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暖冬遊高雄幸福自由行 一、二日悠閒小旅行 看見進步城市的驕傲 遇見城鄉故事的感動  

作者: 肉魯

IMG_9102.jpg

暖冬遊高雄,幸福自由行,2013年揭曉的「國際宜居城市獎」,高雄可是獲得全世界城市第一名呢,利用一天、兩天小旅行,玩遍紅毛港文化園區、旗津高雄燈塔、西子灣英國領事館、LOVE觀景台、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鳳山手工汽水阿嬤、大樹舊鐵橋‧三和瓦窯、美濃花海、高雄燈會,看見進步城市的驕傲,遇見城鄉故事的感動,來高雄就對了。 

幸福高雄一日遊程:

紅毛港文化園區 → 旗津高雄燈塔‧西子灣英國領事館 → LOVE觀景台 → 高雄燈會

幸福高雄二日遊程:

Day 1:美濃曬豆皮‧採水蓮 → 美濃花海 → 大樹舊鐵橋‧三和瓦窯 → 高雄燈會。

Day 2:紅毛港文化園區 → 旗津高雄燈塔‧西子灣英國領事館 → LOVE觀景台 →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 手工汽水。

紅毛港文化園區:

▲赫見超級巨輪,氣勢磅礡入港,「哇」聲此起彼落,漫步天空步道,見證百年聚落風華文史底蘊,穿梭400年時空隧道,唯在紅毛港文化園區。

IMG_9117.jpg

▲17世紀明鄭時期,近海捕魚、烏魚蝦苗為紅毛港人帶來財富及獨樹一格的文化。隨著城市興起,人文聚落及歷史遺跡逐漸消逝在洪流之中,僅能從耆老口中或昔日照片追尋往日風華。所幸紅毛港文化園區尚保存一些居民聚落及建築,即便所剩無幾但仍可讓世人遙想當時海洋生活的印記。

IMG_9105.jpg

IMG_9119.jpg

▲走入園區,映入眼簾的是一條通往天際的白色天空步道,這是當時發電廠的運煤輸送帶。隨著高度一步一步逐漸攀升,紅毛港聚落也一一浮現眼前,諧和的紅瓦屋頂襯著白色牆面,一艘一艘大船緩駛海面,巨大機械手臂排排列隊,頓覺自己像是走入了小叮噹縮小放大隧道,一景一物一大一小顛覆了心底印象,橢圓商港大樓、圓形高字建築,更象徵了港都城市進步風貌。

IMG_9141.jpg

IMG_9230.jpg

IMG_9261.jpg

IMG_9264.jpg

IMG_9275.jpg

IMG_9290.jpg

IMG_9325.jpg

IMG_9319.jpg

IMG_9334.jpg

▲腳步挪移走入了園區,一棟棟舊聚落僅剩門面牆壁,昔日門牌、浮球、秤錘、站牌、鍋架、煤燈、時鐘……等斑駁物品,在仿古建築老房子裡展示著。許多未完成建築樣貌,是為了讓大家在空間自然裡探索樂趣。牆上鑲著過往生活剪影的黑白照片,房子擺放巨大桌椅、高掛盪鞦韆遊戲、裸空天花板置放影像,追逐光影錯亂灑落的戲碼,隴西渤海廳堂的幾何錯亂,彷彿是過去現在未來的詭譎交叉點,突然也發現自己在三個時空迷了路,趣味萬分。

高雄燈塔:

IMG_4722.jpg

▲地中海簡約純白色系的高雄燈塔,磚造八角塔造型配著黑色塔頂,當初是由英國人所設計,燈塔建築呈現濃厚異國風味。

IMG_4761.jpg

▲從燈塔高處下望, 高雄美麗海灣就在下方,西子灣和柴山美景盡收眼底,山腳下的旗津市區倒有點像是托斯塔尼的山城,是很迷人的約會地點呢!高雄燈塔又稱為旗後燈塔,擁有360度的絕佳視野景觀;當夕陽西下時,餘暉灑滿海面,夜幕低垂,總是許多情侶在燈塔外,遠眺高雄繁華夜景,浪漫景緻美不勝收。

高雄燈會:(以下兩張照片為城市傳媒提供)

102021~4.jpg

愛河鐵道橋繽紛亮麗,聲光劇場吸睛.jpg

▲炫麗繽紛的高雄燈會,幾乎是每年必來朝聖的年度盛會,85大樓港灣煙火呼應,燈海隧道橫跨浪漫愛河,浪漫指數破表啦。

西子灣英國領事館:

▲美輪美奐的夢幻港都夜景,盡在西子灣英國領事館,站在古蹟眺望港都海港,85大樓雄偉佇立其中,燈火通明高雄夜景,徜徉夜晚浪漫悠閒時光,美呆了。

西子灣英國領事館.jpg

▲白天的英國領事館,呈現進步城市的驕傲,海港、郵輪、高樓大廈,有種香港維多利亞港的小縮影呢。  

LOVE觀景台:

