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台東 來鹿野鄉間跟著在地農夫採鳳梨 巧遇美妙紅寶石鳳梨 金鑽甜蜜蜜牛奶鳳梨 徜徉盛夏龍田鳳舞果香美好時光  

作者: 肉魯

1.jpg

來台東鹿野鄉間跟著在地果農採鳳梨,巧遇美妙紅寶石鳳梨,金鑽甜蜜蜜牛奶鳳梨,徜徉盛夏龍田鳳舞果香美好時光,夏天鳳梨田正是農忙時分,亦是鳳梨最香甜多汁季節,一大早搭完了台東熱氣球,緊接著就跑來採鳳梨囉,在地果農李萬枝採用友善耕作無藥殘留的鳳梨種植方式,開採前就逗趣叫我們要穿著短褲,這樣採鳳梨才會留下很深刻割痕回憶,徜徉在田裡聞著鳳梨果香,這可是最漂亮的一幅果園風情畫了。

▲採鳳梨前一定要先磨刀霍霍,採鳳梨前最好要穿上長褲長袖,採鳳梨前最好是擦上防曬油,做好準備,就給他下田做工啦,很有趣的鹿野龍田採鳳梨初體驗,我們只是體驗採個幾顆,但是還是要全副武裝的上陣。

2.jpg

▲清晨,一顆顆套袋的鳳梨彷彿伸著懶腰,屬於熱帶水果的鳳梨在台東鹿野很適合種植,在鹿野的農夫不追求非常大顆的鳳梨身形,而是追求鳳梨的體態優美,如果你是第一次看過鹿野龍田的鳳梨,可別以為這些都還沒熟,那可是鹿野果農順應氣候種植出來的美味鳳梨,小而美美又甜很可愛哩。

2-1.jpg

▲鹿野龍田的鳳梨田四面環山,常可見到很多人悠哉騎著單車,一層一層的中央山脈山巒好壯觀美麗。

2-2.jpg

▲一大早萬枝大哥就開著小貨車與我們會合,萬枝大哥的鳳梨田都是銷給主婦聯盟喔,而萬枝大哥其實也曾是龍田蝴蝶保育協會會長,自己家也有開設民宿唷,只要住宿萬枝大哥的民宿,就能夠體驗採鳳梨的趣味過程,大哥也會導覽蝴蝶生態呢。

2-3.jpg

▲大哥說採鳳梨前一定要先磨刀,採鳳梨過程中不一定需要用鐮刀來割鳳梨,很多時候反而都是拿來割掉會割人的鳳梨葉子。

3.jpg

▲鳳梨田還無法採收時,他們會來巡鳳梨田,不時就要找尋好的鳳梨苗,砍下來後要留下來,這些一個一個小巧鳳梨頭便是鳳梨苗,種下去就會有鳳梨長出來,真的長知識了。

4.jpg

▲先開花才會結果,鳳梨一樣不例外,眼前這看似像鳳梨的球果,可是鳳梨一團一團的花朵,開的可是很紫色夢幻呢。

5.jpg

▲萬枝大哥說順著鳳梨田走就不會被割傷了,這可不是我們第一次踏進鳳梨田的新鮮人能感受的到,要是穿著短褲進入鳳梨田,保證你會被小小割傷唷,鳳梨雖是熱帶水果但也是很怕熱,套袋就是為了幫鳳梨防曬,我以為鳳梨看起來像穿著盔甲刀槍不入,應該是完全不怕熱的哩,而且鳳梨也很怕水,但鹿野龍田地勢高排水佳,所以鹿野的鳳梨種植起來特別好吃。

6.jpg

▲仔細看這一團鳳梨花海,開花的鳳梨花真的很迷人,很像是微距看世界的花海。

7.jpg

▲萬枝大哥說採收鳳梨不能等到全部都熟了才採收,要在幾乎準備轉黃的熟度前採收,這樣運送到客人手中才會是最漂亮的黃綠色澤。

8.jpg

▲接下來,準備要進場採鳳梨啦,常常吃鳳梨但其實對於鳳梨知識一竅不通,萬枝大哥算是鹿野種植鳳梨很有名的小農喔。

9.jpg

▲大哥說,鳳梨種的大採收因為重量很重就會很辛苦,若是把鳳梨種的小採收因為重量輕就相對輕鬆也節省人力,而且小的鳳梨甜度一點也不輸大鳳梨,價錢賣起來甚至比大鳳梨好,如此,何必要把鳳梨種的那麼大呢,很棒有趣的觀點,我喜歡。

