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台灣好好玩‧花蓮】如豐琢玉工坊 體驗琢磨玉石的樂趣 超級物超所值的啦  

作者: 肉魯


原來體驗磨玉過程這麼趣味,市價可能要賣一兩千元,但自己動手琢磨卻只要450元,真的是超划算,快來如豐琢玉工坊DIY,曾因台灣玉挖採而有東部小九份的豐田聚落,時代變遷風華散盡而逐漸沒落,30幾年歷史如豐琢玉工坊也準備歇業熄燈,卻因觀光契機轉型做為玉石DIY工廠,得以讓如豐琢玉工坊保存下來,以誠懇用實在價格回饋給遊客,透過玉石DIY琢磨過程,磨出專屬自己的幸福玉,不管老少親子都超適合,來花蓮壽豐,體驗磨玉DIY吧。

▲總是聽見花蓮產大理石,卻不知原來台灣玉產於花蓮,直到來到如豐琢玉工坊,聽老闆娓娓道來台灣玉的前世今生, 擁有三千多年歷史的台灣玉,1932年日本人卻有眼不識泰山,直到1960年於荖溪河床發現許多閃閃發亮的綠色岩石,化驗後為有經濟價值的閃玉,也因此揭開了豐田村落的採玉潮,如今也早已不復見此榮景,透過老闆口述才得知此過往歷史,但現在來到花蓮,卻可以來到這裡,感受玉不琢不成器的灰姑娘變成白雪公主的DIY過程。

▲如豐琢玉工坊就位於豐田火車站附近,離壽豐火車站也不遠,鄰近更有豐田日式移民村,從市區過來大概也僅需20幾分鐘,如豐琢玉工坊的DIY場所位於後方,正門進入的是他們自家販賣一些玉石吊飾,如豐琢玉的老闆很誠懇,如果真的想買玉,很推薦來這裡喔。


▲進入到後頭的DIY區域,非常寬敞明亮,每個磨玉步驟都有自己專屬的區塊,有很多人可能會想說我又不太會磨,磨出來一定很醜,但來到如豐這就不用擔心啦,如果你真的很遜很遜,在每個步驟裡,如豐琢玉的員工都會幫你修飾,讓每一個人來這裡DIY,保證都可以帶回一塊非常亮麗的玉喔。


▲如今豐田村落內的原荖腦山已經禁止開採,這些台灣玉也顯得彌足珍貴,老闆說這裡DIY的台灣玉都選用沒有裂痕的給客人,就像眼前左下角這塊台灣玉,大概只能切割取三塊,其它的都有裂痕了,老闆說回饋給客人讓產業可以永久持續下去,是他最想做的事情,至於利潤…他說賺應得的就好了,真的是一個很老實的老闆呢。


▲來到如豐琢玉,可以選擇一塊自己想做的形狀,有葫蘆、台灣、愛心、鳥、粽子…等,然後經過粗磨細磨拋光,可是會灰姑娘變成白雪公主喔。


▲這種磨玉DIY最適合親子來訪了,尤其是小孩專注模樣,通常最讓人看了感動了。


▲我們選了一個愛心玉形狀,就開始我們的磨玉體驗囉,通常一塊玉要變成很漂亮,要經過切割,設計,成型,研磨,拋光,組合等六大步驟,而這裡已經幫大家切割好設計好形狀,遊客剩下的便是研磨拋光組合,光是研磨就有兩大步驟,粗磨和細磨,一開始磨玉真的很害怕,因為輪子一直轉動,手的姿勢要正確,不然會被磨到呢,不過小磨一下也不會痛,只是會害怕很彆扭,不過一回生二回熟,馬上就漸入佳境啦。


▲如果是親子造訪或情侶來訪,若是沒有每個人都做一塊玉的話,記得也要下去試試看磨玉過程,你就會體會到原來做出一塊玉,真的是很不容易呢,如果粗磨太大力或力道不正確,可是會讓玉稍微變形喔,不過別擔心,店員會幫忙調整回來。


