縣道往珊珠潭,接台3線往三灣,過南庄後,左轉124縣道往南庄。過南庄大橋後,左轉南庄風美道路(苗21鄉道)至里程約4.3K的中興橋(步道南端入口)。



文章來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已授權)
作者: Tony


作者相關文章



朝陽國家步道.原生樹木園區.鹿皮溪


太和山步道


太和山步道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宜蘭蘇澳].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東岳湧泉.蛇山步道


永福龍山寺步道


福人登山步道


四月雪小徑


樂水部落.桂竹林步道.濁水神社遺跡.羅東林鐵八號隧道


[苗栗頭份].鹿廚坑自然步道.鹿廚坑山


永鎮海濱公園.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東港榕樹公園


[苗栗銅鑼].客家大院桐花公園


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


小東河步道


[苗栗三灣].老銃櫃步道


銅鏡山林步道


[苗栗三灣].山塘背步道


寒溪神社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