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好遠又好近~小說與電影的親密關係  

【作者:DiDi

朋友說,改編自川端康成小說《陪睡美人》拍得很浮面;我說,改編自費茲傑羅的《大亨小傳》拍得很浮誇,感受不出李奧納多皮卡丘為何對女主角愛得要死、永誌不渝?(那盞遠方的綠光也太仙境傳說了吧!)唯一讓人目眩神迷的是鏡頭的運行、3D特效的全景張力、服裝造型的華美、主題曲《Young and Beautiful》的動聽。

自古名著難成名片,據個人初淺觀察,凡改編自暢銷小說的電影,都很難讓粉絲點頭滿意,因為粉絲對書中人物角色早已先入為主(例如:本人對陳英雄改編自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女主角直子即有很大的選角意見)。其次,文字是意識流的,畫面是具象的,兩者之間本就存有很大差異,如何取其小說神髓,而不是像編年史般照本宣科follow劇情,則是考驗導演與編劇的功力了!

同樣是改編小說,個人私心偏執地以為,李安的改編功力算是翹楚。李安很聰明,他選擇張愛玲的短篇《色.戒》和安妮.普露的中篇《斷背山》(收錄在《懷俄明州故事集》)來延展故事的廣度與深度。因為兩小時的電影最適合改編中篇小說,既能忠於原著、傳達精髓,又能以導演的主觀意志重新演繹,並透過「鏡頭」為電影敘事帶來一個全新的面貌。中短篇小說在人物、情節上的「留白」與想像空間,正好讓影像創作者來填滿。

當然有許多改編長篇小說也同樣精彩的案例,例如:張藝謀《活著》、外語片《為愛朗讀》、《布拉格的春天》、日本片中島哲也《告白》、《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繁不及載,有機會再來喵喵543!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