▲認真的男人最帥氣了,肉魯正在磨玉的神情,認真嗎?記得也幫你的小孩你的愛人你的朋友,捕捉最認真的一刻。


▲磨玉時都會有水花,這樣才不會一直產生高溫,所以其實磨玉過程還頗消暑的呢,磨玉還要考驗手的靈活度,哈哈。


▲細磨過程把玉的表面膜的微亮微亮,如果真的不太會磨,記得舉手求救喔,專業的員工就會來幫忙啦,員工都是老闆的兒子媳婦喔,所以專業度不用擔心哩。


▲比我們早一步抵達的小朋友,已經把自己的玉琢磨好了,瞧瞧她開心害羞模樣,因為我在旁邊一直拍她,害她超不好意思的。


▲經過一連串的研磨過程,我們選的愛心玉已經儼然成形,也準備進入最讓人開心的拋光啦,拋了光整個玉宛如活了起來呢,親子情侶朋友一起完成琢磨玉的體驗,真會無形增加情感呢。


▲最後的拋光過程則是用馬皮來磨,把玉的上下左右放在馬皮上研磨,就會漸漸看出發出閃亮的色澤,這步驟的馬皮拋光就算磨到手也不會痛喔,因為馬皮很柔觸感很好,在這個階段我根本是玩起來啦,快來體驗琢玉,你一定會理解我的意思呢。


▲越拋越亮,真是超佩服自己的啦,就像是看著孩子一步一步的長大。


▲如豐琢玉也有提供客制化的磨玉,如果老闆和店員有空的話,就會擁有自己專屬的一塊玉啦,像這位遊客就跟老闆說他想要一個逗點形狀的玉,老闆當下有空就幫他切哥呢,我也好想要一個喔,我想要問號,哈哈。


▲開心嗎,我朋友虹齡說,這樣一塊玉外面要賣一兩千元耶,這裡自己磨竟然只要450元,真的是超級划算的啦,虹齡可是有受過寶石課程訓練的呢,老闆也說時下花蓮很多麥玉的,價錢都開的太超過了,賺錢亦要有道,不能賺的太過火,賺自己該得的,這樣生意才能細水長流,我超認同老闆的經營理念啦。


▲這裡鄰近白鮑溪,所以如豐琢玉也有提供白鮑溪尋玉的活動,自己去溪流找玉石,再帶回來如豐琢玉研磨,可以玩水又可以磨玉,真的是一兼兩顧哩。


▲不過產台灣玉的白鮑溪,能夠撿到好的台灣玉機率已經很低了,只是一個體驗過程,上圖便是遊客從溪流裡撿回來的台灣玉,可以看見質感質地其實都不太好,所以我建議還是直接到如豐琢玉挑選一塊玉石,這樣最棒啦,而且老闆還會交客人怎麼選比較好的玉,用手電筒照玉石,若是透光度很好,直接選來研磨就對啦。


▲雖是非假日午後,但好多遊客來此呢,來花蓮帶塊玉石回家當紀念,如果能夠是自己做的,那保證更具有意義了,如豐琢玉是一個超棒的選擇啦。


▲磨玉的六大步驟,老闆也都列了立牌讓遊客參考喔。


▲這就是很像鄰家爸爸的老闆,原本要結束經營30幾年的如豐琢玉工坊,卻因為政府一鄉一特色的輔導,讓他有了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請繼續加油。


▲如果不想自己動手磨,如豐琢玉工坊也有提供做好的台灣玉吊飾喔,價位也都在一千初頭,都是非常合理的價位呢,就感心啦。


▲來感受台灣玉的脈動,來體驗台灣玉的磨動,來試試台灣玉的觸動,來到花蓮有另一種旅行選擇,做一塊磨一塊台灣玉,送給你最好的朋友,送給你最愛的情人,送給你最愛的親人,保證是全世界最獨一無二的紀念品了。

如豐琢玉工坊: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忠孝街91號
電話:03-8652323 / 0933-798666
網址:http://www.taiwanjade.com.tw/WebMaster/?section=1

  

  

  


