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12月爆量,房市景氣反轉回溫?  

主持人:莊孟翰(顏瓊真整理)

08-莊孟翰教授

Q:一年來大家都一直估算去(2015)年房市全年總移轉棟數,恐再創新低量的25萬棟,怎麼最近又忽然高估到29萬棟,莫非2016年行情有機會反轉了?

 

A:會有新的統計數字出現,是因為六都在去年12月的買賣移轉棟數都爆量噴出,因此,房仲業才據此「上調」全年的移轉棟數,但這並不代表房市景氣反轉回溫,消費者不要被爆量的數據所誤導。

 

根據信義房屋有關六都的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揭露的資訊,分別是台北市、台中市及台南市月增幅逾一倍,其中以台南月增148%最高,而新北市月增幅也達九成,桃園、高雄逾七成,台中、台南二地甚至創下了1999年有統計以來單月新高。

 

六都12月買賣移轉棟數全面噴出,台北市移轉量一口氣跳增到將近5500棟,比11月增幅高達117%,新北市移轉棟數為7754棟,月增也將近一倍,桃園市為6064棟,月增約77.4%,台中市則移轉量達到8169棟的高峰,月增超過一倍,同時移轉量也位居六都之冠,台南市移轉量為3980棟,增加約147.8%,高雄市移轉量則為4969棟,月增也超過七成。

 

由12月爆量的情況,還不能解讀為行情有機會反轉,主要是年度交替,光是今年1月1日就有「房地合一稅」日出實施,另「公告地價」及「公告現值」也同步公告調高等等,大大影響到民眾的荷包,尤其今年「公告地價」調升三成以上,都讓建商及民眾相當有感。

 

一般來說,房市景氣好,購屋民眾催著建商趕快交屋,趕在農曆年前搬新家,但景氣不好,購買者反倒不急,換成建商「急了」,因為每跨一個年度,建商「持有」餘屋量愈多,這些房子的房屋稅、地價稅都是建商自己繳納,交屋之後才換屋主繳納,而最令建商頭疼的是逐年調高的「公告現值」,所導致的鉅額土地增值稅,因此,可以在12月底前將房屋進行「所有權第一次移轉登記」,把房子交屋給購屋者,才可避免夜長夢多的諸多後遺症。

 

另一關鍵點即在於「不交屋」,後續所衍生的「餘屋」去化問題,將造成建商財務的龐大壓力,尤其是豪宅案件的影響更大。

 

以台北市豪宅來說,雖然建商不斷通知買方交屋,倘若不交屋,違約後,大約會被「沒收」總價的15%,若是上億元的豪宅違約,被沒收的金額可是高達1500萬元。

 

按目前台北市新版的房屋稅制(2014.7.1後取得使用執照者),房屋稅可能高達數百萬元,且由買方負擔的契稅也極為可觀,導致不少豪宅購屋者寧願違約也不願交屋。

 

雖然豪宅購屋者違約依契約規定要被沒收總價15%的價金,但通常律師都會建議以打官司方式處理,而法院通常也都只判「賠10%」左右,「虛攻」結果卻可少賠5%。

 

對建商來說,不管沒收10%或15%,在房市景氣每況愈下的情況下,都是處於不利的一方,因為「收回來」的豪宅,可能打85折都賣不掉,一旦賣不掉,上述的房屋稅及地價稅都得自己負擔,且每跨一個年度,在土地增值稅稅基逐年上調的情況下,未來出售時的土增稅額也是隨之往上增加。

 

因此,對建商來說,「沒收」違約金只是手段,能夠順利交屋才是他們最希望的結果,因此,現在也有不少建商用「送裝潢」、分擔契稅(依法令規定由買方繳),或是免代書費(一般都委由代書辦理產權移轉登記,費用也是買方負擔)等方式來誘導客戶「交屋」。

 

故就去年11月房屋移轉棟數爆大量的情況,若是扣掉建商二、三年前預售而年底交屋的數量,11月中古屋的成交數量實際上並不算大,只是房地合一稅上路前趕交屋的過渡期,應該只是「曇花一現」,今年1、2月就會回歸「正常」了。

 

依內政部統計處公布數據,去年11月買賣移轉數量23932棟,扣除所有權第一次登記16920棟,中古屋實際交易只有7012棟,由此推估12月出現爆量情況,應是年底預售交屋潮所致,並非市場景氣回溫或反轉。

 

因此,就2016年的房市來說,仍屬「U型」谷底盤整,房價要立即呈現「V型」反轉,應只是一種期待而已。

 

至於另一關鍵因素,即在於我國經濟的外在環境並不好,2015年全年海關出口總值年增率為-10.6%,進口總值年增率為-16.5%,1-11月外銷訂單年增率-3.6%,此外,1-11月國內接單海外生產比率仍高達54.9%,由此不難了解當前國內經濟之困窘處境及其對房市之影響。

 

另外,2015年上市(櫃)公司股票總成交值增加率為-8.4%,11月失業率3.91%,失業人數仍高達45.7萬人,這也是一般年輕人購屋能力節節下降之一大因素。

 

而今年開始實施「房地合一稅」,除自用住宅之外,短期交易利得稅已加重至35~45%,因此交易量更是不易提升,更何況房市景氣逆轉,買賣移轉數量也會跟著下降,因此,不宜以去年12月的移轉量增來比喻房市觸底反彈,反而應深入細究其背後的真正原因才對。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03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0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新消費狂潮 10檔車概股+27檔樂活股

◎台股好旺角>台股超跌!長線投資價值浮現

◎與孫慶龍有約>TRF違約風險 金融業未爆彈

◎產業追蹤>2016智慧型手機 新興市場尋出路

◎理財我最大>林晉頡經營品牌 堅持要給顧客最好的

◎楚狂人論壇>千萬不要賭反彈!台股關鍵轉折 看四大風向球

◎呂佳霖箱波均>鑑往知來箱波均─好一招草船借箭

◎房地產會客室>12月爆量,房市景氣反轉回溫?

◎未上市股報導>金美生技結盟小P團購搶攻電商市場

◎陸股脈動>中國金融在「過彎」 新經濟躍升主流

◎洪寶山發行人語>虎媽貓爸 你斷奶了嗎?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