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如廁訓練不心急  

當寶寶兩歲多的時候,父母可能常被外人問道:「還在包尿布喔?」「會自己上廁所了嗎?」若寶寶還在包尿布,可能立刻感受到「你怎麼還沒訓練寶寶如廁」的壓力。其實何時開始進行如廁訓練,每個寶寶的狀況不一樣,請父母不用心急,也要講求方法,才能讓寶寶順利養成自行如廁的能力!

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杰星親子工作室職能治療師洪凡倫

3

杰星親子工作室職能治療師洪凡倫指出,「如廁能力可被視為幼兒的發展里程碑,如果能做到,代表已是獨立的個體,且自我對身體的掌控能力趨於成熟」,因為孩子要能自行上廁所,首先要具備一定的口語表達能力,「語彙先於行動,才能將想上廁所的需求向大人預告,有漲尿感覺時,會拉著大人說『要尿尿』,而不是等尿濕了才說」,且可完成流程中的諸多步驟,包括穿、脫褲子與清潔等,「每一種能力都是慢慢累積而成,前後至少約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

當孩子養成如廁能力後,在有意識或清醒的情況下,不需要包尿布,「再從午休開始訓練不用包,逐步進階到晚上不包,然後,完全戒除尿布」。當孩子不用再包尿布,可增加外出的方便性,若要進幼兒園小班就讀,也不需要特別麻煩老師。洪凡倫治療師建議,「大約自2歲起可以開始訓練」。

訓練前應有正確心態

究竟該從何時開始訓練,其實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太一樣,但打算幫孩子進行如廁訓練前,父母該建立哪些心態,卻是共通原則,洪凡倫治療師提出建議如下:

1.觀察記錄孩子狀況

「先觀察孩子包尿布的狀況,是一換新尿布後,很快就濕了?或是沒有馬上濕,但之後才有一大泡尿?」如果是後者,表示孩子可以憋尿一段時間,適合開始進行如廁訓練了。又或者孩子會主動要求換下已濕的尿布,因為不喜歡尿布濕濕的感覺,這也代表孩子適合接受訓練的時機到了。

2.不用嚴肅態度說話

建議採輕鬆的態度,使孩子在有安全感的氛圍下進行如廁訓練。因為有孩子覺得尿布濕濕的才有安全感,對大便小便離開身體感到失落,需要長一點的時間熟悉自行如廁的方式並化解這種失落感。轉換如廁的方式,對孩子而言,都是一項挑戰,只是有的孩子能夠接受,有的則會視為大挑戰!

3.以正面並充滿愛的感情引導

讓孩子捨棄尿布,學習如廁的過程,是一項大改變,只要孩子有一點進步,甚至成功達標,就應給予肯定讚美;即使進步幅度很小,也要適時給予安慰鼓勵,不讓孩子覺得有壓力或焦慮。

4.訓練要有耐心

畢竟每個孩子的適應速度不一樣,請父母不宜預設時間表,需要陪著孩子反覆嘗試,並抱持有耐心與鼓勵的態度,等待達標的結果出現即可。千萬不要跟其他的孩子比較,徒增孩子的心理壓力。

5.支持孩子主動嘗試

如果孩子主動表示嘗試之意,請父母全力支持,不要怕麻煩,即使在外出的車程上,可能有所不便,也務必視情況與孩子溝通,不要直接拒絕。當然,事先多準備幾套備用衣褲是必要之舉。

若孩子沉浸於玩玩具而不願嘗試,可適時提醒他,「我們先去尿尿,玩具會等你回來」,讓他願意先放下玩具去上廁所。

6.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

練習之初,父母難免不放心,習慣跟進廁所「監督」,看著孩子執行所有流程,不過,有的孩子喜歡自己來,不要父母跟在旁邊,這時,就請父母放手,先讓他自己來,如廁後,再幫孩子檢查是否有需要調整之處。

2

觀察以適時開啟練習大門

如廁能力的養成,是自然而然的發展,急不來,洪凡倫治療師指出,根據嬰幼兒心智能力發展歷程來看,15個月大起,會意識到自己尿尿或便便了;18至24個月會注意到尿布髒了,並分辨尿尿和便便的差異;24個月會表達大小便的需求;30至36個月會主動要求大小便;48個月,如廁模式與大人接近。然而,每個孩子的發展狀況不盡相同,這些時間點可供做參考,「請父母多加觀察孩子的狀況,再評估何時適合開始訓練」。

她指出,除了觀察換尿布後的尿濕狀況,也可觀察喝水後的排尿情形,還有其他行為能力可供觀察:

‧模仿:如果出現模仿的動作,表示有能力學習他人的動作。

‧能否獨立走進廁所:廁所多有門檻,如廁需要孩子可自行跨過門檻,有利後續的過程學習。

‧理解兩個步驟的指令並執行成功:如廁訓練需要歷經好幾個步驟,確認孩子有能力記下兩個步驟並成功執行,對於後續的如廁練習有相當的幫助。

‧會把玩具歸位:表示具有連結關係的能力,可了解尿尿便便與廁所或馬桶的關係。

‧會正確表示「要、不要」或「好、不好」:面對大人詢問意願時,若孩子可依實際狀況正確表達「要、不要」或「好、不好」,不致讓大人誤判情況,如:口要心不要(不想尿)或是口不要心要(要尿尿),而影響了學習意願。

洪凡倫治療師表示,「關於這些能力,若孩子都準備好了,即是利於訓練的時機」!

1

※原文刊載於2017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70期。

※文章連結: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11736-0.html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