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馬祖 閩東的愛琴海 北竿芹壁聚落 洋溢希臘聖托里尼的慵懶悠閒 世界最美麗的石頭山城村落  

作者: 肉魯

1.jpg

洋溢希臘聖托里尼的慵懶悠閒,世界最美麗的石頭山城村落,閩東的愛琴海,馬祖北竿芹壁聚落,依山傍海的芹壁聚落,彷彿時空被悄悄凍結,一棟棟花崗岩砌築的石厝,媲美希臘風的藍白建築,一個個抗戰時期的標語口號,不免讓人會心一笑,每個角落都讓人眷戀喜愛,點杯紅茶、咖啡,靜靜坐著發發呆,看著遼闊大海吹吹海風,來了一趟芹壁,其實不用大老遠跑去希臘地中海了,我在芹壁遇見最迷人的閩東愛琴海。

▲馬祖,一個頗遙遠的離島,北竿,人潮不會太多,步調非常緩慢,隨意騎著機車,都能馳騁在海洋之巔,隨意都能看見蔚藍大海,而芹壁聚落就像是一個時空任意門,走進這裡,宛如時空隧道回到昔日軍事對抗緊張的年代,又宛若小叮噹任意門來到了希臘愛琴海,一景一物彷彿復刻版再現,真是讓人壓力完全釋放,一個讓人忘記憂愁的遺世村落,北竿芹壁。

2.jpg

▲芹壁聚落依循著地形高高低低錯落,環抱著遼闊大海,高登島、龜島、大坵島近在眼前,宛如希臘聖托里尼的小小翻版,隨意坐著曬曬太陽吹拂海風,真的是太愜意了。

3.jpg

▲我說,這裡我包場了,想不到馬祖也能有如此夢幻之地,我腦海中的愛琴海美景就活生生出現在眼前了。

4.jpg

▲許多早已斑駁褪色的抗共標語,形成了芹壁聚落最迷人之處。

4-1.jpg

▲來到馬祖,最建議的就是騎著機車環島,然而經濟部工業局也在馬祖規劃了適合低碳旅遊的電動機車,讓遊客盡情遊玩之際,還能夠兼顧到生態永續經營,不過目前馬祖的電動機車尚在建置推廣狀況,未來才會推出完善的租賃店家唷。最近經濟部工業局更推出了『低碳情旅‧騎趣馬祖』超好康活動,只要到經濟部工業局Facebook粉絲專頁按下讚,然後於粉絲頁上的活動文章按讚並留言「低碳情旅,騎趣馬祖」,之後在分享至自己的Facebook頁面並設定為公開,完成分享後到抽獎頁面: http://ppt.cc/ivuX4留下參加抽獎資料即可唷,最大獎可是可以得到一台電動機車唷。

78.jpg

▲跟著肉魯一起騎著輕盈的電動機車環島馬祖北竿囉,期待未來北竿南竿的電動機車建置完成。

79.jpg

▲騎著機車環島馬祖,一定要記得做好防曬唷,全身包透透就對啦。

5.jpg

▲馬祖的山路彎彎曲曲,不管是騎著機車或電動機車,都要特別注意安全,尤其是上坡時千萬不要貿然停下來喔,大致上只要小心慢慢騎都不用擔心,騎著電動機車吹著自然海風,眼前美景一幕幕變換,宛如投影片一樣神奇,遠方右側翠綠山巒下方便是芹壁聚落唷。

6.jpg

▲一棟棟石頭建築方方正正的造型,有人還把他稱為一顆顆印章,這些屋舍都是用青白石及花崗岩所搭建而成,沒有過於花俏的色彩,卻自然而然融入了山林,走入芹壁有一種走山城迷宮的美麗幻覺。

7.jpg

▲芹壁聚落裡有間芹壁渡假村,渡假村前方擺了好幾張桌椅,這可是最最最讓人喜愛的一個角落,一杯紅茶80元,一杯果汁120元,或是點杯咖啡,就能在這裡度過一整個下午,來到芹壁,什麼事情都不要做最是幸福。

