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找到輸的感覺  

成功是個糟糕的老師,

因為它會引誘聰明人去想:他們輸不起。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

 

國內有位宗師級的劍術大師,年少時就聲名遠揚,憑恃高強的技藝,常去各個門派踢館,無一不勝。但是他在盛年時卻突然急流湧退,隱居在一處幽靜的山林,收了幾個徒弟傳承他的劍術。

隱居後,大師雖不再主動找人比試,但從不拒絕送上門的邀戰,有些人以為他寶刀已老,所以盛氣凌人地來下挑戰書,卻訝異地發現,大師的劍術比起從前更加出神入化,並且還在不斷進步中。

大師每月總會到山裡清修幾天,但是每次下山時卻像是和誰對打了一般,身上瘀傷處處。於是就有徒弟在猜,或許大師之所以要搬到此處,就是因為山上還有更高明的劍術師父。

在大師的弟子裡,有位特別優秀的少年高手,他就像大師年輕時的翻版,高傲銳氣、戰無不勝。他對武學的渴求,讓他並不滿足於大師所教導的劍術,他想:「師父所教的我已經學完了,要是我能夠見著那位神祕的老師,我就可以改投到那人門下,學習更精奧的劍術。」

 

於是有一天,在師父入山時,他便偷偷地跟蹤師父;但是過不了多久,就被師父發現了。劍術大師並不生氣,反而對他的徒弟說:「你就與我同行吧!也該是教你更多東西的時候了。」

徒弟大喜,於是在師父帶領下,兩人越過山嶺到達了目的地,那竟然是一所二流的拳擊訓練學校。徒弟一看門前的招牌,不禁傻了眼。

師父也不管他,率先走了進去,和裡面的人親切交談,然後就去換衣服。他做完熱身運動後就站上擂台,徒弟這才發現師父是認真的。

他眼睜睜看著師父一次次被人擊敗,被打倒在地也還要爬起來再戰,不由得感到非常憤怒,他不明白為什麼師父要讓自己承受這麼大的屈辱。

下了擂台,師父休息了好一會兒才回復過來,他溫和地對徒弟說:「前半生我最遺憾的事,就是不曾輸過。當我名聲愈高,我就愈害怕輸,這種感覺已經壓垮我對劍術的熱情——直到我來這裡。」

師父繼續微笑說:「當我找到輸的感覺,我就不再執著於勝負之中,反而能更專心於劍術的精進。這,就是我最後可以教導你的東西。」

 

————————————————–§心靈小語§————————————————–

當成功的果實愈甜美,我們是否愈害怕嚐到失敗的苦澀?但是人生是無法以勝負單純劃分的,而世界也並非只有二元對立。讓自我陷入價值觀的局限裡,對實踐理想和發展潛能而言,真的是件好事嗎?

卓越和成功,應該是自我實現時的副產品,而非做人的真正目的,否則這樣的人生也太不精彩。當我們不斷向下扎根,讓內在堅韌,使基礎厚實,我們的人生應是無比豐足的,外界的讚譽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

而往往在人生旅途中,輸比贏更能啟發智慧,只要我們輸得起。

 

 

 

 

 

本文出自:《你愈愛的,愈要有勇氣往外推》

出版社:人本自然

作者:王 啟 芬

因為工作需要,隨團隊講學於美國、阿根廷、澳洲等地,在感受不同文化下養育的水土和人情時,

也深深理解人類同為一個整體的事實。因此,對遠方的戰火與飢荒不再冷漠,對災難和禍患感同身受。

經歷-

畢業於政治大學外交系

博客來網路書店人文藝術PM

現任財團法人民間教育基金會 資訊部長/講師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