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嘉蘭部落 群山雲霧環繞 原民文化彩繪街道 傳統技藝繽紛陶珠 戀上永久屋小旅行  

作者: 肉魯

1.jpg

群山雲霧環繞、原民文化彩繪、傳統技藝陶珠、戀上永久屋小旅行-台東嘉蘭部落,嘉蘭部落名為Buliblosan,意思為很多霧、很多大樹,主要以魯凱、排灣族人為主,座落於太麻里火車站南側山腰,街道上滿是細膩的繽紛彩繪,獵刀、百步蛇、山豬撩牙、陶珠、小米、鼻笛、祭典等,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麗意境,紅白相間的永久屋,細心裝飾的優雅門面,彷彿造訪了歐洲藝術小鎮呢。

▲嘉蘭部落屬於金鋒鄉第一大部落,以種植洛神花為主,山坡平地上可見為數眾多的小米田,部落裡更有媽媽依循著傳統技藝,利用陶土製作原住民陶珠,透過複雜窯燒過程,成就出一顆顆陶珠,也讓人驚豔這個隱居山林的嘉蘭部落,恣意漫走街道,動手製作陶珠,賞玩原風彩繪,騎著單車悠遊,品嚐原民餐點,來到嘉蘭部落,很慵懶很愜意。

2.jpg

▲來到嘉蘭部落前,便可見到以百步蛇、山豬撩牙的入口意象,這種意象在台灣原住民部落其實非常少見喔,而嘉蘭部落的理事長蔣爭光也為我們進行祈福儀式,希望我們進了部落,事事順利,看的美麗,吃的美味,走的平穩,跑的平順,玩的盡興。

36.jpg  

▲嘉蘭部落有一些年輕人返鄉,一起齊心要幫部落推展觀光,到訪的遊客也都很專心聆聽。

3.jpg

▲嘉蘭部落,88風災後整片河床被砂石填平,而午後嘉蘭部落常常起霧,也因此被稱為多雲霧的原民部落喔。

4.jpg

▲河床上鋪上紅土,便是一個天然棒球場,彷彿看見了台灣棒球永不放棄的精神。

5.jpg

▲入口處有一個告示牌,指引了嘉蘭部落的旅遊地圖,部落裡其實有個溫泉地熱,還有一個美麗瀑布,但還在積極規劃中,未來也希望透過這些亮點,讓嘉蘭部落能見度可以更高呢。

6.jpg

▲一來到嘉蘭部落,第一站就先來到了嘉蘭幸福媽媽工坊,利用竹子茅草搭建的三棟屋舍,展示了部落裡的手工藝品,也同時是DIY的場地喔,最左側還有一個可以體驗原民文化的住宿房間喔。

7.jpg

▲工坊裡,主要展示著陶珠、月桃、陶杯陶碗藝術品。

8.jpg

▲一般原住民串珠都是看見使用琉璃製作,但嘉蘭部落重拾過往先民的智慧技術,利用巧手捏製而成喔,色澤看起來比較不鮮豔透亮,卻是利用天然土壤燒窯製作,戴在手上更能感受來自大自然的力量。

9.jpg

▲很難以想像陶珠紋路要怎樣透過雙手捏製,這一個一個很像糖果軟糖的陶土,阿妮奈說要示範給我看看,可以想像嗎?這樣一顆陶珠從無到有,可要經過快兩個小時的事前準備呢。

10.jpg

▲兩個方形陶土,透過旋轉擠壓在一起,紋路還要互相搭配融合,在透過轉動在海綿、紙上的紋路來確定是否完成,真的是太麻煩了。

37.jpg  

▲阿妮奈老師說:『老祖先的智慧不能忘卻,希望透過我自己,這個部落,讓原住民傳統技藝可以持續流傳下去,雖然利用琉璃比較簡單製作,成本也比較低,但我還是喜歡這種取於天然陶土製成的陶珠,戴起來更有力量,若再不傳承下去,這項技藝恐怕要失傳了!』