8.jpg

▲亂石砌成的石頭屋牆壁,有一種粗獷美感,一語消滅朱毛漢奸,有一種時空反轉諧和感。

9.jpg

▲每個轉角都伴隨著美麗海景,芹壁的寧靜美,一整天都讓人著迷,早上的右斜射光氣勢磅礡,下午的左斜射光好柔和,黃昏的藍光色溫好夢幻,夜晚的金黃光芒好閃亮,住在芹壁,一次擁有全部。

10.jpg

▲無意間看見了蔣總統萬歲,也讓我的手不由自主的搞笑敬禮。

11.jpg

▲人字形屋簷,有一種人丁興旺的意思,北竿芹壁聚落的家家戶戶,喜愛在石頭屋前擺放花草盆栽,有一種歐洲小鎮的優雅美感。

12.jpg

▲石頭屋配上老舊木門,舊時代建築的完美延續,記得,記憶卡要多清出一些空間,相機電池要多準備一顆,不然可是拍不夠的喔。

13.jpg

▲向左走,向右走,往上走,往下走,大石堆砌宛如城牆,不規則拼湊的圍牆,讓人百看不膩。

14.jpg

▲老村長的漁寮,屋子上擺滿了小石塊,看似錯放卻又井然有序。

15.jpg

▲北竿芹壁,每一塊石頭都讓人著迷,每一個畫面都宛如畫作。

16.jpg

▲不好意思,我今天包場了,明天請早唷。

17.jpg

▲像不像是偷偷跑到屋頂嬉戲的小女孩呢,芹壁聚落裡有幾間石頭屋民宿,很建議大家可以住在芹壁,感受傳統聚落的魅力。

18.jpg

▲來回徘徊,很怕遺漏捕捉到每一個轉角,看著標語突然覺得以前的人好貪心,不僅要光復大陸還要解救大陸同胞,還要消滅朱毛漢奸等等,呵呵…

19.jpg

▲芹壁聚落的小徑左右蜿蜒,想要迷路很簡單,但想要找到路也超容易。

20.jpg

▲盛開綻放的粉紅九重葛,把芹壁優雅的閩東傳統建築點綴的美不勝收。

21.jpg

▲我的心遺留在馬祖北竿的芹壁愛琴海了,五月的馬祖天氣好涼爽好舒服呢。

22.jpg

▲點杯紅茶、點杯芒果汁,就這樣任性的賴在芹壁不走啦,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什麼都不做。

