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屏東 暢玩屏北 比墾丁更好玩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作者: 肉魯

69.jpg  

暢玩屏東屏北一日小旅行,比墾丁更好玩更有趣,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尋找108座石磨公,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比起墾丁的遊客人潮,屏北的旅遊景點人潮較少,玩起來更加多元有趣,從山林原住民部落到大城小鎮的小吃及原民文化,都非常值得探索唷,快跟著肉魯行程大玩特玩屏東吧。

 8.jpg

▲遺落仙境的南國迦南美地,更被喻為『台灣普羅旺斯』的屏東禮納里部落,浴火重生的部落,歐風小木屋四處可見,原住民彩繪風格的繽紛牆面,穿山甲龐然大物的籃球場,葉子翩然飄盪天際的活動中心,悠悠然信步而行,一棟一棟白色教堂,隱身在街頭巷尾裡,總計有大社、好茶、瑪家村的三個原住民部落居住,這次造訪了有脫鞋子習俗的好茶部落,歡樂跳起部落迎賓舞蹈,品嚐美味原住民料理,DIY手作原住民串珠,信步而行部落巡禮,巧遇婚紗美景教堂,走入禮納里部落,感受異國風情的幸福滋味吧。

2.jpg

▲這個原住民集會所,像是睜大眼睛目瞪口呆模樣,裡頭可是冬暖夏涼呢,好酷的3D圓錐建築。

3.jpg

▲牆壁上還可見到超俏皮的彩繪,看見出草的模樣了嗎?還有原住民盪鞦韆,歌舞表演的情景。

4.jpg

▲生火取暖、種植山芋頭、禮納里部落屋舍,這些通通都在一進入禮納里部落就可看見唷。 

21.jpg

▲超級巨大百步蛇現身屏東來義排灣族,盤旋佔據纏繞電線桿,簡直是酷斃啦,歷經88風災無情摧殘的屏東來義,許多排灣族原民特色圖騰意象依舊留存,搬石板、搬木材、搬蜂窩、扛山豬、扛小米、扛芋頭、儀式祭典的人形樣貌,挺過多次颱風大雨,散發出紅銅色澤別具古味,而街頭巷尾的太陽人頭彩繪,是利用鍋蓋畫出人臉,整片木板刻畫記錄了來義排灣的前世今生,非常難得一見呢。

 23.jpg

 ▲在來義可見一個石板屋,依循古法的屋頂石頭壓頂,層層石板堆疊而成,窗戶都還是木雕呢,洋溢著古早排灣族生活的印記。

 24.jpg

 ▲在來義派出所上方有個大頭目之家,裡頭可是超有看頭的,30格木雕作品,記錄著來義排灣族的出始由來,一體成形的雕刻早已經斑駁,卻可見完整歷史的呈現,若是看不懂木雕意思,旁邊還有彩繪圖騰示意,我覺得比一般文物館都要酷呆啦。

 25.jpg

 ▲龍蝦入侵,算是排灣族一見大事,我猜可能是改變了生活飲食習慣吧。

 26.jpg

 ▲在大頭目之家另一側,有彩繪圖案,記錄著大洪水、太陽神、屋舍演變過程,只是沒有人講解,也就只能自己來臆測,大頭目之家真的太有看頭了。

 27.jpg

 ▲大頭目之家外觀用許多看似高貴的人臉酒甕來擺飾,長長尊貴的羽毛象徵著不凡,而下方有條百步蛇陶甕之徑,記錄著排灣族的狩獵生存之道,八八風災把這裡河床幾乎摧毀,這片一層樓高石板,依舊完好如初,讓我們可以看見這精緻的原民采風。

 28.jpg

▲大頭目之家往下方的兩旁,是炫麗活潑的美麗彩繪呢。

 29.jpg

 ▲這是我看過最多百步蛇的部落啦,覺得恐怖嗎,還是覺得可愛呢,哈哈,我倒是很愛啦。

 30.jpg

 ▲從這些人像,才發現原來以前的人很辛苦,搬蜂窩搬石板,從山上經過千辛萬苦,才搬到山下的聚落,超重的石板要四個人才搬的下來呢。

 31.jpg

 ▲山上打到山豬,打到鹿,透過祖靈屋祭拜,才能夠食用,好愛這片石板人像展示,而這堆疊一層樓高的石板,也是遵循古法製作而成。

 32.jpg

 ▲小米一層一層的好壯觀,婦女扛著山上芋頭下山,彷彿回到50、60年前的原住民社會。

 33.jpg

 ▲這整排大概30幾公尺,以百步蛇、陶甕、石板雕刻組合而成,做工非常細緻細膩,一目了然呈現。

 