▲LOVE浪漫幸福傳聲筒,大聲宣告愛妳一生一世,32國語言彩虹炫麗『我愛妳』,位於高雄壽山忠烈祠旁的LOVE廣場,坐擁高雄港都市區浩瀚景致,徜徉羅曼蒂克的愛情觀景台,原來…幸福這麼容易!白色LOVE左右兩側可是傳聲筒呢,位於壽山忠烈祠旁的一塊小平台,配上三個彌猴造型石頭雕像,如同七色彩虹橋的挑高平台,高雄搖身一變成為愛情之都呢。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IMG_2766.jpg

IMG_3914.jpg

IMG_3937.jpg

▲ 蔡依林2012首波主打舞曲《大藝術家》,就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取景。盞盞天燈緩緩升空,獨特漏斗薄膜造型,幾何交錯時尚菱形,夜晚時刻七彩繽紛,彷彿置身未來城市。天燈洞口看著天際,漏斗亦像外星飛碟,想像自己從洞口被外星人吸走的情節,感受港都創意文化氣息。許多人來到大東只在外圍拍照停留,不妨步入藝術圖書館二樓,充滿藝術氣息的復古綠色閱讀燈,頗有紐約大都會圖書館氣息。

鳳山手工汽水:

IMG_3831.jpg

IMG_3832.jpg

IMG_3847.jpg

IMG_3855.jpg

▲講到手工汽水,直覺想到嘉義汽水伯。但位於鳳山古城,也有一間賣了將近40年的汽水阿婆,也是現點現做。利用二氧化碳加水打氣,口味種類多達20種,草莓、咖啡、柑仔、櫻桃、沙士……等任君挑選。雖然喝起來氣泡沒那樣足,但堅持古法的製作,卻值得細細品味呢!

大樹舊鐵橋:

IMG_0819.jpg

IMG_8227.jpg

IMG_8243.jpg

IMG_8259.jpg

▲宛若藝術品的高屏舊鐵橋,橫跨高屏溪的舊鐵橋興建於1913年,是由日本工程師飯田豐二設計,以圓弧鋼骨結構為主,打造出錯綜複雜卻井然有序的虹狀花樑鐵橋;很可惜的是無法行走在鐵橋上,只能透過緊鎖大門一窺其內部結構,不時還有台鐵火車從旁奔馳而過,有種古今身影交錯而過的感受。

三和瓦窯:

IMG_8286.jpg

IMG_8303.jpg

IMG_8335.jpg

▲親切樸實的三和瓦窯有著古意盎然的氣氛,磚瓦蓋成的白色平房,瓦片堆砌成的三和小徑,門口4隻用磚組合而成的俏皮逗趣小豬,還有生鏽的高雄客運站牌,有著老窯場的復古情懷,來到瓦窯若不參加DIY,最建議一訪商品磚賣店,建築風貌就引人入勝,裡頭還有一塊習字磚,毛筆沾水就可練習書法,還有許多帶著喜氣的杯墊、鑰匙圈,全都用磚瓦製成,完全顛覆我的想像空間呢。

美濃花海:(以下三張照片為城市傳媒提供)

DSC_0028[1].1.jpg

IMG_700000.jpg  

IMG_1290.jpg

▲美濃最近榮獲台灣十大觀光小城,每年有媲美北海道鄉間小路的繽紛花海,向日葵、波斯菊在客家小鎮間綻放,板條、紙傘、花海、早已成為旅行美濃必逛之景點,炫麗花海配著起伏山景,簡直是一幅夢幻畫作呢。

美濃採水蓮:

IMG_8801.jpg

美濃水蓮.jpg

▲早在二千多年前的《詩經‧周南關雎》中寫著:「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裡頭的荇菜就是指莕菜,而詩句中所敘述著摘採水蓮的女子身態婀娜多姿,清晨,在美濃小鎮,循著產業小路恣意遊晃,有時會看見騎著機車的婦人、打著赤膊推著推車的人們,載著推著一捆一捆長長的綠色髮葉,更會湊巧遇見水泥砌成的大水池,三五成群的在地居民,忙碌清洗漂浮水面猶如髮絲的綠色植物,各司其職的默契十足,在紅磚三合院的鐵皮屋下,正是熟悉的農忙時分。

美濃曬豆皮:

