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延續出版香火,走進日常生活_水牛出版社  

1966年就成立的水牛出版社,對台灣的文化啟蒙有著深遠影響。2012年6月,創辦人彭誠晃邀請前立法委員羅文嘉接手經營。扛著「水牛」走了兩年的羅文嘉,經過摸索、試驗,終於把老舊的水牛出版社成功變身。耕田很辛苦,但也很快樂。羅文嘉說:「當一頭水牛,只要辛勤耕種120天,就有稻米可以收成;但是當政治人物,卻永遠無法預料收成。」

 

採訪.撰文/莫小莉

 

人生很難預料。淡出政壇的羅文嘉,原先已經回故鄉種稻,他成立「我愛你學田」,種稻賺來的錢用來支持新屋小學生的打擊樂班跟英文班,就連昔日的司機也跟著到鄉下種稻,脫離以往的政治生活。

 

踏踏實實的農夫生涯才沒過幾日,颱風夜,台北來了一頭水牛,讓羅文嘉的農夫生涯起了變化。2012年,水牛出版社創辦人彭誠晃把曾經影響許多人的水牛出版社,慎重地交給羅文嘉。他並不知道自己與這頭水牛可以走多遠,但他牽著牛,決定讓老牛重生。

 

首先,他得安頓水牛。「書到底有多占空間?」沒試過的人永遠不會知道,7萬本書、880種書目有多驚人。

 

當時羅文嘉的祖厝因為閒置,正打算賣掉,羅文嘉心生一念:「不如整理出來當庫房吧。」這話說來簡單,但那棟廢棄幾十年的古厝,根本就像「鬼屋」!頹圮老屋窗戶早沒了,嚴寒冬天,冷風直直灌進來,連樹根都長到屋子裡。羅文嘉跟昔日的司機阿德埋頭整理,冷到受不了就在屋裡生火取暖,車友來訪看到眼前景象簡直不敢相信。羅文嘉自嘲:「大家都以為我是浪漫的雙魚座,其實我是摩羯座,下了決定後,再棘手都會完成。」羅文嘉花了1年才終於把老屋清好。

 

為什麼不可以?

出版社不能光有庫房,總得有些別的。羅文嘉想起自己小時候多麼渴望看書,但新屋鄉下哪來書店?於是他決定實現童年的夢想,在新屋鄉下開二手書店。不過,開了書店他才發現營收太少,註定是賠錢生意。

 

沒關係,他繼續動腦筋,既然鄉下開書店行不通,乾脆在城裡再開一家,用城裡收益養鄉下的支出。瑞安街水牛書店就這麼開張了。

 

水牛從接手到成立第二家分店,都充滿「為什麼不可以」的奇想。為什麼鄉下不能有書店?於是有了新屋水牛;為什麼逛書店想看書時,只能坐在地板上?於是水牛擺上沙發;看書看累了,為什麼不可以按摩?於是水牛有了視障按摩;既然鄉下的田繼續種,又有很多小農青菜可以賣,誰說書店不能賣青菜?於是水牛門口擺起菜攤。

 

除了硬體的改變,水牛的軟體也像變形蟲,不停變化。念中學的女兒搞不懂公民課,羅文嘉乾脆聚集女兒的同學們,在書店開起公民課;地理課讀不通,羅文嘉就連地理都包辦。

 

儘管不斷變形,水牛畢竟是家「出版社」,出版才是本業。在出版業蕭條的現在,羅文嘉照樣投入出版。水牛出版社重新出發,不只出版復刻經典殷海光的《思想與方法》、《孟祥森選集》,還出版新書《冰與火》等文史哲類的重要書籍。

 

羅文嘉可以打平收支,也許與他半路出家,毫無包袱有關。羅文嘉不像一般出版社一年出幾十本書,只要賭到一本暢銷書,就可以打平其他的支出。羅文嘉不賭市場,他只出值得出版的書;他不求印刷量,初版只印1千本,減少庫存壓力。初版賣完,哪怕是正在熱頭上,他也不急著再版,先等3個月後市場退書回來,才能確知銷售量,不會白白增加印刷費與庫存費。

 

水牛不只更健壯了,更大的驚喜與變形還在後頭,這頭水牛意外讓「我愛你學田」走出鄉下,讓小農的作物進入城市。

 

種什麼就收什麼

瑞安街水牛門口的小農蔬菜得到熱烈迴響。羅文嘉乾脆玩更大,將隔壁拓展為「我愛你學田」的台北門市。水牛是營利公司,以出版、賣書為主;學田則是社會企業,販賣小農的農作物,營收則投入偏鄉教育。

 

今年學田種出1千800斤的小玉西瓜,還參加比賽,甜度破表,第一名甜度12,學田小玉甜度竟然14!可惜有機西瓜賣相差了點,沒得冠軍。除了學田自己種的菜與稻米,羅文嘉還跟小農收菜。與一般有機商店不同的是,學田不指定小農菜種,小農種什麼,他們就收什麼。

 

學田的菜賣不完,乾脆在二樓開餐廳,用的全是自家賣的菜。不只如此,羅文嘉的妻子劉昭儀還充當業務,到自己喜歡又氣味相投的餐廳吃飯時,總是不忘推銷學田的有機青菜,拓展通路,讓更多人有機會吃到小農的菜。

 

堅持要做有良心的企業,員工訓練也很重要。無論是水牛還是學田,員工都必須下田受訓,親自踩在土地上,從勞動中長出更深刻的理解。另外,員工必須輪流值班賣菜、顧門市,就連編輯也不例外。從耕田到販售,員工們知道每一個付出,都是為了土地。「但是他們的薪水絕對不會因為在做公益而有減損。」羅文嘉堅持:「員工付出了,就應該得到。」

 

事情做好,社會就不會更壞

獲得新生命的,不只有水牛,連羅文嘉也變了。念政治出身的羅文嘉,從年輕搞學運就浸泡在政治圈,他說:「政治的核心是權力,想做更多事,就必須取得更多權力。我曾經以為擁有夠多權力,就能夠做更多事,實現更高的理想。可是我們都忘了估算取得權力的成本有多高,用商業的角度來看,大收入不等於大利潤。」

羅文嘉坦言自己是個喜歡動手做內容的人,畫家的材料是顏料,作家的材料是文字,政治人物的材料就是人脈與權力,只不過政治的結果太難預料。羅文嘉笑言:「以前我是做資源分配的人,從上層改變下層,但是現在我知道,台灣需要更多做內容的人,只有在內容上突破,台灣才能更有競爭優勢。」

 

台灣現在看來紛亂,但羅文嘉沒有灰心:「隧道再長,都會有走完的一刻,人不可能在隧道中就停止前進。就像去花東騎單車,我騎得最慢,但輪子總是往前滾的,只要不放棄,一定會到達目的地。不要因為現在混亂,就不把事情做好;事情做好了,社會就不會更壞。」

 

未來這牛這田還會繼續拓展。羅文嘉計畫在2015年找座城市、找片山,再開兩家水牛與學田。他悶著頭,一步一步踏實地往前,世界總會變得更好的,羅文嘉深信。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4年9月號《數位時代》「行動商務這樣做!」,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數位時代》第244期 http://www.bnext.com.tw)

加入《數位時代》粉絲團,時時掌握最新數位趨勢!https://www.facebook.com/bnextmedia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