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馬勒的交響曲  

【作者:DiDi

電影有所謂的版本比較,音樂也是。舉例來說,盧貝松的法國版《霹靂煞/Nikita》,怎麼樣都比美國好萊塢版的翻拍好看。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雖然男不帥女不美,比不上美國導演大衛芬奇的暴力美學與緊湊敘事,但就是原汁原味的千禧三部曲,充滿北歐的冷冽蕭索與社會主義。

 

昨晚聽彭廣林老師介紹馬勒第一號交響曲《巨人》,播放了不同的版本聆賞,在不同的指揮家手裡確實有不太一樣的詮釋,其中關鍵在於觀點,是否掌握到作曲家在每一樂章所欲傳達的精神。就拿最難改編的張愛玲小說好了,在關錦鵬和李安導演的手裡,對於原著文字的言外之意就有不同的解讀。

 

馬勒這一生總共寫過九首交響曲(第十號未完成),由於演奏編制龐大、曲式繁複,外行者如我一時三刻難以趨近。沒想到第一號交響曲如此平易近人,幾個樂章聽起來帶點異國民謠風,竟有歐美電影配樂的熟悉感,讓我想起去年的東歐行,在捷克近德國邊境,一座盤踞在高崗上的城堡Karlstejn(卡爾斯坦),遠望城堡外的波西米亞森林,中古世紀的騎士傳說在腦中浮現。

馬勒第一號交響曲《巨人》共有四個樂章,用各種樂器來模擬大自然的聲音。從第一樂章的大地初醒萬籟俱寂揭開序幕,杜鵑啼鳴、溪水潺潺,充滿了田園風光的恬靜喜悅;第二樂章有濃厚的民謠風味,如圓舞曲的三拍律動,熱力四射;第三樂章由低音提琴演奏一段兒歌《兩隻老虎》的小調變奏,低迴著葬禮進行曲的莊嚴肅穆;最後來到第四樂章的磅礡激昂,大自然的狂風驟雨猝不及防,相當戲劇性令人血脈噴張,而後能量不斷累積向上攀升,達到馬勒所指示的「最高度力量」後,如21響禮炮結束了整首作品。

 

除了第一號交響曲,個人非常喜愛那部由義大利導演維斯康提的《魂斷威尼斯》,作為電影配樂的第五號交響曲。其中第四樂章(小慢板)是最著名的抒情樂章,旋律時而深情時而柔緩,明亮處卻暗流湧動,絕美得讓人心碎。電影中那位對生活失去熱情的作曲家(維斯康提影射馬勒),在波光瀲豔的水城威尼斯邂逅了俊美無比的天使男神,從此陷入深沉壓抑的單戀中,但再怎麼狂戀也只能到眼神為止了,最後作曲家死在霍亂中,氣若游絲地望著沙灘上的美少年。

 

說到這首第五號交響曲還有一個小八卦,《魂斷威尼斯》的小說作者湯瑪斯曼,據說在聆聽馬勒的第八號交響曲後,曾激動不已地寫信給馬勒,除了表達最誠摯的敬意外,讓他顫抖狂喜的是,「他在神聖的馬勒身上,在他的音樂中發現了同性戀傾向,他感到自己黑暗的激情突然明亮了」,倆人書信往返成為知交。後來湯馬斯曼和妻子旅行威尼斯時,途中聽到馬勒過世的消息,再加上他在威尼斯的所見所感,於是引發他寫作《魂斷威尼斯》的動機,並於1912年完成發表。

 

音樂真的很奇妙,不同人聆賞有各自的解讀版本。就像馬勒第五號交響曲原是作曲家寫給年輕妻子艾瑪的情書,但聽在小說家湯瑪斯曼的耳裡卻點燃了隱性的同志基因,來到了義大利同志導演維斯康提的景框下,就成了禁錮壓抑的《魂斷威尼斯》電影配樂。不論是馬勒第一號還是第五號,在阿桑的眼裡就像今天的好天氣,在住家附近停好車抬頭一望,哇~藍天下的楓葉紅得多美麗!

 

 

*演出者:Pierre Boulez &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tlltXMEE80

 

*演出者:Columbia Symphony Orchestra & Bruno Walt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6qtGl5aLE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