美濃豆皮.jpg 

IMG_8312.jpg 

IMG_8346.jpg

IMG_8424.jpg

▲美濃有項媲美日本電視冠軍的職人級手藝,默默的在小鎮傳承了將近百年歷史,美好事物往往存在於不起眼的角落,美濃宋家豆腐皮工廠。豆皮打油詩:豆味飄香百年傳承,天仍漆黑人已起床,磨製黃豆煮沸豆汁,古法 柴火引導熱 源,熱氣沸騰汗流滿面,一棒一棒撈起豆皮,一排一排晾起豆皮,堅守傳統陽光日曬,美濃鄉村田間小路,宋家豆皮續演傳奇。

 

 

 


文章來源: 肉魯旅行台灣?私房秘境?在地小吃 :: 痞客邦 PIXNET :: (已授權)
作者介紹: 肉魯

 

 


作者相關文章



苗栗 2015苗栗傳統藝術節盛大開始 快來參加吉祥物網路票選活動 參加票選有機會得到住宿大獎喔 從12/1(二)-12/14(一)天天有靜態展演 週六日還有動態表演喔


屏東 暢玩屏北 比墾丁更好玩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屏東 暢玩屏北屏南 比墾丁更好玩 大鵬灣騎單車玩風帆 禮納里部落遇見南國迦南美地 林邊鄉尋找108座石磨公 巷弄巧遇彩繪桃花源崇蘭456藝術巷弄 嚐碗廣福村百年柴火大路關麵店


關島 魚眼海洋公園水肺潛水體驗 繽紛黃色魚群悠遊海底世界 來關島沒有玩潛水別說你來過關島 超推薦小康潛水 不會英文也不用怕 中文解說讓你更安心


關島 關島查顏關色之旅 跟著黃色暢玩關島 搭乘趣味的水陸兩用DUCK TOUR鴨子船 親自體驗當船長水中開船的樂趣


2016年旅遊計畫你準備好了沒?愛日本的來看看肉魯推薦超美景點跟滿足美食喔!


台北 眾神護台北的祈福文化之旅 徜徉農禪寺水月道場 品嚐少帥禪園私房料理 品味廟宇雕刻剪黏藝術 感受常民生活的廟埕早餐


日本 國營昭和紀念公園 地表最浪漫的金黃銀杏小徑 黃葉最盛期登場囉 彷彿仙境的黃澄澄黃金隧道 夢幻幸福指數破表啦 (11/7~11/23黃葉開催 11/14花況即時報導)


台南 私房一日小旅行 穿著青蛙裝來去媽祖宮社區魚塭抓魚 品嚐鹿耳社區超豐盛在地風味辦桌 椰庭一睹傳統手工製作粉圓冰 大吃媽煮妙私房版隱藏海鮮小吃


日本 箱根蘆之湖海盜船 搭乘繽紛海賊觀光船悠哉航行 重返十七世紀的航海時代 徜徉美輪美奐的湖光山色 一定要使用箱根周遊卷暢遊唷


日本 箱根蘆之湖箱根町港必吃烤魷魚 箱根町郵便局必買海賊船明信片 陶醉湖畔寧靜迷人的夕陽美景


日本 來東京就是要來築地市場啊 不然要做什麼 不用排隊的美味鮨勘握壽司 必吃肥厚香甜的玉子燒


日本 波除神社 神秘供奉紅黑大獅子 騰雲之龍及駕風之虎兩大神獸 超可愛開運魚鈴鐺紀念品 隱身東京築地市場的大驚喜


關島 普天同慶的超級好消息 華航飛關島的日間航班從2015年10月25日開始囉 去程0720桃園起飛 回程1440關島起飛 旅行關島終於不用凌晨熬夜搭飛機 回程也不用睡眼惺忪搭飛機回台灣啦


台北 雲山藝文咖啡茶館 尋著茶香走入天空之城 來自瑞岩部落的泰雅青年 融入原民元素的手作麵包 山豬挖土的天然茶園 嚐一杯山豬烏龍 喝一杯紅藜烏龍


台北 寶島肉圓 捷運萬隆站美食 長的像台灣島嶼形狀的肉圓 曾經榮獲全國肉圓比賽第一名殊榮 昔日基隆路與和平東路交叉路口超人氣小吃


台北 探訪台北設計角落店家 用微笑丈量每一吋陽光的日出印象咖啡館 一見鍾情二見傾心的囍愛商行 相逢有心無處不家的窩是咖啡


金門 良金牧場良金牛肉麵 鮮涮金門酒槽牛肉麵 油花豐富分佈均勻 不輸頂級和牛的絕頂美味


金門 金豐租車 金門旅行的優質租車首選 Garmin GPS導航、行車記錄器及3C充電座全配 不分平假日TOYOTA VIOS通通1500元 讓人安心放心的金門租車行


台東 阿榮蘿蔔糕 開業10年深受在地人喜愛的老店 遵循傳統古法製作炊蒸的蘿蔔糕 美味銷魂的古早味糯米腸 台東超級隱藏版私房小吃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