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想念,卻不想見的人》慶功版日記(完整版)  

作者: 肆一

9789863424390  

【01】

從沒想到,自己的書會有出現「慶功版」的一天。

寫作常常是一件默默的事,你試著把自己的感受與收穫,透過文字的方式傳達出來,像是一種與人對話的方式,但其實最常的是在說給自己聽。你默默地寫著、說著,然後希望有個誰能聽懂。

對於自己的文字能夠受到大家的喜歡,至今還是有點驚訝。常常也有人會問我:「你覺得自己的文字為什麼會受歡迎?」我會試著說出一些我以為可能的答案,但是,事實上,其實我並不是那麼確定。因為,一直以來,我都不是抱持著討好大家的心情去寫東西,我不會刻意挑選好看字眼、聳動的題材,我只是想著自己相信的事,如此而已。

直到現在,我還是那個抗拒跟陌生人吃飯、討厭講電話,上台會胡言亂語的那個人,一點都沒變。同樣沒變的也是,一直都很努力。我從不敢說自己多會寫東西,但可以肯定的是,自己很努力。

老大《想念,卻不想見的人》自2012年年底發行,至今已經兩年半了,我很開心當初的一點點陪伴的心意,可以真的陪伴一些人度過一段時間。而今天,「《想念,卻不想見的人》慶功版」算是對他一種慶祝。

「《想念,卻不想見的人》慶功版」不只是換了封面,內容也做了一些修改,目的是希望讓大家覺得即使是舊書,但仍舊無比用心,而不是隨意。對大家的心意,我從來都不敢隨意。

 

【02】

FB4  

「要努力維持大家喜歡的樣子,還是尋找更多的可能呢?」這個疑問,是從老三開始就不斷地對自己提問。

寫老三時,雖然同樣大主題是愛情,但其實內文也擺進去了一些友情、人生的內容,更重要的是:它是一本圖文書,並不是純文字書;而到了老四,則是旅行散文,還記得要出這本書的時候,通路的回應是:「為什麼不是寫愛情?」;而到了老五,雖然又回到熟悉的愛情散文,但卻希望整體包裝能跟之前有些不同,再發掘其他的可能性。某種程度來說,這其實是一個嘗試與追尋的過程。

而現在,老大要做慶功版重發了,除了內容上有所調整之外,封面最後也選了一款很不像愛情書的封面。關於這個封面,在請大家票選時,有收到這樣的回應:「這幾款都不好,你應該想想你的讀者想要是什麼?」其實我也有想過這個問題。但我沒說的是:「在這款出現之前,我們已經做過了比較符合大家想像的較通俗的封面版本了。暖色調、正擺相片、然後擺上手寫的書名。」這樣的封面可預期一定是大眾都會接受,可是,我們卻想著是否還能有其他的嘗試?

若問我:「難道都不會擔心改變?」老實說:「我擔心死了。」每一次的改變,其實都非常掙扎,出版社也都能強烈感受到我的猶豫,只是、只是,總還是希望「自己不是只能給大家所喜歡的東西,而是能跟大家一起多發現更多的可能性。」當然還是擔心會失敗,因為若失敗了,就要通路貼上「書賣不好」的標籤了。可是,總不能一直擔心著失敗,而原地不動。

我不是一個勇敢的人,但總是期許自己可以有多些進步。當然也難免會有碰撞或是錯誤,但希望最後都可以變成是一種往好的方向的釐清。

雖然此書是老大的新版,但因為封面、內容等整體呈現出來的樣貌都不一樣了,所以還是幫他取了新名字:「老六」。

老六初次跟大家見面:「大家好,也請多多指教。」

 

【03】

FB6  

七夕情人節,開始預購。

8月20日(四)凌晨12:00,「《想念,卻不想見的人》慶功版」各大網書開始預購。正式上市日是:8月28日。

特地選在這個時間點做慶功版,是因為想要送大家一個七夕情人節禮物。每個人的心中都個「想念,卻不想見的人」,同樣,也有個「想說,卻無法投遞的言語」吧,如果是這樣,就跟我說說話,或是把那些話藉由這本書傳遞出去吧。我是這樣想的。

「反過來的思念。」這是我自己對封面的想法。因為想念一個不想見的人,就像是在說謊,只是對象是自己。不能承認那份濃烈,口是心非,也像是反過來想一個人,想念是真的,但卻說是假的。

【04】

11856409_1216169021744613_7944128556405922091_o  

5篇未收錄的文章+全彩印刷+超厲害的推薦人+橘子專文推薦=慶功版內容。

「內容要多不一樣才能展現心意呢?」這是在跟出版社討論慶功版時,我一直強調的事。當然可以做最少限度的修改就好,因為多賣一本書我就有多一本的版稅可以拿,但我還是不想把喜歡我的朋友當搖錢樹一樣看待,我不想、也不能浪費大家對我的心意。所以加倍努力呈現。

