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嘉義 火燈夜巡 全台獨嘉神鬼傳奇 過溝建德宮流傳百年 全村總動員夜間祈安遶境 泥沼抓鬼搶平安金 擲筊送幸運籤冰棒 08/11(二)~08/13(四) 連續3天熱鬧嘉年華盛會登場  

作者: 肉魯

38.jpg

全台獨嘉神鬼傳奇,嘉義布袋過溝建德宮,流傳百年火燈夜巡,全村總動員夜間祈安遶境,泥沼抓鬼搶平安金,擲筊送幸運籤冰棒,08/11(二)~08/13(四) 連續3天熱鬧嘉年華盛會登場,歷經百年歷史的火燈夜巡,其實是過溝居民用來驅趕鬼月惡鬼,祈求全村平安的活動,因為極具特色所以成了嘉義重要的文化資產,每年都很盛大舉辦火燈夜巡的嘉年華會,這也是肉魯第一次參加火燈夜巡,原本以為晚上才會開始熱鬧,想不到下午三點開始就有一堆活動,在火山泥水小游泳池裡面搶平安零錢,擲筊免費送消暑冰棒,撼動特技團的世界級表演,趣味逗趣的過溝火燈舞,還能看見cosplay的裝鬼裝扮,免費吃到飽的虱目魚蚵仔鹹粥,粉絲團按讚打卡就送火燈冰淇淋,免費喝到飽的舒跑礦泉水甘蔗汁,嘉義過溝村民的人情味一覽無遺,全村總動員大人小孩一起參與盛會,晚上人人拿著火燈夜巡繞境,就像是地表上的天燈緩緩前進,好感動好迷人好好玩得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8/12(三)、8/13(四)還有兩天,下班衝過來或是蹺班跑過來,徜徉陶醉在火燈夜巡的洗禮吧。

▲相傳在清朝時期,布袋與過溝兩個村落常常發生打架械鬥,常有人員死傷,造成許多孤魂遊蕩,居民為祈求平安會請建德宮大王爺出來巡視,後來大王爺指示在鬼門開的前三天舉辦夜巡村落,早年因為沒有路燈所以只好製作火把引路,一路流傳下來就變成每年在鬼門開啟前三天,過溝建德宮會進行所謂的拿火燈繞境習俗,希望驅趕鬼月惡鬼及祈求平安,相傳已經有百年之歷史,這也是很獨特很正向的傳統習俗,每次都會請示廟裡神明指示哪一條繞境路線,而整個村落也非常熱鬧,幾乎是全村總動員一起慶祝,雖然是在平日上班日舉辦,但是也可以利用下班後趕緊來到村落,一起感受這舉火把繞境很奇特的夜巡唷,過溝的火燈夜巡真的太有特色了。

2.jpg

▲這三天下午的1500-1700,都會有泥沼抓鬼的活動,只要人數滿8-10人就會開始往小泳池裡灑下500元的平安零錢,有10元有50元,裡面還會有一個大魔王阻止大家抓錢,而這池看似混濁的水其實是火山泥唷,進去裡面混一混可是會養顏美容的啦,很多小朋友都把泥沼抓鬼當成戲水池,想要來玩的人可記得要帶好換洗衣物,聽說這一天有一個小朋友玩了好幾次,賺了一千多元哩,媽呀…我也想下去抓零錢賺外快。

3.jpg

▲一聲令下,就開始衝入裡面搶錢啦,連阿伯也下去跟小孩子搶呢,其實阿伯是為了孫子下海,真的超有趣超創意的泥沼抓鬼,下午1500-1700才有唷,滿八人就開始搶平安金。

4.jpg

▲哈..阿伯說:摸不到啦,只摸到10元,一群人在裡面攪和,想要撈到平安金真的要碰運氣哩。

5.jpg

▲哈,這些小朋友根本是來玩水的,好歡樂哩,記得拍照時要小心,等下被泥沼水噴到,就招受魚池之殃啦,身體濕透了旁邊有水管洗手台可以沖洗唷,盡情的來嘉義過溝玩泥沼抓鬼吧。