10.jpg

▲其實真正採鳳梨要讓自己達到最放鬆的姿勢,而不是一直彎腰採唷,而採鳳梨也不一定要用鐮刀,用折的或者用旋轉的就能輕易採下鳳梨。

11.jpg

▲這顆就是我人生中第一顆自己採的鳳梨啦,看我得意的笑得意的模樣,鳳梨一採下可聞到瞬間鳳梨香氣洋溢果田,而萬枝大哥說採鳳梨可是要背上藤子做的籃子,邊採邊放入身後的籃子裡。

12.jpg

▲籃子揹上身囉,是不是瞬間變得像是專業採鳳梨達人,哪一種才是最正確方式呢,其實對自己越輕鬆的採收方式才是最正確的喔。

13.jpg

▲採完了一顆鳳梨,就要順勢往身後籃子放進去,可不能用丟的,因為這樣鳳梨會『嗑傷』,這也是對鳳梨豐收的一種敬意。

14.jpg

▲李大哥示範怎麼採鳳梨,他說不彎腰最舒服,不然一直彎著腰可是會彎出腰病的。

15.jpg

▲看起來很輕鬆的採鳳梨,卻因採收季節多半是在夏季,也讓採鳳梨真的變得很辛苦呢。

16.jpg

▲大哥隨手拿出一個鳳梨,這個底部已經被蟲咬過了,這類賣相不佳的鳳梨都是拿來送給親朋好友或自己享用,我們嘴巴也早就流口水啦,想吃想吃…

16-1.jpg

▲我們真的是來玩的,每個人採幾顆就收工了,輪流上陣採收鳳梨,好險我們不是工人,不然真的大哥要賠翻了。

17.jpg

▲只要鳳梨上面一顆一顆的目,有稍微呈現黃色模樣就可以採收了,尤其是以底部為最佳判別方式唷。

18.jpg

▲大哥拿起鐮刀,沒幾下就把鳳梨削的像是一隻竹筍,最喜歡看在地果農怎麼削水果,因為他們會利用手邊器具及最省力的方式來吃水果,原來削鳳梨是先把底部切掉,然後抓住鳳梨一撮葉子部分削皮,最後從上往下分成幾等分,然後從最上面一切而下就大功告成,好酷哩,李大哥的鳳梨色澤比較清淡,但是甜度可是不輸其他色澤稍深的鳳梨唷,在美麗的鳳梨田吃上最香甜的鳳梨,真的是爽度破表。

19.jpg

▲吃著金鑽鳳梨,賞著鳳梨花海,真的是太舒服太宜人了。

20.jpg

▲偶爾可看見鳳梨田裡的霸主,似乎像是自行掙脫套袋的枷鎖,其實是這顆鳳梨小時候體質不佳被蟲蛀,所以就不套袋啦。

21.jpg

▲在李萬枝大哥的鳳梨田突然看見紅通通的鳳梨,好奇特哩,原來這可是土鳳梨的變種,叫做紅寶石鳳梨,當場還有人說這是紅通通鳳梨,紅通通名稱和紅寶石名稱,一聽身價就差了十萬八千里哩,這些紅寶石鳳梨在尚未成熟時候外皮會呈現紅色,熟透了之後就會變身成綠色黃色,彷彿從天上墜落凡間一樣,呵呵。

22.jpg

▲李大哥說紅寶石鳳梨曾有人不懂,在紅色時就採收去賣,吃的人都說好難吃,大哥說這樣當然難吃,因為都還沒成熟就在吃,紅寶石鳳梨因為是土鳳梨變種,所以維持著土鳳梨酸度,很多人喜歡拿這種品種來做鳳梨果醬,也有人特別喜愛吃這種酸度甜度都足夠的紅寶石鳳梨喔。

23.jpg

▲宛如天上掉落的紅寶石,錯落在鳳梨田裡,真的很美很稀奇哩。

24.jpg

▲大哥也採了一顆牛奶鳳梨,牛奶鳳梨的特徵就是頂部的葉子特別細長,吃起來有著牛奶香氣很特別。

25.jpg

▲這種削鳳梨方式我真的好愛,下次在家裡也要試試看這樣削,一整個超級豪邁的。

26.jpg

▲現採現吃鳳梨,就是只有過癮兩個字可以形容,切的時候還能見到鳳梨湯汁滴落呢。

29.jpg

▲李大哥表情該不會想說,你這鳳梨偽裝成綠竹筍,很有趣哩。 

27.jpg

▲背倚著中央山脈,遠眺著海岸山脈,鹿野的鳳梨也太幸福了。

28.jpg

▲一顆一顆熟成的鳳梨,呈現著黃綠美麗混合色,聞著鳳梨香,口水就直流啦。

30.jpg

▲徜徉盛夏龍田鳳舞果香美好時光,來鹿野參加台東2015熱氣球嘉年華,也來鹿野鳳梨田遨遊吧,保證你不虛此行唷,若想體驗採鳳梨,可以住宿在李大哥的萬曄蝶坊民宿唷。

▲同場佳映,來鹿野旅行一定要來看熱氣球的啦,很建議參加早上場的熱氣球繫留體驗,早上太陽緩緩從海岸山脈升上來,真的是很夢幻呢。

▲每個禮拜都有不同的主題熱氣球唷,這次正好是看到送子鳥造型的熱氣球,很可愛吧。

▲熱氣球,就是想飛的季節,雖然台灣各地也都曾出現熱氣球,但是熱氣球在台東起飛真的是最完美的搭配啦。

李萬枝大哥民宿 萬曄蝶坊民宿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anYeDieFangMinSu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光榮路620號

