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新竹 湖口老街大窩口散策 台富行芋香餅 酥香幸福滋味 古早味腳踏車芋泥冰 奇特可口油蔥鹹芋泥 木酢達人 木酢香磚沐浴乳DIY  

作者: 肉魯

1.jpg

新竹湖口老街大窩口散策,台富行芋香餅酥香幸福滋味,古早味腳踏車芋泥冰,奇特可口油蔥鹹芋泥,木酢達人木酢香磚沐浴乳DIY,湖口老街從日治時期大正五年興建,至今走過了90幾年歷史歲月,曾經還擁有大湖口火車站,曾是南北往來的重要要道,後來鐵路遷移而逐漸沒落,湖口老街很幸運的沒有受到時間摧殘,幾乎沒有重新興建的新建築穿插其中,悠哉散步老街漫步騎樓,彷彿穿越時空跨越時光洪流,湖口老街散發著優雅的韻味,保留相當完整的大正式店面街建築,媲美迪化街、三峽、大溪等老街的風貌,值得細細品味一番。

▲湖口老街,有幾家店家讓人流連忘返,以往大家來到湖口老街都是匆匆而過,其實更應該花些時間停留於此,吃吃當地水芋做成的芋香餅,入口香酥濃郁的芋頭香氣,也能坐在紅磚拱門騎樓下,品嚐綿密的芋泥冰,或點份加上油蔥的古早味鹹芋泥冰,或是來瞭解天然木酢液的重生故事,又或者~還有百年歲月老店的客家手路菜,或是迷人的有機手工豆腐豆花,湖口老街早已經悄悄蛻變,用另一種美麗姿態迎接大家唷。

2.jpg

▲來到湖口老街,徜徉在日治時期的大正式店面街建築,舊建築韻味保存的很完整,一拱一拱的紅磚拱門一路綿延,是不是非常典雅呢。

3.jpg

▲左右兩側的店面街建築,亦可見到正面上有堂號浮雕,雖不若大溪、三峽老街之豪華,卻更加保留了原始風貌風采。

4.jpg

▲街頭巷尾可見到自然而然顯露的老街風韻,沒有像是其他老街早已夜市化的風格,湖口老街反倒是走自己的路,藝術家的店、在地美食穿插其中,家數雖不多卻讓人步調變的更緩慢。

5.jpg

▲這間堂號春源的台富行,則是湖口鄉水芋產銷班的農產加工室,店家採用湖口的水芋來製作芋香餅,現烤現賣吃起來熱騰騰,外皮烤的很酥,內餡芋頭濃郁自然香氣,真的是非常大推哩。

6.jpg

▲台富行只有在假日的1000-1800才有營業,平日想買則需要預約,假日老闆還會提供免費自製好吃的仙草冰讓客人免費享用,真的是非常貼心哩,台富行從以前就是做糕餅起家,後來結合了新竹湖口特產水芋,製作出膾炙人口的芋香餅,來到湖口老街,沒吃上一塊芋香餅,真的會搥心肝啦。

7.jpg

▲親切的老闆,剛出爐的芋香餅,散發著誘人味道。

8.jpg

▲一剝開芋香餅,水芋獨特香氣散發,是一種會縈繞嘴裡的美味,來到台富行,可買一盒也可買一顆唷,大推,真的好吃。

9.jpg

▲而台富行也有蕃薯餅,另外,還有一項很傳統的麥之果,外面餅皮包著麥芽糖及花生粉,這可是我小時候的回憶哩,原本以為失傳了,想不到竟然可以在湖口老街看見,一顆十元,細細咀嚼享受美好滋味。

10.jpg

▲來到湖口老街一定要帶上一盒芋香餅當作伴手禮的啦,而台富行的仙草冰也好好吃唷,老字號的老餅舖台富行,彷彿是臥虎藏龍隱身在湖口老街哩。

11.jpg

▲而湖口老街還能見到一間腳踏車芋泥,可是曾經獲選台灣小吃101名店呢,一台風韻猶存的三輪車,洋溢著復古懷舊風情,想吃冰還得先用小木槌敲敲小鐘,散步老街一定要吃芋泥冰,不然要幹嘛!