6.jpg

▲哈,這小孩玩得太起勁,最後都腿軟了哩,跌跌撞撞的離開泥沼,我想如果一群朋友來,真的可以撈一撈賺一筆晚餐費啦。

7.jpg

▲小孩子超開心,抓到了60元,回憶童年時期,獨具創意的泥沼抓鬼,大致上一天至少會上演8次搶錢戲碼,這些可都是神明加持過的零錢,讚啦。

8.jpg

▲現場活動也有一個擲茭祈冰,每個人有三次機會,只要擲出聖杯就能免費獲得一隻好吃的冰棒唷,有冬瓜冰棒或鳳梨冰棒,炎炎夏日真的超級消暑哩,要是三次都沒有擲到聖杯也不用氣餒,繼續排隊來擲茭就好啦。

9.jpg

▲小妹妹一次就擲到聖杯,開心的拿冰棒哩,參加泥沼抓鬼或是擲茭祈冰都不用付錢唷,這都是全台獨嘉神鬼傳奇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安排的活動哩。

10.jpg

▲只要想吃冰就來擲茭吧,小弟弟沒有擲到聖杯繼續努力,工作人員也都打扮成魔王模樣,鬼月是不是很應景呢。

11.jpg

▲這就是擲茭祈冰的冰棒,真的很好吃哩,快來快來玩擲茭祈冰,保證你吃冰吃到怕。

12.jpg

▲這次的全台獨嘉神鬼傳奇,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可說是盛大舉辦,還有信眾提供了免費冰淇淋,只要上過溝建德宮粉絲專業按讚打卡,就送火燈冰淇淋一隻哩。

13.jpg

▲草莓口味的火燈霜淇淋,好好吃唷,幾乎人手一隻火燈霜淇淋,來過溝建德宮參加活動,讓人感受到鄉下地方的熱情。

14.jpg

▲火燈夜巡也有神鬼桌遊可以讓小朋友參與唷,暑假快攜家帶眷來過溝參加火燈夜巡嘉年華吧。

15.jpg

▲來參加火燈夜巡完全不用害怕會餓著,因為他們很貼心準備虱目魚蚵仔鹹粥給來訪遊客盡情享用唷,雖然是免費吃到飽,但可不要外帶或者浪費行為唷,這鹹粥好新鮮好好吃唷,都可以擺攤賣鹹粥啦。

39.jpg

▲這次火燈夜巡的主持人可是是相當美麗大方的黃淑晴姊姊唷,他可是嘉義朴子超好吃的晴預約餐坊廚娘唷,淑晴姊姊的主持功力超級強的啦,妙語如珠逗的大家都哈哈大笑。

16.jpg

▲下午時也能見到當地居民齊心努力的製作晚上要使用的火燈,只要來參加火燈夜巡不用害怕拿不到火燈火把唷,因為他們製作了超多火燈要給大家拿呢,裹上泥巴來讓煤油不會過熱,火燈製作其實是要經過很繁瑣的過程。

17.jpg

▲從竹子要一個一個細細剖開,然後夾住玻璃瓶,玻璃瓶裡還要放進棉線,瓶蓋還要鑽洞讓棉線進入,最後到入煤油用泥巴固定,真的是全村大動員一起來完成。

18.jpg

▲火燈上也都貼有繞境平安的黃色貼紙符,雖然還是下午也讓人開始期待晚上的火燈夜巡啦。

19.jpg

▲小孩子也一起來幫忙,有的小孩子則是選了一隻自己最喜愛的,自己的火把自己做,呵呵!

20.jpg

▲突然…有鬼出現啦,媽呀…有cosplay耶,好酷唷,最右邊那隻跟全聯廣告的鬼幾乎一模一樣哩,哈哈,太有趣啦,右邊第二個的小惡魔很可愛唷,左一好像倩女幽魂,左二是辦東洋鬼嗎?

21.jpg

▲哈哈…一起跟cosplay鬼合照吧,超有趣的哩,他們會一直從下午五點出現到晚上七八點唷,想跟他們拍照,湊過去就對啦,一起裝恐怖表情吧,是說有人好像不用裝就很恐怖了。

22.jpg

▲下午五點開始,舞台就陸續有表演登場,將近兩個小時的表演,讓人看的流連忘返,8/11-8/13三天表演團體都不一樣,今天是撼動特技團的表演,他們是來自文化大學的學生,常常代表國家出國比賽,很有趣很正向的一群陽光男孩唷,看他們的表演真的會捏一把冷汗,因為都是國際級的演出,他們也跟底下遊客戶動,上台一起表演特技,真的笑翻大家了,晴預約餐坊的阿姨被整個倒立,哈哈!