23.jpg

▲芹壁石頭屋也被植物攀附而生,一整片綠意盎然的清新氣息,讓人好喜歡呢。

24.jpg

▲人生有如此美景相隨,夫復何求!還爭什麼呢…啊…要先卡放空的位子啦,呵呵。

25.jpg

▲有時,沒客人時,就這樣坐著,芹壁渡假村老闆也不趕人,在這裡,好像是放牛吃草的放牧時間。

26.jpg

▲不同角度欣賞著芹壁聚落,突然我覺得看山不是山,看海不是海了,因為我再怎麼看都是馬祖芹壁愛琴海。

27.jpg

▲在軍事標語林立的芹壁聚落,一定要來一張阿帕契姿勢應景一下啦。

28.jpg

▲芹壁聚落前的環島公路也彎曲的很S形,遺世獨立的桃花源石頭村,真讓人陶醉。

29.jpg

▲芹壁聚落後方有一條小步道,可繞行芹壁聚落一半圈,登高望遠的景致非常迷人。

30.jpg

▲芹壁聚落藏了好多間美食,之後會來好好跟大家介紹,我覺得馬祖的小吃店外觀都很低調,但馬祖美食吃起來可是非常高調好吃唷。

31.jpg

▲看看這閩東建築是不是像一大顆印章呢,想更瞭解芹壁聚落的建築歷史,我建議跟著一團團來來回回的旅遊團,只要耳朵湊過去偷聽一下導遊導覽,包準你變成芹壁通。

32.jpg

▲常會在芹壁聚落的石頭屋上看見魚兒造型的石雕鑲在外牆上,那可是屋舍的排水孔唷,是不是很特別呢,不知道是不是也象徵著年年有餘。

33.jpg

▲仔細觀察著芹壁聚落,可發現上方有間廟宇,遠方有座學校唷。

34.jpg

▲來到馬祖旅行,我真的很建議北竿玩上兩天住上一晚,再回到南竿玩上一天住上一晚,很輕鬆的三天兩夜馬祖行。

35.jpg

▲來到芹壁聚落,可別只是一直在石頭屋聚落裡徘徊,芹壁聚落下方的礁岩沙灘海灣,可是不容錯過的美景唷。

36.jpg

▲最純樸的建築,最自然的風景,最輕鬆的步伐,最幸福的旅行。

37.jpg

▲想踏踏浪,就走下去芹壁沙灘吧,我最喜歡的是坐在半身高的河堤上吹海風看海景。

38.jpg

▲在芹壁,時間好像時鐘電力不夠,走的非常非常緩慢。

39.jpg

▲夕陽逐漸西下,金黃落日餘暉,照耀著愛琴海,怎麼能美成這樣。

40.jpg

▲頹圮的援軍事作戰,眼睛瞪大大的石青蛙,來到芹壁發現屬於你的驚喜角度吧。

40-1.jpg

▲芹壁聚落,有間家適咖啡,旁邊的階梯一路上去,可見到昔日電影『花漾』的拍攝場景,深色木頭的店家招牌,無違和感的融入芹壁裡。

41.jpg

▲循著石階小徑而上,建築仍舊保存了拍攝電影時的場景招牌,芹壁聚落的人們以為電影花漾會帶來觀光人潮,但似乎效果不如他們預期,但也讓芹壁聚落保留了更多閑靜氣息。

42.jpg

▲沒看過電影花漾的我們,卻很喜歡這些巧妙融入芹壁聚落的店名招牌,裕豐瓷器行、祥興綢緞莊等,好像就是武俠小說裡的客棧一樣。

43.jpg

▲還有一間很酷的天和成錢莊,真的就是很戒備森嚴的換錢場所。

44.jpg

▲或許有些人看著電影『花漾』來到芹壁,但我卻是來到芹壁後,想看看電影『花漾』把芹壁聚落拍成怎樣呢。

45.jpg

▲在芹壁聚落,也有一個隱藏版防空洞唷,鞏固國防加強防空的標語,也讓人想起當時槍林彈雨,每個人聽到空襲警報紛紛躲到防空洞的緊張氣氛了。

46.jpg

▲夜漸漸暗了,芹壁聚落卻是不甘寂寞的慢慢亮起來,北竿芹壁的夜色好浪漫。

47.jpg

▲北竿芹壁的空氣會黏人,北竿芹壁的石頭會黏人,北竿芹壁的夜色會黏人,總之…北竿芹壁就是會黏人。

48.jpg

▲五月的馬祖藍眼淚大爆發,但是夜晚的北竿芹壁也是美麗大爆發。

49.jpg

▲太陽下班了,月亮上班了,北竿芹壁夜色正熱情。

50.jpg

▲金碧輝煌的芹壁石頭屋,還是質樸迷人的自然土色呢?

51.jpg

▲一早醒來,風情萬種的北竿芹壁,又與希臘愛琴海一起相約出席。

52.jpg

▲清晨早上的北竿芹壁,幾乎沒有遊客,住在芹壁絕對是最佳選擇。

53.jpg

▲早晨的馬祖北竿芹壁,就像是被按下時間停止鍵。

54.jpg

▲好像瞬間被封印住的芹壁山城,芹壁聚落有些是舊建築有些是新建築,很開心的是他們都依循著舊建築結構來蓋,讓芹壁聚落景觀能夠永續經營。

55.jpg

▲芹壁聚落的天后宮廟宇,彩色石獅好憨厚,鮮豔的屋簷,厚實的石牆,逗趣的魚兒出水孔,我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整個大驚喜。