▲超級可愛的啦,鯉魚旗、烤麻糬、握壽司的俏皮彩繪,把108座石磨公當作神明祭拜的奇特景致,曾經於88風災受創嚴重的林邊鄉,透過社區居民及國際志工的努力營造,仁和村苦伕寮搖身一變成為桃花源,矮小圍牆繽紛彩繪、漂流木藝術裝置、神奇一百元收命石、老榕樹下的幸福許願,緊鄰的水利村有條『豐漁路』美麗名稱,水利湛藍海堤、日韓逗趣彩繪、石磨公傳奇,真是讓人驚豔屏東城鄉的美麗蛻變。


▲仁和村旁有個水利村,仁和往水利也僅需三分鐘車程,沿途林立著太陽能發電板,非常壯觀呢,而在水利村有著全台獨一無二的石磨公信仰,廟宇總計有108座石磨,每座石磨彩繪上神明畫像,各代表著一尊神明,把石磨當作神明來朝拜,真的是一個超級特別的奇特景致。

▲可惜這天我造訪時湊巧遇到一年一度的大整修,因為彩繪已經斑駁褪色,本來浩浩蕩蕩一字排開的石磨公都被收進廟前廣場,等著八月重新上漆彩繪後,才會放在廟前大埕上供人朝拜,但這100多座石磨公聚集場景,讓人驚呼信仰文化真的無奇不有呢,本以為這些石磨是當地居民以前磨豆漿使用,後來廟方告訴我這些都是捐獻來的,

▲會有108座神明也是根據36個天罡星及72個地煞星而來,岳飛、土地公、關公、西施、挪吒等文官武將全部都看的見。

▲一尊神明應該是一組石磨,還要加上一個『王』字的上蓋,因為已經全部集中,所以只看見一個一個桶狀的石磨喔。

▲廟方說會彩繪這種的人不多,預計九月才會把所有神明重新上色,那個時候來拍才會更加壯觀呢。

▲普龍殿主神為池府千歲,這108座石磨可都具有百年歷史,透過獨特彩繪化身為天兵神將,廟方說早晚各一炷香,108座都要屈膝虔誠祭拜,光是想像就很累人了,也讓人佩服不已。

▲隱於都市一隅的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楠仔樹腳文化生活圈-旅遊文學館、漫步將軍之屋眷村老屋-遇見綠洲、民族夜市百年手工挫冰,這是一條完美結合旅遊、文化、藝術、老房、熱情、美食的小路線,南國熱情洋溢的屏東與扶桑花彩繪的優雅巧遇,就這麼不經意的在市區巷弄遇見,三合院紅磚老房子畫上了繽紛多樣的扶桑花,當下還以為置身於沖繩okinawa國度,不小心累了…那麼就到楠仔樹腳文化生活圈-旅遊文學館吹冷氣充充電,翻閱旅行書籍慵懶計畫著下次出遊,中午肚子餓了咕嚕咕嚕叫著,當下最受歡迎的老屋新意改造,在青島街眷村裡也能感受老房氛圍,而屏北人共同記憶的老母雞飛行故事,在將軍之屋一張張泛黃照片重現,行程最後不忘以美食結尾,眷村街頭巧見的阿亮蔥油餅,全台灣最被低估的民族夜市,哇!原來屏東可以醬精彩玩樂!

▲來屏東高樹鄉金三角文化生活圈,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解放童心的童玩高樹國小,徜徉沈浸於文學家鍾理和故居,探訪200多年歷史的傳奇石獅公,尋找石砌老井頭與張牙舞爪老榕樹,古地名為大路關的高樹鄉廣福村,據傳乾隆時期於此開墾拓建,卻洪災不斷,因此興建了第一座石獅子鎮壓,後來咸豐時被山洪淹沒,於是興建了第二座石獅子,卻因石獅神威顯靈導致大路關沒水患,舊南勢卻洪災氾濫不斷,因此半夜利用神釘於獅子屁股後打釘破除神力,後續於1956年奉神明旨意打造了第三座石獅子,也於賀伯、莫拉克風災時順利讓大路關躲過大水襲擊,也因此石獅子神祐居民的神蹟,更讓當地居民津津樂道,大路關麵店的溫老闆更熟悉此歷史來龍去脈,吃一碗柴火煮的麵,喝一杯柴火泡的咖啡,聽一曲高樹鄉石獅傳奇。


