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愛的副作用  

作者: 肆一

《不再寂寞》影音別冊OK-5-    

一個男人的告白:「感冒要多休息、多喝水。但,還是要去上班。失戀也是。」

你發現,單身的痛苦不是在於自己是一個人,而是自己曾經是,兩個人。

你談過心無旁騖的戀愛,很簡單、也很單純,總有聊不完的話題,沒事就膩在一起,只要兩個人在一起就是打發無聊。沒有用不完的時間,只有還沒去做的事。那時的你們沒有目標,但卻一起走了好遠,你的左手掌始終有他右手掌的溫度,他的掌心朝下、你的掌心朝上,就像是他在保護你一樣。整個城市都有你們的足跡,你們週一去大賣場、週三吃小火鍋、週五去逛街,東區或西門町都可以,然後週末挑一場電影看。你們的生活很固定,但你生平第一次看到了未來。

在那個時候,即使流了眼淚,但只要大哭一場就會蒸發,愛情沒有任何副作用。

後來,你恢復了一個人。並不是什麼聲嘶力竭的決裂,你們分別得很祥和,甚至最後還給了彼此擁抱。你們約好當互相關心的朋友,換另一種形式再一起度過下個三年或五年。以前的你不相信什麼緣分,但後來卻發現其實每段愛情原來都有壽命,就跟人一樣,你只能很努力,但無法保證什麼。你在愛裡面成熟了,但有時候愛情就是跟不上彼此的腳步。愛情有愛情的命,對此你很了然,沒有不服氣,只有很可惜。

你又回到初生的模樣,你把那些在愛裡得到的力量拿來照顧自己,一個人逛超市、一個人晚餐,週末則多花點時間在家裡與自己相處。但是,卻隱隱覺得自己有些不一樣了,就像是那把約定好不拿回來的鑰匙,你把某部分的自己交出去了。你開始會聽到自己的心跳聲,就在耳邊迴盪,而且隨著單身的時間拉長聲響就愈大,幾乎讓你喘不過氣。你以為這是孤單症候群。

但是,跟著你卻發現,你的痛苦並不是來自於單身,而是來自你一直記得戀愛的美好。你的記憶、身體都牢記著那些有過的美好,抓著不肯放,因為得不到,所以長成了苦澀。你不是害怕孤單,而是害怕「再也沒有那些愛的感受」了。於是,在深夜裡,你每每想起這件事,心就變得加倍慌張,幾乎就要被鋪天蓋地而來的寂寞給淹沒。

你這才發現,愛的副作用是,害怕。

那場戀愛教會了你如何在愛裡自處,但卻沒有告訴你,如何在失了愛裡頭生活。就因為戀愛過,所以你跟著知道了害怕的滋味。但是,同時你心裡也清楚知道,愛情的美好並不會因為這些痛苦而一筆勾銷。因為你的痛苦並不是源自於失去,而是害怕。

於是你明白了,自己只是暫時對於愛情過敏而已。但舊愛的餘溫會散掉,就像是冬天裡的暖被,你會醒來,然後在天亮時打了個噴嚏,知道自己終於痊癒,然後跟另一個人一起過下一個冬天

你後來也才知道,原來其實這些都是愛情的一部分,相愛時相依,分手後則是要學習微笑。

 

◆新書《寂寞太近,而你太遠》:http://goo.gl/gLM24y

◆簽書會公佈嚕:http://goo.gl/qqBkrM


文章來源: 肆一 (已授權)
作者介紹: 肆一


作者相關文章



【你回應冷淡、我退一步,時間久了就只剩下客套,再喜歡也有耗盡的一天】


【再見,是再賤。多少的讓步換來一句「不再勉強你了。」】


【我就是這樣一個我,努力對自己負責,活著不是為了討你歡心】


【對著空氣說話也是會累的,愛情不要只剩下努力】


【學著不要害怕自己的害怕,試著別讓害怕變成你的人生】


【別把不甘心當成愛,不要把捨不得當作一種付出】


【當個善良的人,終會吸引到善良的人住下】


【不找你,不是因為不想,而是不確定你想不想】


【大人,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存在】


【你討厭我沒關係,但我決定繼續喜歡自己】


【現在喜歡你,不表示以後會一直喜歡,再喜歡也有極限的一天】


【珍惜陪伴自己的人,你再也不會遇見第二個我】


【找一個可以相處的人戀愛,而不是勉強愛著】


力量是一點一滴所累積出來,給自己進步的理由:適合所有人的英文學習平台TutorABC


我們都是懷抱著不安去跟未知相遇,去看看自己會是什麼樣子吧


再如何愛一個人,也不能不愛自己


在跌倒之前你要先開始往前跑,對得起自己,不是對得起別人


談一場相愛的戀愛,而不只是一個人愛著另一個人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你要學會跟自己相處


你最應該做的事,是成為那個「喜歡自己的自己」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