12.jpg

▲帥氣的老闆,也對藝術很喜好,芋泥冰後面的嶢品藝術,是老闆代理一位藝術家的作品唷,空間洋溢著禪風藝術氣息,吃完冰也能進去逛逛唷。

13.jpg

▲買芋泥敲鐘,雖名為芋泥,卻是紮實的芋泥冰,從原料到芋泥冰成品,老闆都是自己製作唷,芋泥冰一碗是50元,看似份量很小碗,但因綿密口感,吃起來份量很足夠唷。

14.jpg

▲腳踏車芋泥還有一項隱藏版熱芋泥,這可是冬天才會賣的唷,加上油蔥就變成了鹹芋泥,攪拌後入口的鹹芋泥,本以為口味會很不搭,但卻是非常協調完美,結合客家最愛的油蔥,搭配自家的熱芋泥,創意十足又非常美味的腳踏車芋泥,也是來到湖口老街必吃的小攤家呢。

15.jpg

▲腳踏車芋泥也提供了紀念戳章,讓遊客可以緩慢停留於此,靜靜享受紅磚老建築的歲月風華。

16.jpg

▲記得可要盯仔細一點,否則一不小心就會錯過腳踏車芋泥囉,在湖口老街散步會覺得很悠閒,過往,高速公路還有收費站時,湖口老街是很多駕駛會繞道而行的一條街道,後來ETC完成,遊客人潮銳減,更讓湖口老街成了喜愛尋幽訪勝的人來訪,現在來到老街,可是更加悠閒悠哉哩。

17.jpg

▲欣賞著保留完整的日治時期建築,湖口老街舊名大窩口或大湖口,仔細尋找美麗典雅的堂號浮雕駐足觀賞一番吧。

18.jpg

▲老街台富行芋香餅店鋪旁,則有一間洋溢日式風情的木酢達人,幾個青年伙伴待在湖口待了好幾年,找尋著能夠在湖口生活的能力,後來發現湖口傳統產業木炭窯,於是開啟了木炭新生命,擷取燃燒木炭產生的天然木酢,做出許多木酢相關產品,沐浴、洗髮、洗臉、洗衣等清潔用品,也獲得經濟部金網獎的肯定哩,店裡空間雖然不大,卻也能簡單體驗沐浴慕斯及木酢香磚的DIY唷。

19.jpg

▲從燃燒木炭炭化過程裡萃取精餾出木酢液,100公斤木柴大概只能產生5公升的木酢液,因為湖口以前有許多木炭窯,後來燒製木炭也漸漸移往高雄,老產業走出了另一條新生命。

20.jpg

▲木酢液其實對驅蟲防蚊非常有效應,因為蚊蟲都很討厭燃燒後的木炭味道,木酢正擁有此項特質,因此木酢防蚊驅蟲液可是非常受歡迎哩。

21.jpg

▲湖口老街一待就是三年的木酢達人,來聽聽老闆熱情分享他們的故事吧。

22.jpg

▲店裡也提供香磚DIY,透過溶解倒入模子冷卻,再送上一張拍立得照片,香磚DIY一個費用是100元,過程就跟做肥皂很相似唷。

23.jpg

▲達摩造型的木酢香磚,可以放在衣櫃書櫃除臭唷。

24.jpg

▲木酢達人空間雖不大,卻也提供了兩種容易進行的DIY,沐浴慕斯則是自己調配比例來完成喔。

25.jpg

▲肉魯也買了一大罐木酢沐浴乳,雖然洗起來泡泡不多,但酸性的木酢液特性,可以中和人身上的鹼性汗水,木酢沐浴乳洗身體可是更會讓汗臭消除唷。

26.jpg

▲湖口老街有在做生意的店家大概兩隻手的手指頭就可以數的出來,但是每間都讓人駐足停留許久,不妨有時也抬頭望望,雕功精美的浮雕可會讓人驚喜不已。

27.jpg

▲貼近常民生活的湖口老街,旅行裡也感受在地生活,木酢達人,台富行芋香餅,腳踏車芋泥冰,來湖口老街散策巧遇吧,下一站,繼續帶大家去湖口老街品嚐百年歲月客家菜,品味豆之香有機豆腐的天然美味唷。

湖口老街 木酢達人: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29號

電話:0800-303-299

時間:週二~週五 13:00~17:00,週六~週日 10:30~17:30,週一公休

湖口老街 台富行芋香餅: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25號

電話:886-3-5998097

湖口老街 腳踏車芋泥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07號(門口處)