23.jpg

▲撼動特技團帶來了將近1個小時的表演,真的是超高水準的哩,看到真的就是賺到。

24.jpg

▲最後撼動特技團由團主表演讓人摒息以待的椅子疊羅漢,考驗平衡感和技巧,最後他們還在台上邀請大家一起唱『朋友』,相聚在嘉義過溝就是有緣,當下真的很感動哩。

25.jpg

▲哈,撼動特技團也裝扮成財神爺,進行熱舞灑糖果唷,好High哩。

26.jpg

▲撼動特技團表演後,緊接著登場的就是過溝建德宮前的舞蹈表演,有幼稚園小朋友、舞蹈教室、阿姨阿嬤,每個團體都極盡所能的演出,從下午三點來到過溝就會發現一連串的活動,讓你會發現時間過得飛快哩,真的好好玩。

27.jpg

▲大概七點左右,就要先去拿火燈,還要順便拿毛巾和扇子,這可是一組一套的火燈夜巡裝備,毛巾用來擦汗,扇子用來搧風,火燈夜巡真的好貼心。

28.jpg

▲8/11(二)是由嘉義縣文化局局長、過溝建德宮董事長及一群長官來點燃大型火燈,其他人的火燈就是透過長官的火把一個一個點燃,大人小孩每個人都一起來參與這場南台灣最大盛會,歷史流傳百年的鬼魂故事,搭配上宗教廟宇的地方習俗,形成了一個台灣獨一無二的火燈夜巡活動,火把一個一個點燃,就像是一個一個希望,繞境祈求每一年都能平平安安。

29.jpg

▲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的活動非常有意義,並不是放鞭炮炒熱氣氛的大肆慶祝,而是發自內心全村一起玩樂的嘉年華盛會,火燈夜巡絕對堪稱台灣最獨具魅力的文化資產。

30.jpg

▲肉魯在這裡還遇到以前的高中同學,還遇到以前嘉義簽書會的粉絲,火燈夜巡,徜徉陶醉於當地居民的熱情人情味,感受最美最動人的火燈美景。

31.jpg

▲大家準備出發囉,嘉義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大家都還在等神明指示要繞境村內哪一條路線唷。

32.jpg

▲如果你8/12(三)、8/13(四)這兩天都要上班,不妨下班後趕緊開車來到嘉義布袋的過溝建德宮,你一定可以趕上七點初頭出發的火燈夜巡唷。

33.jpg

▲阿嬤拿火燈的架勢十足,一邊搧扇子搧風,一邊拿毛巾擦汗水,一年一度的火燈夜巡,今年更是盛大舉辦哩。

34.jpg

▲走走走,驅鬼驅鬼趕鬼趕鬼,大家都是帶著開心心情一起繞境祈福,真的好棒哩。

35.jpg

▲GoGoGo,小孩大人一樣都很興奮,畢竟這火燈夜巡真的酷斃了。

36.jpg

▲火燈夜巡的路上還能見到小小夜市,有賣雞排、熱狗、飲料等,一邊吃著熱狗一邊舉著火把,好像也不錯哩。

37.jpg

▲日本和服火把夜巡,期待嘉義火燈夜巡的傳統習俗可以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平日限定的火燈夜巡,僅剩下8/12~8/13兩天時間唷,快來一起參加全台獨嘉神鬼傳奇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這兩天我要上班怎麼辦?!強烈建議請半天假吧,火燈夜巡保證不讓你失望,帶著滿滿感動回家。

嘉義布袋過溝建德宮 火燈夜巡:

粉絲團:請點我

活動地址:嘉義縣布袋鎮西安里西勢30號 (過溝建德宮)

電話洽詢:05-3451026

神鬼傳奇平安在嘉 火燈夜巡活動時程:

(01)15:00~16:00-火燈DIY體驗

(02)15:00~17:00-泥沼抓鬼搶平安金每15分鐘一次,一天8次,每次會投入400元神明加持過的硬幣,每次10人參加

(03)15:00~17:00-扛大輦體驗求平安

(04)15:00~17:00-擲筊送幸運冰棒現場擲筊3次,只要有1次聖杯,即可獲得內含幸運籤的冰棒1枝,每日限量300枝

(05)17:00~18:00-民俗技藝表演(8/12安排街頭樂團、火舞秀、街頭熱舞秀;8/13安排安地斯印地安、街頭樂團。)