文章來源: 肉魯….旅行台灣‧深度造訪‧微笑旅遊 (已授權)
作者介紹: 肉魯

  


作者相關文章



苗栗 2015苗栗傳統藝術節盛大開始 快來參加吉祥物網路票選活動 參加票選有機會得到住宿大獎喔 從12/1(二)-12/14(一)天天有靜態展演 週六日還有動態表演喔


屏東 暢玩屏北 比墾丁更好玩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屏東 暢玩屏北屏南 比墾丁更好玩 大鵬灣騎單車玩風帆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關島 魚眼海洋公園水肺潛水體驗 繽紛黃色魚群悠遊海底世界 來關島沒有玩潛水別說你來過關島 超推薦小康潛水 不會英文也不用怕 中文解說讓你更安心


關島 關島查顏關色之旅 跟著黃色暢玩關島 搭乘趣味的水陸兩用DUCK TOUR鴨子船 親自體驗當船長水中開船的樂趣


2016年旅遊計畫你準備好了沒?愛日本的來看看肉魯推薦超美景點跟滿足美食喔!


台北 眾神護台北的祈福文化之旅 徜徉農禪寺水月道場 品嚐少帥禪園私房料理 品味廟宇雕刻剪黏藝術 感受常民生活的廟埕早餐


日本 國營昭和紀念公園 地表最浪漫的金黃銀杏小徑 黃葉最盛期登場囉 彷彿仙境的黃澄澄黃金隧道 夢幻幸福指數破表啦 (11/7~11/23黃葉開催 11/14花況即時報導)


台南 私房一日小旅行 穿著青蛙裝來去媽祖宮社區魚塭抓魚 品嚐鹿耳社區超豐盛在地風味辦桌 椰庭一睹傳統手工製作粉圓冰 大吃媽煮妙私房版隱藏海鮮小吃


日本 箱根蘆之湖海盜船 搭乘繽紛海賊觀光船悠哉航行 重返十七世紀的航海時代 徜徉美輪美奐的湖光山色 一定要使用箱根周遊卷暢遊唷


日本 箱根蘆之湖箱根町港必吃烤魷魚 箱根町郵便局必買海賊船明信片 陶醉湖畔寧靜迷人的夕陽美景


日本 來東京就是要來築地市場啊 不然要做什麼 不用排隊的美味鮨勘握壽司 必吃肥厚香甜的玉子燒


日本 波除神社 神秘供奉紅黑大獅子 騰雲之龍及駕風之虎兩大神獸 超可愛開運魚鈴鐺紀念品 隱身東京築地市場的大驚喜


關島 普天同慶的超級好消息 華航飛關島的日間航班從2015年10月25日開始囉 去程0720桃園起飛 回程1440關島起飛 旅行關島終於不用凌晨熬夜搭飛機 回程也不用睡眼惺忪搭飛機回台灣啦


台北 雲山藝文咖啡茶館 尋著茶香走入天空之城 來自瑞岩部落的泰雅青年 融入原民元素的手作麵包 山豬挖土的天然茶園 嚐一杯山豬烏龍 喝一杯紅藜烏龍


台北 寶島肉圓 捷運萬隆站美食 長的像台灣島嶼形狀的肉圓 曾經榮獲全國肉圓比賽第一名殊榮 昔日基隆路與和平東路交叉路口超人氣小吃


台北 探訪台北設計角落店家 用微笑丈量每一吋陽光的日出印象咖啡館 一見鍾情二見傾心的囍愛商行 相逢有心無處不家的窩是咖啡


金門 良金牧場良金牛肉麵 鮮涮金門酒槽牛肉麵 油花豐富分佈均勻 不輸頂級和牛的絕頂美味


金門 金豐租車 金門旅行的優質租車首選 Garmin GPS導航、行車記錄器及3C充電座全配 不分平假日TOYOTA VIOS通通1500元 讓人安心放心的金門租車行


台東 阿榮蘿蔔糕 開業10年深受在地人喜愛的老店 遵循傳統古法製作炊蒸的蘿蔔糕 美味銷魂的古早味糯米腸 台東超級隱藏版私房小吃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