電話:03-5696856/0910567869

時間:AM10:30 ~ PM07:00(週一公休)


文章來源: 肉魯….旅行台灣?深度造訪?微笑旅遊 (已授權)
作者介紹: 肉魯


作者相關文章



苗栗 2015苗栗傳統藝術節盛大開始 快來參加吉祥物網路票選活動 參加票選有機會得到住宿大獎喔 從12/1(二)-12/14(一)天天有靜態展演 週六日還有動態表演喔


屏東 暢玩屏北 比墾丁更好玩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屏東 暢玩屏北屏南 比墾丁更好玩 大鵬灣騎單車玩風帆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關島 魚眼海洋公園水肺潛水體驗 繽紛黃色魚群悠遊海底世界 來關島沒有玩潛水別說你來過關島 超推薦小康潛水 不會英文也不用怕 中文解說讓你更安心


關島 關島查顏關色之旅 跟著黃色暢玩關島 搭乘趣味的水陸兩用DUCK TOUR鴨子船 親自體驗當船長水中開船的樂趣


2016年旅遊計畫你準備好了沒?愛日本的來看看肉魯推薦超美景點跟滿足美食喔!


台北 眾神護台北的祈福文化之旅 徜徉農禪寺水月道場 品嚐少帥禪園私房料理 品味廟宇雕刻剪黏藝術 感受常民生活的廟埕早餐


日本 國營昭和紀念公園 地表最浪漫的金黃銀杏小徑 黃葉最盛期登場囉 彷彿仙境的黃澄澄黃金隧道 夢幻幸福指數破表啦 (11/7~11/23黃葉開催 11/14花況即時報導)


台南 私房一日小旅行 穿著青蛙裝來去媽祖宮社區魚塭抓魚 品嚐鹿耳社區超豐盛在地風味辦桌 椰庭一睹傳統手工製作粉圓冰 大吃媽煮妙私房版隱藏海鮮小吃


日本 箱根蘆之湖海盜船 搭乘繽紛海賊觀光船悠哉航行 重返十七世紀的航海時代 徜徉美輪美奐的湖光山色 一定要使用箱根周遊卷暢遊唷


日本 箱根蘆之湖箱根町港必吃烤魷魚 箱根町郵便局必買海賊船明信片 陶醉湖畔寧靜迷人的夕陽美景


日本 來東京就是要來築地市場啊 不然要做什麼 不用排隊的美味鮨勘握壽司 必吃肥厚香甜的玉子燒


日本 波除神社 神秘供奉紅黑大獅子 騰雲之龍及駕風之虎兩大神獸 超可愛開運魚鈴鐺紀念品 隱身東京築地市場的大驚喜


關島 普天同慶的超級好消息 華航飛關島的日間航班從2015年10月25日開始囉 去程0720桃園起飛 回程1440關島起飛 旅行關島終於不用凌晨熬夜搭飛機 回程也不用睡眼惺忪搭飛機回台灣啦


台北 雲山藝文咖啡茶館 尋著茶香走入天空之城 來自瑞岩部落的泰雅青年 融入原民元素的手作麵包 山豬挖土的天然茶園 嚐一杯山豬烏龍 喝一杯紅藜烏龍


台北 寶島肉圓 捷運萬隆站美食 長的像台灣島嶼形狀的肉圓 曾經榮獲全國肉圓比賽第一名殊榮 昔日基隆路與和平東路交叉路口超人氣小吃


台北 探訪台北設計角落店家 用微笑丈量每一吋陽光的日出印象咖啡館 一見鍾情二見傾心的囍愛商行 相逢有心無處不家的窩是咖啡


金門 良金牧場良金牛肉麵 鮮涮金門酒槽牛肉麵 油花豐富分佈均勻 不輸頂級和牛的絕頂美味


金門 金豐租車 金門旅行的優質租車首選 Garmin GPS導航、行車記錄器及3C充電座全配 不分平假日TOYOTA VIOS通通1500元 讓人安心放心的金門租車行


台東 阿榮蘿蔔糕 開業10年深受在地人喜愛的老店 遵循傳統古法製作炊蒸的蘿蔔糕 美味銷魂的古早味糯米腸 台東超級隱藏版私房小吃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