(06)18:30~19:30-各贊境宮廟陣頭參拜

(07)19:00-點燈儀式

(08)約19:30~20:00-眾神明降駕安五營指示火燈夜巡遶境出發時間

(09)約20:00~22:00-火燈夜巡夜間祈安遶境

(10)約20:30~21:30-會有不定時地點驅鬼儀式


文章來源: 肉魯….旅行台灣?深度造訪?微笑旅遊 (已授權)
作者介紹: 肉魯


作者相關文章



苗栗 2015苗栗傳統藝術節盛大開始 快來參加吉祥物網路票選活動 參加票選有機會得到住宿大獎喔 從12/1(二)-12/14(一)天天有靜態展演 週六日還有動態表演喔


屏東 暢玩屏北 比墾丁更好玩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屏東 暢玩屏北屏南 比墾丁更好玩 大鵬灣騎單車玩風帆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關島 魚眼海洋公園水肺潛水體驗 繽紛黃色魚群悠遊海底世界 來關島沒有玩潛水別說你來過關島 超推薦小康潛水 不會英文也不用怕 中文解說讓你更安心


關島 關島查顏關色之旅 跟著黃色暢玩關島 搭乘趣味的水陸兩用DUCK TOUR鴨子船 親自體驗當船長水中開船的樂趣


2016年旅遊計畫你準備好了沒?愛日本的來看看肉魯推薦超美景點跟滿足美食喔!


台北 眾神護台北的祈福文化之旅 徜徉農禪寺水月道場 品嚐少帥禪園私房料理 品味廟宇雕刻剪黏藝術 感受常民生活的廟埕早餐


日本 國營昭和紀念公園 地表最浪漫的金黃銀杏小徑 黃葉最盛期登場囉 彷彿仙境的黃澄澄黃金隧道 夢幻幸福指數破表啦 (11/7~11/23黃葉開催 11/14花況即時報導)


台南 私房一日小旅行 穿著青蛙裝來去媽祖宮社區魚塭抓魚 品嚐鹿耳社區超豐盛在地風味辦桌 椰庭一睹傳統手工製作粉圓冰 大吃媽煮妙私房版隱藏海鮮小吃


日本 箱根蘆之湖海盜船 搭乘繽紛海賊觀光船悠哉航行 重返十七世紀的航海時代 徜徉美輪美奐的湖光山色 一定要使用箱根周遊卷暢遊唷


日本 箱根蘆之湖箱根町港必吃烤魷魚 箱根町郵便局必買海賊船明信片 陶醉湖畔寧靜迷人的夕陽美景


日本 來東京就是要來築地市場啊 不然要做什麼 不用排隊的美味鮨勘握壽司 必吃肥厚香甜的玉子燒


日本 波除神社 神秘供奉紅黑大獅子 騰雲之龍及駕風之虎兩大神獸 超可愛開運魚鈴鐺紀念品 隱身東京築地市場的大驚喜


關島 普天同慶的超級好消息 華航飛關島的日間航班從2015年10月25日開始囉 去程0720桃園起飛 回程1440關島起飛 旅行關島終於不用凌晨熬夜搭飛機 回程也不用睡眼惺忪搭飛機回台灣啦


台北 雲山藝文咖啡茶館 尋著茶香走入天空之城 來自瑞岩部落的泰雅青年 融入原民元素的手作麵包 山豬挖土的天然茶園 嚐一杯山豬烏龍 喝一杯紅藜烏龍


台北 寶島肉圓 捷運萬隆站美食 長的像台灣島嶼形狀的肉圓 曾經榮獲全國肉圓比賽第一名殊榮 昔日基隆路與和平東路交叉路口超人氣小吃


台北 探訪台北設計角落店家 用微笑丈量每一吋陽光的日出印象咖啡館 一見鍾情二見傾心的囍愛商行 相逢有心無處不家的窩是咖啡


金門 良金牧場良金牛肉麵 鮮涮金門酒槽牛肉麵 油花豐富分佈均勻 不輸頂級和牛的絕頂美味


金門 金豐租車 金門旅行的優質租車首選 Garmin GPS導航、行車記錄器及3C充電座全配 不分平假日TOYOTA VIOS通通1500元 讓人安心放心的金門租車行


台東 阿榮蘿蔔糕 開業10年深受在地人喜愛的老店 遵循傳統古法製作炊蒸的蘿蔔糕 美味銷魂的古早味糯米腸 台東超級隱藏版私房小吃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