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韓國政府扶植數位內容 EPK扮演韓流文化輸出平台  

近幾年韓風當道,在台灣,韓劇的普及率已經遠超過日劇。軟體到底能不能賺錢,數字會說話。

文.顏佳佳

17-產業追蹤 韓流2

這些年,韓國影視內容產業大量輸出海外,目前,韓國已經是全球第七大數位內容消費生產國,2013年韓國數位內容銷售額高達91兆韓元,數位內容出口額為51億美元。

 

不過韓國數位內容產業與汽車、IT、製造業等其他產業相比,產值仍偏低,因此韓國政府早在十三年前,就對內容產業有長遠的計畫,眼光獨到,造就了今日韓國內容產業的蓬勃發展。

 

1999年韓國開始推動Cyber Korea21計畫,目標是讓韓國成為全球前十大的知識經濟型國家,為此,韓國當時立下2002年達到一百倍的網路速度寬頻環境、2001年上網人數一千萬人等目標。

 

國家出力扶植IT產業

 

韓國政府也積極加強韓國人民資訊教育,在產業扶植上,韓國政府加強培育IT等各項人才,利用育成中心、資金協助的方式扶植IT產業公司,並通過ODCID(Online Digital Contents Industry Development)法案,成為扶植網路數位內容的法源基礎,積極培植新興廠商、技術培訓等,並由KIPA作為推動韓國數位內容產業的主管機關。

 

KIPA自從成立後,每年花的預算高達五億美元,然韓國政府仍嫌不足,在兩年前公布了最新的輔導方案,這些方案,對充實數位內容產業有相當大的幫助,類似EPK這種建置OTT平台的業者,才會有崛起的契機。

 

這些輔導方案包括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在三年內將籌措五百億韓元規模之「10-10-10基金」,每年支援一百家「10-10-10」企業(資本額小於十億韓元、銷售額小於十億韓元、員工人數小於十人之數位內容企業),且與中國合作,兩國政府與民間企業共同籌措二千億韓元規模的基金,透過共同製作、設立合作法人等交流,發展符合中國文化特色之韓流。

 

另外,為了改善電影配給及上映市場之不公正交易形態,韓國政府嚴格審核現行契約書,修改不公正條例,且制定、普及「標準契約書」。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另設立數位內容職業學校,培養具研發能力之實務人才,並透過擴建「Contents Korea Lap」、建構「One-spot Contents入口網」,提供創業資訊及單一窗口服務。

 

「韓流數位內容的推廣,除了在經濟上給國家帶來效益,更重要的是將韓國文化與當地市場文化做結合,同時也進一步將韓國其他的周邊產業置入在這些產出的數位內容裡,一部韓劇、一場K-POP演唱會,有時甚至可以帶動服裝、美妝甚或是韓式品牌料理的發展!」EPK執行長洪思潤說。

 

OTT時代 影音平台崛起

 

也因此,當大量優質的內容透過網際網路來傳輸運送時,OTT平台的時代終將來臨,仔細想想,大家聽的音樂透過Internet傳輸、聆聽,文件透過雲端服務存取,每天看的新聞是透過新聞網站,加上目前很多人看電視的時間縮短,轉而從影音網站,或是各種提供網路電視的服務中收看節目…,以上種種,讓消費者的行為有了很大的改變。

 

這些影音平台的提供業者,例如愛奇藝、例如騰迅,要吸引大量的閱聽大眾,就必須得靠優質的內容吸引顧客掏錢付費觀賞,而這就是OTT業者提供給這些影音平台業者的服務。

 

相較於半導體或平面顯示器產業的投資,數位內容產業屬於低成本、高經濟效益的新興產業,建一座晶圓廠或是TFT-LCD的五代廠,動輒都是上千億的投資,但生產過程則是不斷強調cost-down,當成本降無可降時,這個產業玩的已是資本密集的金錢遊戲。

 

然而數位內容產業則是不斷強調原創性與附加價值,是value-up(價值累進)的產業,類似EPK這種發展OTT平台的商業模式,值得台灣眾多發展代工產業遭遇瓶頸的廠商多加省思。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36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3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低基期出奇兵鴻家軍下一檔飆股

◎洪寶山發行人語>新經濟新投資

◎馬凱財金觀察>幽默樂觀 為你我點一盞燈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房產重稅四大後遺症逐漸浮現

◎產業追蹤>搶韓流數位內容商機 EPK及SK Telecom訪台

◎陸股脈動>迎來旺季 消費、旅遊觀光股升溫

◎楊天迪量價領航>鉅橡毛利率創新高 下半年進入旺季

◎蔡明見超越法人>攜手三星開發晶片 AMOLED商機大贏家

◎陳瑞珠勞動新知>增訂勞工「特別休假」 再掀論議?

◎金融櫥窗>動盪年代經營策略改弦易轍 掌握新興市場及退休管理

◎理財我最大>李家同:提升全民教育,邀您一起改變台灣!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