56.jpg

▲在馬祖,這可不是風獅爺唷,而是廟宇前的石獅子,很可愛吧。

57.jpg

▲時間就該浪費在最美好的事物上,繼續發呆。

58.jpg

▲住在北竿芹壁,早餐就是無敵海景配上馬祖繼光餅漢堡,還有一杯紅茶、咖啡。

59.jpg

▲隨便怎麼拍就怎麼美麗,真的是太幸福了。

60.jpg

▲藍天白雲,金黃沙灘,蜿蜒海灣,曲折巷弄,美景隨手可得。

61.jpg

▲芹壁聚落的鏡港沙灘,海上的龜島宛如一隻大海龜,突然覺得好像宜蘭龜山島守護著宜蘭一樣呢。

62.jpg

▲每條路都通往未知美麗的北竿芹壁山城,馬祖真的好美好美。

63.jpg

▲這是通往北竿芹壁的環島公路,遠遠的就見到優雅的芹壁山城。

64.jpg

▲馬祖的北竿芹壁聚落,彷彿天外飛來的石頭城,非常壯觀。

65.jpg

▲北竿芹壁聚落的海灣海水非常清澈,來到芹壁左側的置高點往下眺望,芹壁村一覽無遺。

66.jpg

▲騎上一個小上坡,視野就突然豁然開朗,在馬祖北竿騎著電動機車,隨時隨地都有大海一路相隨。

67.jpg

▲數數看總共有幾棟閩東傳統石頭屋吧。

68.jpg

▲看見了鮮豔的天后宮廟宇,看見了我喝飲料的芹壁渡假村了。

70.jpg

▲再一次陶醉在馬祖的希臘國度裡,今天我通通包場了。

71.jpg

▲比希臘還要希臘,比愛琴海還要愛琴海,比地中海還要地中海,有神奇魔法的北竿芹壁聚落。

72.jpg

▲很愛搞笑的我,總是喜歡在軍事標語前擺出符合意境的姿勢,爭取最後勝利應該就是要準備戰鬥啦,我真的是很愛演戲哩,但旅行不就是該這樣輕鬆自若呢。

74.jpg

▲光復大陸,一派悠閒的我,推薦大家把時間多多耗在北竿芹壁吧,保證療癒保證充滿元氣。

75.jpg

▲電動機車連北竿最高的壁山都騎上來啦,一起跳躍馬祖。

77.jpg

▲從馬祖北竿眺望馬祖南竿,這一路下坡的路段彷彿要飛越大海啦。

76.jpg

▲超級好玩的馬祖北竿,趕緊規劃行程來訪吧,北竿除了迷人的芹壁地中海,還有世界級視野的壁山、人力開挖超壯觀的北海坑道、遺落大海的螺山美景等,下一趟的馬祖旅程,肉魯繼續帶大家去馬祖北竿旅行唷。

馬祖旅行 肉魯推薦行程:

第一天:台北松山飛北竿機場,戰爭和平紀念公園→螺山美景→芹壁聚落,住宿芹壁聚落民宿,晚上藍眼淚。

第二天:壁山觀景台→北竿北海坑道→坂里沙灘→橋仔聚落→芹壁聚落→晚上藍眼淚。

第三天:0800從北竿白沙港搭船到南竿,15分鐘即可抵達,88坑道→南竿北海坑道搖櫓→鐵堡→返回溫暖的家。

馬祖北竿芹壁聚落:

官網介紹:http://www.matsu-nsa.gov.tw/User/Attraction-Content.aspx?a=53&lang=1

住宿推薦:家適民宿、芹壁地中海民宿、芹壁渡假村

低碳情旅‧騎趣馬祖 好康活動分享:

1.先到經濟部工業局Facebook粉絲專頁按下讚。

2.然後於粉絲頁上的活動文章按讚並留言「低碳情旅,騎趣馬祖」。

3.之後在分享至自己的Facebook頁面並設定為公開。

4.完成分享後到抽獎頁面:http://ppt.cc/ivuX4留下參加抽獎資料即可唷。

最大獎可是可以得到一台電動機車及馬祖雙人遊唷。

經濟部工業局粉絲團: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oeaidb

PS.電動機車預計在七月暑假馬祖啟動,屆時就可以租到囉。


文章來源: 肉魯….旅行台灣?深度造訪?微笑旅遊 (已授權)
作者介紹: 肉魯


作者相關文章



苗栗 2015苗栗傳統藝術節盛大開始 快來參加吉祥物網路票選活動 參加票選有機會得到住宿大獎喔 從12/1(二)-12/14(一)天天有靜態展演 週六日還有動態表演喔