10-1.jpg

▲難以想像吧,陶土製成的原住民陶珠,顆顆都代表著其獨特意義,因為經過千度以上的窯燒,陶珠即便掉落地上,也都不會碎裂,因為陶珠早已經過千錘百鍊的洗禮了。

11.jpg

▲不同顏色的原住民陶珠,我建議嘉蘭部落可以製作放大版的紙鎮陶珠,想必會超受歡迎的啦,阿妮奈說陶珠製作過程麻煩,價格上一小顆為100元,與琉璃製成的差不多。

12.jpg

▲牆上也擺了許多圖案,告訴大家各式圖案的陶珠代表什麼意思,有愛情、有事業、有勇士喔。

13.jpg

▲可以動手DIY項鍊、也可以製作鑰匙圈,印象中項鍊是200元,鑰匙圈是150元,都不會很貴,適合當作旅行嘉蘭部落的紀念品伴手禮喔。

38.jpg  

▲每個人都專注的DIY製作專屬自己的串珠項鍊及鑰匙圈喔,而且陶珠特性就是會越帶越亮,很棒哩。

14.jpg

▲不妨用雙腳遊走巷弄,細細品味嘉蘭部落韻味,鼻笛、豐年祭文化,透過鮮明圖案活潑呈現。

15.jpg

▲也把一些過往原住民生活,透過生動圖案描繪在牆上喔。

16.jpg

▲串豬、小米、陶甕、獵山豬、獵人刀彩繪,更是拍照逗留的好去處呢。

17.jpg

▲而以前的獵人如何抓山豬呢,也用四格彩繪呈現出來,用竹子和石頭,輕而易舉就把山豬扛回家啦。

18.jpg

▲嘉蘭部落裡也有一個迷你教堂,山巒、藍天、白雲、紅色十字架,彷彿溫暖了旅人的內心。

19.jpg

▲而在嘉蘭幸福媽媽工坊下方的永久屋,採用紅白相間的建築色系,有種來到歐洲田間小鎮的美感。

20.jpg

▲屋頂開了一個小摺耳造型,連圍牆都鑲有圖騰,88風災改變了原住民生活,他們也學習著努力站起來,透過不同方式繼續努力,我們來到嘉蘭部落旅行,就是對他們一種無形的鼓勵。

21.jpg

▲仔細端倪便會發現頭目家喔,若是屋舍前面有立石柱,就表示這是頭目家啦,很有趣吧。

22.jpg

▲而在嘉蘭部落總共有三區永久屋,呈現了不同氛圍的美感,像是渡假小木屋的造型,帶著旅行的心情隨意遊走吧。

23.jpg

▲而在山的另一頭,還有一處永久屋,白色透天的建築非常優雅呢。

23-1.jpg

▲右上圖的石柱便是代表頭目家,房子前後左右都有著美麗裝飾,這也是逛嘉蘭部落很舒服的地方,儼然是來到藝術村呢。

24.jpg

▲而嘉蘭盛產大量的小米,這些看似雜草的草堆可都是小米田唷,每當六七月便是豐收時期,需透過人工採收,有時間我也要來看看嘉蘭部落採收小米田的過程,想必非常壯觀的啦。

25.jpg

▲這陣子嘉蘭部落的野百合也盛開著,位於部落裡的陳家石板屋周圍喔。

26.jpg

▲遵循古法搭建堆砌的陳家石板屋,已經非常有歷史了,部落的人說要蓋石板屋還得要挑選公的石板,不能用易碎裂母石板蓋喔,頭過堆疊方式蓋的石板屋非常少見了,也因此陳家石板屋這裡也算是嘉蘭部落的秘密基地啦。

27.jpg

▲石板屋旁有用月桃葉編織而成的裝飾物,洋溢著十足的東洋風味呢。

28.jpg

▲上方也有一些圖騰,看似有許多面具圖騰呢,只是不知代表著什麼意思,也讓我想起曾經看過卑南族表演過的面具舞,不知是否有一些相關呢!?

29.jpg

▲在嘉蘭部落還有一處集會所,可是女生勿近的禁地呢,若是來到這裡,女生可不要走進屋內喔。

30.jpg

▲集會所前也有個台灣好基金會依照古法蓋的石板屋,遊客可以從這裡看見石板屋內部喔,當我們一進去時,便感受到陣陣涼意,非常舒服呢,部落的人也跟我們講解,通常頭目都會睡在中間位子,主要是為了保護頭目的安全,而中間大柱子,在遙遠山上的嘉蘭部落,以前原住民是蹲葬,可都會葬在大柱子下方喔,不過現在部落幾乎沒有蹲葬啦,都是在很久很久以前,早已經搬遷的部落屋子裡才會有喔。

31.jpg

▲集會所是頭目召集部落年輕人訓練的地方,對於女生而言是不可侵犯之地,所以如果女生來到此千萬別貿然進入喔,必須尊重一下當地習俗。

32.jpg

▲來到嘉蘭部落,中午可以預約一下原住民料理,一個人250元的價格,兩人便可以成行啦,有美味南瓜、炒山茼蒿、炒刺蔥煎蛋、小魚干糯米米糕、烤山豬肉、野菜排骨湯,料理的非常入味好吃唷。

