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小兔子帶領看不見的咖啡師創造幸福  

文.戴衣薰  圖.小兔子新生命協會

「No Coffee No Life!」位於板橋光仁中學校門入口右側有一家充滿南法鄉村風的咖啡廳,負責人黃子洲是個咖啡癡,吸引內行顧客預約上門品嘗各式經典咖啡,然而受疫情影響,加上生肖屬兔的女兒生病,讓他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繼而成立小兔子新生命協會,專門培育視障咖啡師。協會不惜重本,提供精品豆讓視障者學員練習,卻只以平價販售,藉此讓學員的努力能被看見與肯定,迄今已培育十三位視障者、培訓六位視多障者,他們雖看不見,卻能沖泡出香醇的精品咖啡,為視障朋友開啟另一扇窗;另外專做液晶顯示器的View Sonic優派台灣,每月都會讓學員到中和公司設攤沖泡咖啡,對協會和學員都是莫大的鼓勵,將來也能拓展這樣的外派服務。

小兔子長期無償培訓視障者、全盲視障者、低視能、視多障者、自閉症與弱勢族群成為專業咖啡師,全程費用都是無償培訓。每次培訓至少都要花四到六個月的時間,而這僅是對於一般視障者。至於培訓視多障者,等於帶二十個一般視障者,花費的時間、人力更是二十倍以上。什麼是視多障?除了本身是視障還帶有其他障別:視障、斜視、過動、妥瑞症、智力遲緩、精神障礙、肢體不協調、腦部長腫瘤無法開刀!集結所有障別於一身。視障者與主要照顧者,歷經許多挑戰與困難,經過數萬次,不斷練習再練習,從擔心、恐懼到考核通過成為咖啡職人,他們的付出與努力,比我們想像的還多更多,除了明眼專業人員的精神支持、協助與陪伴,最重要的是,視障者自己能夠勇敢不放棄地願意去克服心理與現實障礙!

今年二十八歲的晉宏是小兔子咖啡館的咖啡師兼王牌員工,全盲的他沖得一手好咖啡,還能詳細解說餐點、一次記住許多客人點了什麼,並俐落的送餐,甚至能「感應」到哪裡正忙碌,就及時補位。對於全盲者泡咖啡是高度挑戰,協會教授攪拌咖啡粉就要二小時。晉宏因後天視神經萎縮導致全盲,透過兩年的學習,克服交通困難,每天搭一個多小時的車來小兔子上班,即使被熱水燙過無數次仍不放棄,同時協會引進藍牙溫控壺和語音磅秤等輔具,讓晉宏能精準地取出份量和控制溫度,加上他敏銳的嗅覺,不僅能沖泡出顧客喜愛的精品咖啡,甚至還能拉花,許多忠實顧客都說晉宏的咖啡充滿職人精神。

小兔子新生命協會的用心培力,打破視障者就業的刻板印象,更讓我們看見他們的潛力與立足社會的渴望,視障學員們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專業的培力,更希望客人是因為「餐點好」而買單,絕不只是因為「他是視障者」。同時,讓視障者參與社會服務,通過社區關懷服務幫助弱勢長者,期間服務了一千名長者,並在學校民眾社區進行生命教育,影響了三百名學生,五千名民眾,以及企業生命教育展演宣導,影響了一千五百人。這樣的理念不僅吸引一批年輕人加入協會擔任志工,也讓香港盲人輔導會專程來取經。同時呼籲企業界,依據身權法,公司必須晉用百分之一的身障者,讓身障朋友們投入工作,一起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作者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秘書長)

▊香港視聽障人士資源中心,特從香港來台,向小兔子取經交流。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