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查令十字路84號之不二情書-《北京遇上西雅圖》*本文獲影劇大好評達人推薦  

【作者:DiDi

當Facebook取代了Blog,Line取代了Msn,E-mail取代了郵票…這世上還有一種真誠的溫度在書寫中發酵。靈感來自1970年知名作家海倫漢芙寫的一本書《查令十字路84號》的中國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跟第一集的劇情,以及北京、西雅圖毫無關係。兩個分處不同城市的孤獨靈魂,女的在澳門、男的在洛杉磯,因這本書的牽引而展開了一段通信一年多的手札情緣。

兩人從開始的對立、揶揄,到後來各自迷失、努力、解決人生難題,成了彼此心靈上最重要、最信賴的朋友。雖然分隔兩地卻心靈相犀,在看不見的空氣中如影隨形;渴望見到對方卻人海茫茫,幾度擦肩而過總是你左我右。還好,這家《查令十字路84號》的古書店讓兩人相遇了,他們也因為彼此,使自己變成了更好的人。

坦白說,這種兩性愛情通俗劇的類型電影並非我的心頭好,除了很商業片的討好外,某些劇情的鋪梗稍嫌矯情,部分角色的安排過於刻意(不巧都被我猜到),但因男女主角都是我的愛(湯唯好可愛、吳秀波好帥),兩人交心書寫的對白、思念對方的心情頗為細膩動人,不爭氣的阿桑好幾次紅了眼眶。

以下摘錄幾段跟大家分享:

*「信是千里之外的眼睛,不管是下流的慾望,還是危險的念頭。」

*小蝦:「教授,能跟我談談什麼是愛嗎?」

教授:「談愛,實在不是我的長項。從摸手到上床,一蹴而就,

        愛既然可以做了,那誰還去談啊!」

*「在那個沒有電郵的時代,等一封信,漫長得如同一生。
但是慢一點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慢一點,才能寫出優雅浪漫的話語;
慢一點,才能仔細尋覓盼望的愛情。」

速食愛情、速時關係、網路一夜情、一秒鐘達陣的Messenger,儘管世界不停轉動,但我還是相信時間的日久生情,才能讓我們看見人與人之間那顆「看不見」的真心,就像這封「不二情書」,只寫給遠方唯一的你。

*照片來源:《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官網

*《查令十字路84號》由知名作家海倫・漢芙於1970年寫的作品,居住在美國紐約的她,當年為了尋找一本艱深的英國文學著作,以書信聯繫了住在英國倫敦的書店老闆法蘭克,展開了長達20年的通信,兩人藉由書信發展了深厚的情誼,但始終不曾見面。2016年是海倫・漢芙誕辰100周年,導演薛曉路以《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紀念海倫和這本書信集和她書寫的愛情。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