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預購大爆滿 和大、F-貿聯 續啃特斯拉大餅  

文.李泰宏

15-特斯拉 和大是齒輪及傳動軸生產商,預料將和F-貿聯

和大為特斯拉減速齒輪組的唯一供應商,有機會在初期接到Model 3全部訂單,並在今年正式加入航太產業,F-貿聯增加車用產品的營收比重,產品布局多元化。

 

法人表示,扣除重複計算及部分訂單取消,特斯拉(Tesla)Model 3預購量仍有三十七萬輛,為了滿足訂單需求,特斯拉預計在七月正式公布Model 3供應鏈,預料目前已是供應商的和大(1536)及F-貿聯(3665),都可望繼續入列。

 

特斯拉企圖心相當強烈,尤其在Model 3預購量大爆表的激勵下,執行長馬斯克更將電動車出貨量達五十萬輛目標的時間點,由原本預期的2020年,提早到2018年,同時為了為加速Model 3出貨,主要供應商齒輪廠和大及線束廠F-貿聯初期也有機會取得100%的訂單,和大及F-貿聯的特斯拉營收,在未來四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都可望超過30%;另外在獲利部分,預估和大未來四年每股稅後純益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6%,F-貿聯未來四年的每股稅後純益年複合成長率也可達12%。

 

除和大與F-貿聯外,法人指出,包括巧新(1563)、F-乙盛(5243)、世德(2066)也分別供應特斯拉鍛造輪圈、內裝件、扣件等產品,不過,因為Model 3為較便宜車款,應該不會採用鍛造輪圈,因此Model 3的出貨量恐難以帶動巧新獲利大幅成長;另外特斯拉佔F-乙盛及世德的營收佔比,則分別僅約5%及10%,要大幅受惠仍需多點時間。

 

和大車用產品布局深

 

和大為工用及農用車輛、機車使用的齒輪及傳動軸生產商,主要客戶包括美國車用傳動系統廠BorgWarner及特斯拉,其中和大為特斯拉減速齒輪組的唯一供應商,因此有機會在初期接到Model 3的全部訂單,法人指出,就算和大初期僅接Model 3的50%訂單,對和大來說,以特斯拉公司所預估,2018年總出貨量將來到50萬輛的目標,和大不需要募資來進一步擴產就足以滿足特斯拉的訂單需求。

 

至於BorgWarner則是和大最大客戶,營收比重達30%,尤其該客戶委外代工趨勢與美國皮卡出貨量均強勁成長,其中新產品專案訂單,將帶動和大未來二年營收年增率可達20%的水準。法人指出,BorgWarner的傳動系統產品在美國皮卡市場市佔約60%到70%,主要車廠如Ford、Toyota、Chrysler均為其客戶。受惠於BorgWarner2017年新產品訂單的帶動下,BorgWarner佔和大2016年營收比重將成長到31%,2017年將續增到32%。

 

和大董事長沈國榮也宣示,2016年是公司正式加入航太產業的一年,集團部分產品已切入航太領域。沈國榮表示,和大對於航太領域並不陌生,之前就已陸續取得航太相關認證,因此要切入國防和航太發動機等應用領域,並沒有障礙。沈國榮更透露,集團部分機械設備已銷售給航太產業供應商,像是部分的五軸機、大龍門機、高速機等產品,也已經切入美國客戶供應鏈,另外公司自製的滾齒機應用產品也已打進航太領域。

 

F-貿聯穩定擴增車用比重

 

法人表示,2015年特斯拉佔F-貿聯營收比重還不到二位數,僅約9%,不過隨著特斯拉2016年電動車將年增約60%的帶動下,特斯拉佔F-貿聯營收比重可望突破10%的整數關卡,來到13%的水準。儘管相較於其他的台系特斯拉供應商,F-貿聯車用產品營收比重相對較低,不過隨著毛利率較高的醫療與汽車相關產品將在未來幾季出貨,以及具有Type C功能之新款資訊產品將陸續出貨,多元化的營收布局,反倒成為F-貿聯與其他同業最大的特色。

 

為擴展營運規模,F-貿聯預計最快在2016六年第三季上半季將公布併購消息,不過目前被併購對象的狀況尚無消息,如果雙方在業務領域能有所互補,或是產能有加分作用,可望為F-貿聯營運增添動能。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26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2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趕搭作帳順風車

◎洪寶山發行人語>英國脫歐,對台灣究竟會有什麼影響?

◎馬凱財金觀察>守正不阿乃是成功祕笈

◎莊孟翰會客室>營建類股股價腰斬 建商經營策略宜採333

◎國會天地>財政破產危機迫近 年金改革勢在必行

◎權證精選>除權息旺季波動加大 權證注意點數調整問題

◎謝文恩未來事件簿>個股強者恆強 回測月線伺機切入

◎曾志翔股昇翔起>公投在即 個股表現

◎金融櫉窗>國銀大進化!一銀總座周伯蕉暢談策略大未來

◎理財我最大>李登元創一筆畫能量藝術 帶您體會身心靈喜悅平和

◎全民學理財>了解個人的理財價值觀與風險屬性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