▲再次走入大路關麵店新址,感受那份一磚一瓦一景一物的土法煉鋼,使用老舊木造建築的白色陶瓷礙子來配置電線,商請年邁老師傅製作幾近失傳的三口老灶,柴燒一口灶台即可滾沸三口灶台,宛如神蹟的傳統技藝工法,依循廣福客家習俗殺豬開工,是不是很有趣呢。

▲難以想像這是重新建築的日式紅磚空間,溫老闆逗趣說:『如果你喜歡這種感覺,就從日常生活中開始,從家裡一張小椅子開始,就能夠慢慢改變你的生活…』

▲仍舊使用著柴火煮麵,是那份對傳統的堅持信念,柴火煮的麵比較順口,因為溫度火喉比較軟性,聽著老闆娓娓道來這份古早人煮麵的傳統,也讓人更期待這碗麵了。

▲使用古早味十足的陶碗,一碗面帕粄、一碗清湯、幾疊小菜,還有必點的豆乾,可是老闆特地挑選孔洞毛細孔較多的豆乾,再配上一杯決明子茶,哇!這就是最五星級我最愛的在地美味了。

▲哇!好不真實難以置信,史上最華麗夢幻積木組合,簡直就是遊樂場啦,但…這裡竟然是一間小學呢,熊熊一看還以為是巴黎時尚之都的美術館,這可是位於屏東縣瑪家鄉的北葉國小,以粉紅、白色為基礎色調,藍橘紅綠紫黃澄色來搭配點綴,彷彿是在夢境中才有的藝術建築,我猜想晚上是不是會有巨人偷偷溜出來玩積木啊,荷蘭畫家-蒙德里安躍動的幾何不可思議方塊,悄悄現蹤跡於南國屏東縣。

▲北大武山下最美麗的排灣族小學-泰武國小,奇幻森林繽紛彩繪、琉璃珠圖騰燈籠高高掛,把原住民傳統文化圖騰自然融入校園,班級招牌使用陶甕木雕,把琉璃珠放大做成了燈籠,樓梯、教室、玄關、廁所滿是奇幻彩繪,畫著森林之意、天空之闊、自然之秘,這是由捷克志工帶領全校師生一起完成,呈現環抱形狀優雅校園,連水塔也彩繪了紅藍色彩,這是一所最洋溢耶誕氣息年節氣氛的小學,每個角落都充滿故事性,寧靜校園散發平和感受,讓人完全不想離去了!

10.jpg

▲泰武山區採下來的有機咖啡豆,會拿到吾拉魯滋部落咖啡產業館來製作,咖啡產季會見到一格一格的曬咖啡豆奇景,泰武咖啡採用水洗過程來製作挑選,更能保留高海拔咖啡豆的單純果香喔,在部落產業館裡也可看見泰武很多間有機咖啡的販售展示,也有一些部落工藝品喔,這裡也販賣小罐小米酒,還有咖啡蛋糕等甜點,來泰武喝杯咖啡吧。

11.jpg

▲採下來的咖啡豆會泡在水裡面,要是浮上來的表示是不良品或發育不良,便會把之挑掉,來回兩三次泡水,把真正完整的咖啡豆留下來。

12.jpg

▲然後就是脫掉果皮外殼,很快速的分解了,好像是咖啡脫衣秀呢,脫下來的咖啡豆還是會有漏網之魚。

13.jpg

▲於是還要透過手選挑掉,連來自瑞士的外國人也一起來體驗啦,通常都只見到咖啡豆烘培,很少會參與到這個步驟喔,所以每個人都是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