33.jpg

▲尤其這用燻烤的山豬肉非常下飯,有菜有肉調味的恰恰好呢。

34.jpg

▲野菜排骨湯,料多實在,不過想要吃到嘉蘭部落的原住民餐,可是記得要是先預約喔。

35.jpg

▲撥空走一趟台東嘉蘭部落,感受歐洲田園小鎮的悠閒,享受原住民文化藝術的洗禮,看看承襲傳統技藝的陶珠,四處逛逛悠哉的部落小旅行,等著你也來親自體驗喔。

台東嘉蘭部落:

地址: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12鄰669號

電話:08-9751192

交通:可定位於縣立嘉蘭國小,國小後方便是嘉蘭部落。

相關網址:http://www.topwin.com.tw/lovehouse/index.html#.U1TP4dIW0YQ


文章來源: 肉魯旅行台灣?私房秘境?在地小吃 :: 痞客邦 PIXNET :: (已授權)
作者介紹: 肉魯


作者相關文章



苗栗 2015苗栗傳統藝術節盛大開始 快來參加吉祥物網路票選活動 參加票選有機會得到住宿大獎喔 從12/1(二)-12/14(一)天天有靜態展演 週六日還有動態表演喔


屏東 暢玩屏北 比墾丁更好玩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屏東 暢玩屏北屏南 比墾丁更好玩 大鵬灣騎單車玩風帆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關島 魚眼海洋公園水肺潛水體驗 繽紛黃色魚群悠遊海底世界 來關島沒有玩潛水別說你來過關島 超推薦小康潛水 不會英文也不用怕 中文解說讓你更安心


關島 關島查顏關色之旅 跟著黃色暢玩關島 搭乘趣味的水陸兩用DUCK TOUR鴨子船 親自體驗當船長水中開船的樂趣


2016年旅遊計畫你準備好了沒?愛日本的來看看肉魯推薦超美景點跟滿足美食喔!


台北 眾神護台北的祈福文化之旅 徜徉農禪寺水月道場 品嚐少帥禪園私房料理 品味廟宇雕刻剪黏藝術 感受常民生活的廟埕早餐


日本 國營昭和紀念公園 地表最浪漫的金黃銀杏小徑 黃葉最盛期登場囉 彷彿仙境的黃澄澄黃金隧道 夢幻幸福指數破表啦 (11/7~11/23黃葉開催 11/14花況即時報導)


台南 私房一日小旅行 穿著青蛙裝來去媽祖宮社區魚塭抓魚 品嚐鹿耳社區超豐盛在地風味辦桌 椰庭一睹傳統手工製作粉圓冰 大吃媽煮妙私房版隱藏海鮮小吃


日本 箱根蘆之湖海盜船 搭乘繽紛海賊觀光船悠哉航行 重返十七世紀的航海時代 徜徉美輪美奐的湖光山色 一定要使用箱根周遊卷暢遊唷


日本 箱根蘆之湖箱根町港必吃烤魷魚 箱根町郵便局必買海賊船明信片 陶醉湖畔寧靜迷人的夕陽美景


日本 來東京就是要來築地市場啊 不然要做什麼 不用排隊的美味鮨勘握壽司 必吃肥厚香甜的玉子燒


日本 波除神社 神秘供奉紅黑大獅子 騰雲之龍及駕風之虎兩大神獸 超可愛開運魚鈴鐺紀念品 隱身東京築地市場的大驚喜


關島 普天同慶的超級好消息 華航飛關島的日間航班從2015年10月25日開始囉 去程0720桃園起飛 回程1440關島起飛 旅行關島終於不用凌晨熬夜搭飛機 回程也不用睡眼惺忪搭飛機回台灣啦


台北 雲山藝文咖啡茶館 尋著茶香走入天空之城 來自瑞岩部落的泰雅青年 融入原民元素的手作麵包 山豬挖土的天然茶園 嚐一杯山豬烏龍 喝一杯紅藜烏龍


台北 寶島肉圓 捷運萬隆站美食 長的像台灣島嶼形狀的肉圓 曾經榮獲全國肉圓比賽第一名殊榮 昔日基隆路與和平東路交叉路口超人氣小吃


台北 探訪台北設計角落店家 用微笑丈量每一吋陽光的日出印象咖啡館 一見鍾情二見傾心的囍愛商行 相逢有心無處不家的窩是咖啡


金門 良金牧場良金牛肉麵 鮮涮金門酒槽牛肉麵 油花豐富分佈均勻 不輸頂級和牛的絕頂美味


金門 金豐租車 金門旅行的優質租車首選 Garmin GPS導航、行車記錄器及3C充電座全配 不分平假日TOYOTA VIOS通通1500元 讓人安心放心的金門租車行


台東 阿榮蘿蔔糕 開業10年深受在地人喜愛的老店 遵循傳統古法製作炊蒸的蘿蔔糕 美味銷魂的古早味糯米腸 台東超級隱藏版私房小吃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