訂房:089-550972、0932-664821 李先生


文章來源: 肉魯….旅行台灣?深度造訪?微笑旅遊 (已授權)
作者介紹: 肉魯


作者相關文章



苗栗 2015苗栗傳統藝術節盛大開始 快來參加吉祥物網路票選活動 參加票選有機會得到住宿大獎喔 從12/1(二)-12/14(一)天天有靜態展演 週六日還有動態表演喔


屏東 暢玩屏北 比墾丁更好玩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屏東 暢玩屏北屏南 比墾丁更好玩 大鵬灣騎單車玩風帆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關島 魚眼海洋公園水肺潛水體驗 繽紛黃色魚群悠遊海底世界 來關島沒有玩潛水別說你來過關島 超推薦小康潛水 不會英文也不用怕 中文解說讓你更安心


關島 關島查顏關色之旅 跟著黃色暢玩關島 搭乘趣味的水陸兩用DUCK TOUR鴨子船 親自體驗當船長水中開船的樂趣


2016年旅遊計畫你準備好了沒?愛日本的來看看肉魯推薦超美景點跟滿足美食喔!


台北 眾神護台北的祈福文化之旅 徜徉農禪寺水月道場 品嚐少帥禪園私房料理 品味廟宇雕刻剪黏藝術 感受常民生活的廟埕早餐


日本 國營昭和紀念公園 地表最浪漫的金黃銀杏小徑 黃葉最盛期登場囉 彷彿仙境的黃澄澄黃金隧道 夢幻幸福指數破表啦 (11/7~11/23黃葉開催 11/14花況即時報導)


台南 私房一日小旅行 穿著青蛙裝來去媽祖宮社區魚塭抓魚 品嚐鹿耳社區超豐盛在地風味辦桌 椰庭一睹傳統手工製作粉圓冰 大吃媽煮妙私房版隱藏海鮮小吃


日本 箱根蘆之湖海盜船 搭乘繽紛海賊觀光船悠哉航行 重返十七世紀的航海時代 徜徉美輪美奐的湖光山色 一定要使用箱根周遊卷暢遊唷


日本 箱根蘆之湖箱根町港必吃烤魷魚 箱根町郵便局必買海賊船明信片 陶醉湖畔寧靜迷人的夕陽美景


日本 來東京就是要來築地市場啊 不然要做什麼 不用排隊的美味鮨勘握壽司 必吃肥厚香甜的玉子燒


日本 波除神社 神秘供奉紅黑大獅子 騰雲之龍及駕風之虎兩大神獸 超可愛開運魚鈴鐺紀念品 隱身東京築地市場的大驚喜


關島 普天同慶的超級好消息 華航飛關島的日間航班從2015年10月25日開始囉 去程0720桃園起飛 回程1440關島起飛 旅行關島終於不用凌晨熬夜搭飛機 回程也不用睡眼惺忪搭飛機回台灣啦


台北 雲山藝文咖啡茶館 尋著茶香走入天空之城 來自瑞岩部落的泰雅青年 融入原民元素的手作麵包 山豬挖土的天然茶園 嚐一杯山豬烏龍 喝一杯紅藜烏龍


台北 寶島肉圓 捷運萬隆站美食 長的像台灣島嶼形狀的肉圓 曾經榮獲全國肉圓比賽第一名殊榮 昔日基隆路與和平東路交叉路口超人氣小吃


台北 探訪台北設計角落店家 用微笑丈量每一吋陽光的日出印象咖啡館 一見鍾情二見傾心的囍愛商行 相逢有心無處不家的窩是咖啡


金門 良金牧場良金牛肉麵 鮮涮金門酒槽牛肉麵 油花豐富分佈均勻 不輸頂級和牛的絕頂美味


金門 金豐租車 金門旅行的優質租車首選 Garmin GPS導航、行車記錄器及3C充電座全配 不分平假日TOYOTA VIOS通通1500元 讓人安心放心的金門租車行


台東 阿榮蘿蔔糕 開業10年深受在地人喜愛的老店 遵循傳統古法製作炊蒸的蘿蔔糕 美味銷魂的古早味糯米腸 台東超級隱藏版私房小吃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