除了封面不一樣之外,還有什麼可以做的呢?「我希望是一本全彩的書,內頁有圖片或插畫,而不是一本跟舊版一樣的文字書。因為這樣,只是換個版型而已,並無太大不同。」我自己先提出了這樣的要求。

其實一開始我想的是擺插畫或是風景照,但因為已經拍封面照了,所以出版社就建議「不如也拿到書裡擺吧。」因此不只封面,內頁也會有我的相片。是的,我覺得是自尋死路,但如果大家會喜歡,我也會感到開心(希望不要想吐)。

然後,內容上除了舊有的文章外,書裡也會再另外收錄4篇文章+1篇新序=5篇新收錄的文章。這樣還不夠,最後壓軸的則是,特地很榮幸邀請到了愛情小說天后「橘子」幫我寫了一篇推薦序(光這篇推薦序就值200塊了)。另外,也邀請到了陳文茜小姐推薦,很驚喜。雙天后推薦,萬分榮幸。

以上這些是「慶功版」新增的內容,雖然不多,但都是出版社跟我的心意。相片是新書的內頁,有很多拍我以及我拍的相片,希望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希望購買的朋友,可以喜歡。

圖片是前天校稿時,把好幾頁慶功版內頁攤開的樣字(全彩的喔)(然後馬好可愛,還閉眼>\\\<)。

【05】
★網路預購贈品:「想念隨行卡貼」一套4張卡貼,市價NT$340(限量,各大網書皆有)。
★實體書店上市:「想念明信片組」一套5張明信片(限量,誠品、金石堂,其餘書店少量)。

討論贈品向來是很困難的事,困難的點在於「如何在有限的預算內做出有品質且大家喜歡並不過於落俗套,或是要跟書有連結的東西。」真的很不容易。討論了很多次,最後才決定做卡貼與明信片,「既然已經拍了相片,而且拍這麼帥,就要用啊。」出版社這樣說(自找死路的後果><)。

因為實在很難挑選,所以「隨行卡貼」與「明信片」的相片不一樣,刻意挑選了不同的風格相片,大家可以看喜歡哪組再決定到哪購買。不然就是買兩本,贈品自己收下,書轉送給朋友當生日禮物之類也可以XD。
圖片中,4張的就是卡貼,5張的是明信片。

 

★網路預購贈品:「想念隨行卡貼」一套4張卡貼,市價NT$340(限量,各大網書皆有)。

票貼完稿2  

★實體書店上市:「想念明信片組」一套5張明信片(限量,誠品、金石堂,其餘書店少量)。

 明信片MIX小  

 

 

【《想念,卻不想見的人》慶功版,開始預購,8/28上市】
◆博客來:http://goo.gl/YKG2OJ
◆金石堂:http://goo.gl/csh0uZ
◆誠品:http://goo.gl/fbRQf0
◆讀冊:http://goo.gl/ASXaua
◆三采:http://goo.gl/W4hQRZ


文章來源: 肆一 (已授權)
作者介紹: 肆一


作者相關文章



【你回應冷淡、我退一步,時間久了就只剩下客套,再喜歡也有耗盡的一天】


【再見,是再賤。多少的讓步換來一句「不再勉強你了。」】


【我就是這樣一個我,努力對自己負責,活著不是為了討你歡心】


【對著空氣說話也是會累的,愛情不要只剩下努力】


【學著不要害怕自己的害怕,試著別讓害怕變成你的人生】


【別把不甘心當成愛,不要把捨不得當作一種付出】


【當個善良的人,終會吸引到善良的人住下】


【不找你,不是因為不想,而是不確定你想不想】


【大人,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存在】


【你討厭我沒關係,但我決定繼續喜歡自己】


【現在喜歡你,不表示以後會一直喜歡,再喜歡也有極限的一天】


【珍惜陪伴自己的人,你再也不會遇見第二個我】


【找一個可以相處的人戀愛,而不是勉強愛著】


力量是一點一滴所累積出來,給自己進步的理由:適合所有人的英文學習平台TutorABC


我們都是懷抱著不安去跟未知相遇,去看看自己會是什麼樣子吧


再如何愛一個人,也不能不愛自己


在跌倒之前你要先開始往前跑,對得起自己,不是對得起別人


談一場相愛的戀愛,而不只是一個人愛著另一個人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你要學會跟自己相處


你最應該做的事,是成為那個「喜歡自己的自己」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