14.jpg

▲沒有脫掉外皮的就還要透過手工去除,也是很麻煩辛苦哩。

15.jpg

▲歷經曝曬、脫殼、曝曬反覆過程,才能夠完成一顆顆成品呢,咖啡豆跟米一樣,我們要珍惜著萬物。

16.jpg

▲部落還會用水分計儀器測量咖啡曝曬後的水份指數,以便達到最精準的計算,很棒吧。

17.jpg

▲吾拉魯滋部落咖啡產業館就位於萬金營區前的綠色隧道旁,很詩情畫意的環境呢,周遭有泰武國小,泰小石板屋等景點可以逛喔。

18.jpg

▲咖啡產業館裡,有座位區可以喝咖啡,也有展售區,很舒服也提供旅人一個暫時歇腳地方。

19.jpg

▲不如點杯咖啡,感受純淨的泰武咖啡味道吧。

20.jpg

▲或者想坐在綠色隧道旁的座位呢,這些尤加利樹怎麼沒有爬滿無尾熊啊。

21.jpg

▲哈雷咖啡,酋長咖啡,愛宿園咖啡,巴西崗咖啡,泰武製作咖啡的店家真的很多,各自擁有自己的愛戴者,喜歡哪種就買回家嘗試吧。

22.jpg

▲泰武比較著重於咖啡產業,工藝就不像來義那麼多元化,以植物染小包及串珠編織居多。

23.jpg

▲四面區域的展售,也讓大家可了解泰武產業發展趨勢。

24.jpg

▲建議來杯手沖咖啡吧,或者要來體驗陶壺的烘培咖啡豆過程也都可以喔。

25.jpg

▲山豬木雕鑰匙圈非常吸引我的目光呢,咖啡產業館如果可以增加一些小紀念品的種類,我覺得應該會賣得更好。

26.jpg

▲這杯泰武黑咖啡,喝起來有著層次多元的微微果香,我不常喝咖啡,但喝起來很順口,來一杯試試看吧。

1.jpg

▲在地人激推!台灣最奇特的古早味小吃,誰說屏東潮州只有燒冷冰,僅需一分鐘腳程的三山國王廟前美味小吃雲集,廟口銷魂宵夜泡麵、加蛋的木瓜牛奶、一包才賣10元的懷舊草茶、兩段式沙茶烤玉米、滿滿人潮的雞絲飯、酥脆香噴噴塩酥雞,提到屏東潮州,不免想起大名鼎鼎的圓環燒冷冰,是很多遊客從墾丁回程時必吃美食,而在旁邊僅1分鐘路程的三山國王廟前,可是潮州最熱鬧的美食一級戰區,也是許多在地人晚餐宵夜喜愛造訪之處,這裡小吃都開了30-50年之久,獨特的讓人嘖嘖稱奇,來潮州先不要吃燒冷冰,先來廟口前面填飽肚子吧。 

6.jpg

 ▲買完了木瓜牛乳,看到隔壁一間賣草茶的,本來沒有太大興趣,就想說過去跟老闆聊聊天也好,結果一過去發現這間草茶可厲害了,他的草茶可不是用杯子裝,而是裝成一包一包的模樣,想喝就直接斜斜插入吸管,我想說這樣一包應該不便宜吧,結果老闆說一包十元,也太便宜了,這間草茶已經開了50幾年,老闆客氣的說:『他們親戚裡就他們最沒才,其他都是開診所當醫生…只有他們是在開店…』我跟老闆娘說你太客氣啦…

3.jpg

 ▲離開了家傳香烤玉米及圓環燒冷冰,才走了1分鐘路程,就看到非常熱鬧的廟口,這間清福木瓜牛奶更是獨特,當下我們看到招牌,心裡都想著:我們不要在這裡等啦,可以省五元哩。哈…這個『加蛋』念起來實在太像台語的『這裡等』了,木瓜牛乳加蛋是什麼口感?就跟嘉義汽水伯的現作沙士加蛋一樣道理,可以潤喉喝起來更順口,我朋友還說可以加荷包蛋嗎?哇哩勒…搞笑嗎?!

 3-1.jpg

 ▲冰箱裡切滿了紅肉木瓜,是選用農場網室栽培的木瓜,吃起來也會特別香甜。

 4.jpg

▲滿滿雞蛋,真的是會加進去木瓜牛乳的呢,老闆娘只取蛋黃加入,加的鮮奶看起來是塑膠瓶的統一鮮乳,熟練的把蛋丟進去攪拌,熟練的倒出木瓜牛乳,宛如是一場表演秀一樣,絲毫完全沒有停頓,這裡打出來的木瓜牛乳比較淡色系一些,因為我不太敢喝牛奶,所以木瓜牛奶對我來講,是一個我很不熟悉的味道。

屏北一日小旅行:

屏東禮納里部落 → 來義大峽谷部落遇見百步蛇 or 崇蘭456藝術巷弄 or 北葉國小 吾拉魯滋部落 泰武國小 → 大路關麵店 → 潮洲小吃。 


文章來源: 肉魯….旅行台灣?深度造訪?微笑旅遊 (已授權)
作者介紹: 肉魯


作者相關文章



苗栗 2015苗栗傳統藝術節盛大開始 快來參加吉祥物網路票選活動 參加票選有機會得到住宿大獎喔 從12/1(二)-12/14(一)天天有靜態展演 週六日還有動態表演喔


屏東 暢玩屏北 比墾丁更好玩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屏東 暢玩屏北屏南 比墾丁更好玩 大鵬灣騎單車玩風帆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關島 魚眼海洋公園水肺潛水體驗 繽紛黃色魚群悠遊海底世界 來關島沒有玩潛水別說你來過關島 超推薦小康潛水 不會英文也不用怕 中文解說讓你更安心


關島 關島查顏關色之旅 跟著黃色暢玩關島 搭乘趣味的水陸兩用DUCK TOUR鴨子船 親自體驗當船長水中開船的樂趣


2016年旅遊計畫你準備好了沒?愛日本的來看看肉魯推薦超美景點跟滿足美食喔!


台北 眾神護台北的祈福文化之旅 徜徉農禪寺水月道場 品嚐少帥禪園私房料理 品味廟宇雕刻剪黏藝術 感受常民生活的廟埕早餐


日本 國營昭和紀念公園 地表最浪漫的金黃銀杏小徑 黃葉最盛期登場囉 彷彿仙境的黃澄澄黃金隧道 夢幻幸福指數破表啦 (11/7~11/23黃葉開催 11/14花況即時報導)


台南 私房一日小旅行 穿著青蛙裝來去媽祖宮社區魚塭抓魚 品嚐鹿耳社區超豐盛在地風味辦桌 椰庭一睹傳統手工製作粉圓冰 大吃媽煮妙私房版隱藏海鮮小吃


日本 箱根蘆之湖海盜船 搭乘繽紛海賊觀光船悠哉航行 重返十七世紀的航海時代 徜徉美輪美奐的湖光山色 一定要使用箱根周遊卷暢遊唷


日本 箱根蘆之湖箱根町港必吃烤魷魚 箱根町郵便局必買海賊船明信片 陶醉湖畔寧靜迷人的夕陽美景


日本 來東京就是要來築地市場啊 不然要做什麼 不用排隊的美味鮨勘握壽司 必吃肥厚香甜的玉子燒


日本 波除神社 神秘供奉紅黑大獅子 騰雲之龍及駕風之虎兩大神獸 超可愛開運魚鈴鐺紀念品 隱身東京築地市場的大驚喜


關島 普天同慶的超級好消息 華航飛關島的日間航班從2015年10月25日開始囉 去程0720桃園起飛 回程1440關島起飛 旅行關島終於不用凌晨熬夜搭飛機 回程也不用睡眼惺忪搭飛機回台灣啦


台北 雲山藝文咖啡茶館 尋著茶香走入天空之城 來自瑞岩部落的泰雅青年 融入原民元素的手作麵包 山豬挖土的天然茶園 嚐一杯山豬烏龍 喝一杯紅藜烏龍


台北 寶島肉圓 捷運萬隆站美食 長的像台灣島嶼形狀的肉圓 曾經榮獲全國肉圓比賽第一名殊榮 昔日基隆路與和平東路交叉路口超人氣小吃


台北 探訪台北設計角落店家 用微笑丈量每一吋陽光的日出印象咖啡館 一見鍾情二見傾心的囍愛商行 相逢有心無處不家的窩是咖啡


金門 良金牧場良金牛肉麵 鮮涮金門酒槽牛肉麵 油花豐富分佈均勻 不輸頂級和牛的絕頂美味


金門 金豐租車 金門旅行的優質租車首選 Garmin GPS導航、行車記錄器及3C充電座全配 不分平假日TOYOTA VIOS通通1500元 讓人安心放心的金門租車行


台東 阿榮蘿蔔糕 開業10年深受在地人喜愛的老店 遵循傳統古法製作炊蒸的蘿蔔糕 美味銷魂的古早味糯米腸 台東超級隱藏版私房小吃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