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有機店只有2成商品「有機」?11通路祕密客調查  

 

有機商品哪裡買?目前全台灣販賣有機商品的通路高達1,600多家,除了大家熟知的有機專賣店之外,超市、量販店更是重要的有機通路,成為一般民眾購買有機商品的管道。為了解有機通路的發展現況,《康健雜誌》調查市場上前五大有機專賣店(聖德科斯、綠色小鎮、里仁、無毒的家、棉花田)、三大超市(全聯福利中心、頂好、松青)、三大量販店(家樂福、大潤發、愛買吉安),抽查大台北地區除了旗艦店以外的兩家分店,分別從全店有機商品的比例、有機生鮮蔬果的比例、陳列、標示、價格、人員,評估11大通路販售有機商品的情形。

 

●有機專賣店組:里仁分級標示、有機蔬菜也較平價

大賣保健品,有機僅佔兩~三成

一般有機專賣店的商品佔比,生鮮約佔20%、保健品15~20%、沖泡類25%、其他(乾貨、加工品、器具等)佔30%,有機商品平均約佔二~三成。原來「有機店裡賣的都是有機商品」只是消費者一廂情願的想像,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機店並未將有機商品分區、設立專櫃來陳列,因此,對於有機店陳列的分數《康健》一致給予低分。

 

蔬果品項多,但數量少、價格高

雖然有機店的有機商品比例不高,但生鮮蔬果區的有機佔比幾乎都達到八成左右,不過跟其他通路相比,有機店的生鮮售價還是偏高;其中里仁的有機蔬果相對較為平價,原因在於里仁跟農民契作,不經手中盤而能以量制價。

 

●超級市場組:全聯有機蔬菜價格最便宜,松青種類最豐富

通路大,但品項參差、供貨不穩

全聯在全台400家生鮮通路販賣有機菜,無疑是有機農業發展過程中的重要突破,代表有機作物不僅達到一定的種植面積,技術也成熟到足以供給長期且大量的需求。不過調查發現全聯目前供貨量不夠穩定,不僅每家店品項差異大且數量也不一定充足,對此全聯回應因為消費者反應太好加上氣候影響產量,所以供不應求。

頂好則是只有部份店家販賣有機菜,抽樣的其中一家店提供16種有機菜,但另一家卻只賣1樣有機木耳。而以販賣特色生鮮食材起家的松青,提供消費者多種有機蔬菜,品項幾乎媲美有機店,同時還具備超市商品數量豐富的優點,所以在販賣有機商品的超市裡,松青算是表現得比較好的店家。

 

生鮮有分區設櫃,乾貨卻沒有

這三家超市同樣都有在陳列上只有生鮮區分專櫃,但乾貨卻沒有的問題,因此不買生鮮的消費者其實不容易發現,原來超市裡早已悄悄開始賣有機。

全聯在有機蔬菜的陳列上有做區分,不僅有機櫃位上方設有看板,架上也有做貼條,比較可惜的是有機蔬菜缺貨時,一般青菜會放到這區,造成混淆。頂好則是此次調查中唯一設置農委會有機專區樣式的店家,可惜只使用了貼條,沒有大看板,不夠醒目。而松青的有機蔬菜不僅分區,還設有專櫃,不過部分店家的有機櫃位分散、不集中。

 

●量販店組:大潤發對有機消費者最友善

本次有機通路大調查中,量販店組在各方面的表現都非常突出,令人印象深刻。首先,量販店提供的有機生鮮蔬果是所有通路中最多元且數量最齊全的。如大潤發的有機生鮮蔬果品項高達73種,佔所有生鮮蔬果兩成之多,第二名的家樂福也有40種品項。

其次,量販店的陳列也是所有通路中做得最好,不僅設有專區專櫃,還有大看板提醒消費者這一區賣的是有機商品,讓人一眼就能辨識。其中最特別的是大潤發,不只有機蔬果有專櫃,乾貨區也有專櫃,集結了將近100種有機商品,對消費者非常友善;家樂福雖然也有「統一有機」的乾貨專櫃,可惜與非有機產品混雜,反而容易讓消費者誤會;愛買則未另立有機乾貨區。

第三,量販店有機商品的貨價卡標示非常清晰,從名稱、價格到重量都有顯示,比較可惜的是愛買,標籤上沒有出現有機字樣,消費者只能自己看包裝辨識。

第四,因為量販店設有專區專櫃,所以店員不至於完全對有機概念陌生。不過各店差異仍大,有些店員不僅熟悉有機專櫃的位置,也能簡單解釋有機的概念,但也有店員不懂有機,甚至完全不曉得店內有販售有機商品。

最後,比較可惜的是量販店有機蔬果價格不如預期的平價,因為量販店大多跟中盤商合作,像家樂福跟綠純、統一生機,愛買跟台塑合作,但售價跟有機店相比還是相對親民。

 

 

 

 

 

 

 

 

 

 

(完整調查說明請參考《康健雜誌》八月號)

原文出處:《康健雜誌》

【發問】哪些蔬果該吃「有機」?

【專家】《真原醫》楊定一:有療癒力的活食物

【專家】少碰「五白」製品!毒物專家韓柏檉5s舒食秘訣

【吃對】減重必選鑽石級食物-吃對脂肪還能瘦

【居家】2大招,幫蔬果卸「農藥妝」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