屏東 暢玩屏北 比墾丁更好玩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屏東 暢玩屏北屏南 比墾丁更好玩 大鵬灣騎單車玩風帆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關島 魚眼海洋公園水肺潛水體驗 繽紛黃色魚群悠遊海底世界 來關島沒有玩潛水別說你來過關島 超推薦小康潛水 不會英文也不用怕 中文解說讓你更安心


關島 關島查顏關色之旅 跟著黃色暢玩關島 搭乘趣味的水陸兩用DUCK TOUR鴨子船 親自體驗當船長水中開船的樂趣


2016年旅遊計畫你準備好了沒?愛日本的來看看肉魯推薦超美景點跟滿足美食喔!


台北 眾神護台北的祈福文化之旅 徜徉農禪寺水月道場 品嚐少帥禪園私房料理 品味廟宇雕刻剪黏藝術 感受常民生活的廟埕早餐


日本 國營昭和紀念公園 地表最浪漫的金黃銀杏小徑 黃葉最盛期登場囉 彷彿仙境的黃澄澄黃金隧道 夢幻幸福指數破表啦 (11/7~11/23黃葉開催 11/14花況即時報導)


台南 私房一日小旅行 穿著青蛙裝來去媽祖宮社區魚塭抓魚 品嚐鹿耳社區超豐盛在地風味辦桌 椰庭一睹傳統手工製作粉圓冰 大吃媽煮妙私房版隱藏海鮮小吃


日本 箱根蘆之湖海盜船 搭乘繽紛海賊觀光船悠哉航行 重返十七世紀的航海時代 徜徉美輪美奐的湖光山色 一定要使用箱根周遊卷暢遊唷


日本 箱根蘆之湖箱根町港必吃烤魷魚 箱根町郵便局必買海賊船明信片 陶醉湖畔寧靜迷人的夕陽美景


日本 來東京就是要來築地市場啊 不然要做什麼 不用排隊的美味鮨勘握壽司 必吃肥厚香甜的玉子燒


日本 波除神社 神秘供奉紅黑大獅子 騰雲之龍及駕風之虎兩大神獸 超可愛開運魚鈴鐺紀念品 隱身東京築地市場的大驚喜


關島 普天同慶的超級好消息 華航飛關島的日間航班從2015年10月25日開始囉 去程0720桃園起飛 回程1440關島起飛 旅行關島終於不用凌晨熬夜搭飛機 回程也不用睡眼惺忪搭飛機回台灣啦


台北 雲山藝文咖啡茶館 尋著茶香走入天空之城 來自瑞岩部落的泰雅青年 融入原民元素的手作麵包 山豬挖土的天然茶園 嚐一杯山豬烏龍 喝一杯紅藜烏龍


台北 寶島肉圓 捷運萬隆站美食 長的像台灣島嶼形狀的肉圓 曾經榮獲全國肉圓比賽第一名殊榮 昔日基隆路與和平東路交叉路口超人氣小吃


台北 探訪台北設計角落店家 用微笑丈量每一吋陽光的日出印象咖啡館 一見鍾情二見傾心的囍愛商行 相逢有心無處不家的窩是咖啡


金門 良金牧場良金牛肉麵 鮮涮金門酒槽牛肉麵 油花豐富分佈均勻 不輸頂級和牛的絕頂美味


金門 金豐租車 金門旅行的優質租車首選 Garmin GPS導航、行車記錄器及3C充電座全配 不分平假日TOYOTA VIOS通通1500元 讓人安心放心的金門租車行


台東 阿榮蘿蔔糕 開業10年深受在地人喜愛的老店 遵循傳統古法製作炊蒸的蘿蔔糕 美味銷魂的古早味糯米腸 台東超級隱藏版私房小吃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