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每週訂閱推薦《愛恆e手札》  

『我走了以後,孩子怎麼辦?』
如果可以選擇……
誰願意生養 身心障礙子女

身心障礙者的父母
用真情真愛 擁抱子女的殘缺
無怨無悔 付出大半輩子的辛勞
在他們心中始終有份難捨的牽掛
如果可以重來……
誰願意成為 身心障礙者
承受殘缺的煎熬
當父母離去時  他(她)將何去何從?

愛恆將心比心
願以照顧成年身心障礙者為職志
為他們付出愛心、恆心  
給予最好的關照與扶持
陪伴他們成長、蛻變  成為社會的生力軍
啟迪他們純真的心  擁抱快樂、陽光、希望

愛恆願分擔父母的牽掛
守護成年身心障礙者的現在與未來

 

創辦人介紹:

本中心創辦人戴耀賽先生,自幼因白化症而深刻體驗身心障礙者的成長歷程,他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定能走出生命的陰霾,揮灑出亮麗的生命色彩。

在多年的啟智工作之後,他體悟到成年身心障礙朋友更加需要專業的養護照顧、輔導與協助,因此募集一群優秀的專業團隊,胼手胝足地建立一個專為成年身心障礙朋友打造的幸福家園,於民國88年11月經新竹市政府核准立案「財團法人新竹市私立愛恆啟能中心」於焉誕生,同時成立第一所社區型訓練性庇護工場《南寮園》。

民國90年5月更獲得新竹市政府的肯定與青睞,接受委託辦理新竹市第一所提供身心障礙者24小時養護照顧的服務機構-《安之園》;又於民國97年更進一步通過《慢飛兒庇護工場》的設立許可,成為新竹市第一所通過立案的庇護工場,提供成年身心障礙庇護性就業機會,全面關照成年身心障礙朋友的生活與就業。


 

試閱1.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婚宴的「來賓禮」百百款,有人送巧克力、美酒,網拍高手蔡武穆與女友魏筠恬即將結婚,選擇送身心障礙者分裝的「慢飛兒雨林咖啡」;「一包咖啡既幫助印尼小農、保護雨林,還幫弱勢者自力更生」兩人覺得,是最有意義的禮物。

蔡武穆、魏筠恬婚禮訂下周末,由新竹愛恆啟能中心身心障礙者分裝的咖啡組已裝好,昨天,兩人和父母親一起取貨,中心主任戴耀賽說,「每包禮物,都有滿滿的愛心」。

戴耀賽說,蔡武穆的父親蔡正勝、母親朱淑麗,都是愛恆長期志工,不定期將募集的物資、電器,送到中心義賣;一回,他送朱淑麗幾包雨林咖啡,請她試喝,不喝黑咖啡的她,發現竟然不需加糖和奶精就能入口,開始向友朋推薦,「現在成了最佳代言人」。

她說,考慮兒子婚宴「來賓禮」時,全家想了許久,後來想到雨林咖啡,徵詢新人意見後,決訂6百包,每包2組掛耳隨身包。

蔡武穆說,開始覺得一包咖啡沒什麼特別?「媽媽告訴我們背後故事後,我們欣然同意」。

他說,慢飛兒雨林咖啡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吳子鈺,實地到印尼亞齊省海拔1200公尺Gayo山區,以高於市價10%價格收購蘇門答臘曼特寧豆,專業烘焙後,再交給愛恆分裝。

這款豆強調「讓地球也微笑的好咖啡」,因為採「樹蔭栽培法,沒有一片樹林因種咖啡樹而消失、沒有一位農民為個人利益濫用農藥」,吳子鈺還提供獎學金給印尼蘇北大學生物系學生,做雨林研究。

魏筠恬和蔡武穆一起經營網拍,她說,很少接觸身心障礙者,想不到一包咖啡有這麼深遠的意涵,她很希望大家共襄盛舉。

 

 

影片說明: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吳子鈺赴印尼進口有機咖啡豆,也提供回饋金給農民,在大學設獎學金研究雨林保護;咖啡豆則請新竹愛恆啟能中心院生加工,做成隨身包一杯咖啡,同時造福農夫與身心障礙者。

【雨林咖啡 vs 慢飛兒幸福生活故事館】
《雨林咖啡》來自印尼蘇門達臘亞齊省Gayo山區,美麗的塔瓦湖(Lake Tawar)湖畔,頂級的阿拉比卡曼特寧。由雨林咖啡團隊親赴印尼,以公平貿易法跟當地農民收購咖啡豆,讓農民們可以不用藉由砍伐雨林種植咖啡,以提高咖 啡產量來維持生計,從採收、水洗、日曬到裝袋等過程完全公開,不剝削任何一方,令各方都能獲取應有的報酬。

《慢飛兒幸福生活故事館》位於新竹市南寮市場二樓,這地方提供了清潔服務隊、幸福咖啡館以及二手賣場等工作機會,讓成年身心障礙者可以自立更生,成為一個 自給自足的「生產者」。工作除了讓他們有薪資收入外,也讓他們了解到自己是有能力的,從工作中獲得成長與自信,不再是個等待他人救助的「受助者」。

 

試閱2.

在新時代的「新新人類」如何渡過青年節?

民國100年329青年節,由新竹高中百位青年參與「用心畫出愛」的天使行動,為身心障礙者所製作的咖啡繪製福袋外包裝,希望購買者除了可以品嚐質優香醇的好咖啡,也能接受到這些繪製福袋學子所傳遞之「愛的祝福」。
新竹高中校長張瑞欽表示,為培育新時代更多優秀菁英, 該校除了平時教育學子們首重品格教育,更應培養自己對社會正確的責任觀和使命感,希望學生們在正常的課業之餘,也可用同理心、關懷情自願的投入公益活動, 讓自己的人生從「現在」就能展現珍貴價值,每位學子都能成為現代好青年。

 

學務處主任葉日煌當獲悉愛恆啟能中心身心障礙朋友所生產的咖啡需協助繪製提袋,該校立即由學生班聯會發起校內100名愛心大使招募,馬上獲得許多青年學子熱烈響應,大家都希望能以自己無限的藝術創意來展現無限愛力!
竹中學生班聯會主席翁寛穎表示,「竹中的同學們一直以 自由參與的方式邀請同學投入各項愛心行動,而同學們對從事社會公益活動都充滿熱情和活力。當愛恆啟能中心送來這些空白提袋時,一下就被同學們‘認養’光 了,很高興得知愛恆啟能中心有這樣的機會,讓同學們藉著藝術、美學的創作,來傳送大家對這些朋友的關懷」;又說「雖然我們與過去的青年先烈身處在不同的時 空,但卻相同擁有希望世界更美好的期望和夢想」。

愛恆啟能中心主任戴耀賽指出,感謝新竹高中百位青年學子支持身心障礙者所製作的「慢飛雨林咖啡」, 因為社福單位對行銷並不專業,以致於這個來自印尼蘇門達臘G1等級的好咖啡,剛推出一直處於‘叫好不叫座’的狀態。在許多學子幫忙畫出‘愛’的福袋後,消 費者也跟著注意到可愛福袋內還藏著好品質的咖啡,當消費者親自喝過「慢飛雨林咖啡」,也自然成了它長期的愛好者和支持者。因為好咖啡不只是品質優,也蘊藏 了許多‘愛’的背景,消費者在直接啜飲咖啡享受迷人香氣的同時,也間接成為對這世界關愛的推手-包括支持公平貿易幫助印尼貧農、用愛讓雨林不受濫伐和破 壞、並給予台灣身心障礙朋友更多就業服務機會等。

 

愛恆服務

南寮園

提供輕、中、重度成年身心障礙學員社區化生活、工作、休閒等日間服務。讓學員藉由工作陶冶、才藝陶冶、體適能活動、休閒活動,以及社區適應、參與社區活動等,給予學員多元的學習與成長,養成樂觀有禮的人格特質。

服務電話:(03)5366555
服務地址:新竹市東大路4段35號

 

慢飛兒庇護工廠

提供具工作意願與工作能力之成年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以清潔、環保、健康為營業方針,以慢活、樂活、幸福生活為理念訴求,主要業務為清潔服務與二手商品交流。

服務電話:(03)5366780
服務地址:新竹市東大路4段32號

 

香山園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6:30   電話:03-5366555

●○●○●○●○●○●○●○●○●○●○●○●○●○●○●○●○●○●○●○●○●○●○●○

 

立即訂閱:http://enews.url.com.tw/aiheng/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aiheng
影音介紹:http://www.im.tv/myvlog/aiheng
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my.aiheng
慢飛雨林咖啡:http://www.aiheng.org.tw/product-show.php?ps=6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