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讀者投稿】靠老公老公倒,靠別人別人跑,靠自己最牢靠!  

作者:高銘琍

我已經開車開16年了。沒有小孩時是開車代步,懷孕時也是開車代步,生小孩後照樣開車代步。以前,開車的生活過習慣了,自己並沒有覺得有特別之處。然而,當了全職媽媽之後,漸漸發覺"開車"這件事對一個媽媽的重要性。如果我不會開車,恐怕我和小孩的生活會和現在截然不同吧!

懷孕時,就不時有人問我:「妳懷孕還開車啊?」不然就是說:「懷孕開車不好吧!」我總是不知該怎麼回答,只是覺得懷孕跟開車有什麼關係,難道孕婦坐公車或捷運就比較安全?因此我都是開車開到生小孩的前一天,如果要我大肚子還去擠公車和捷運我覺得才是自找罪受呢!

我家住內湖,生第一個小孩後,捷運內湖線還沒通車,出門如果不是開車就要坐公車。生第一個小孩後,因為是新手媽媽,比較緊張,怕開車時小寶寶坐在後座的安全座椅會哭鬧不休,所以曾有一段坐公車的日子。那時和現在一樣每天帶小孩出門,但那時因為還住在沒有電梯的舊公寓四樓,因此出門時,必須把所有的配備包括一個小寶寶、一個大媽媽包和一輛嬰兒推車全部扛到一樓,再把小寶寶和媽媽包安置在推車上,再推到公車站。每當看到公車在遠遠的地方出現時,就要用非常迅速的動作一手把小寶寶抱起來另一手把推車收起來連同媽媽包一起揹在肩上,"一切準備好"就定位等公車靠站上車。想要等公車靠站再做以上一連串的動作嗎?不必想了,我曾經幾次收推車收得太慢,公車不等我們就這樣揚長而去了,我只好再把推車打開再把小寶寶和媽媽包放好再繼續等下一班公車。晴天時出門坐公車還好,雨天出門帶小寶寶坐公車就更麻煩了。我知道很多媽媽在雨天是不帶小寶寶出門的,可是在家帶小孩的日子實在是太苦悶了,我是寧願忍受下雨天等公車的麻煩也不喜歡待在家裡"發霉"的,所以無論晴天雨天我都帶小寶寶出門,這是我對抗產後憂鬱症最有效的方法(方法一是每天出門,方法二是寫日記)。話說回來,帶小寶寶出門坐公車的難處還不只這些呢!因為餵母奶,小寶寶出門要喝奶怎麼辦?只好到處找可以餵奶的地方,找不到就只好就地餵到處餵囉!

過了一段時間,實在是覺得帶小寶寶坐公車太辛苦了,於是就恢復開車的生活。開車後,一切問題迎刃而解,不必等公車等得緊張兮兮、不必怕在公車上沒人讓位、不必怕雨天沒帶傘母子倆淋成落湯雞、不必怕在公車上餵母奶的尷尬。哇!開車載小寶寶出門實在太方便了!

每天開車帶小孩出門,有時去上課、有時去玩、有時去聽故事、有時去朋友家。漸漸地,想要找一些媽媽伴和小孩伴,出門有伴更好玩。但是,也漸漸發現,要找到像我一樣是全職媽媽、自己開車帶小孩出門、無論晴天雨天都想出門的媽媽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些媽媽說:「要等我老公開車我們才能出門」、有些媽媽說:「帶推車不能坐公車,所以捷運坐不到的地方我們不去」、有些媽媽說:「我自己帶兩個小孩出門沒辦法顧」、有些媽媽說:「下雨天我們不出門」、有些媽媽說:「天氣太熱我們不出門」、有些媽媽說:「最近太冷了我們不出門」、有些媽媽說:「外面病菌太多了帶小孩出門會生病」、有些媽媽說:「我的小孩出門都會被蚊子叮所以我不敢帶他出門」、有些媽媽說:「小孩早上睡得晚所以我們早上不出門」、有些媽媽說:「小孩下午要睡午覺所以我們下午不出門」、有些媽媽說:「在外面餵母奶不方便所以我們不出門」、有些媽媽說:「小孩一定要在家吃飯才營養衛生所以不能出門太久要趕回家吃飯」,以上都是這些年來我所聽過"無法帶小孩出門"的理由。

我常常想:「帶小孩出門有那麼困難嗎?」非得等到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帶小孩出門?也許很多媽媽都嚐過自己一個人帶小小孩出門的苦果,所以都視自己一個人帶小孩出門為畏途。對我來說,帶小孩出門是再簡單不過的事,只要想出門,大媽媽包一帶就可以出門,只要開車出門,一切就很好搞定。車子對小小孩來說簡直就是個「行動小家」加「行動便利店」。在捷運公車上不能吃喝,在自家車上可以吃吃喝喝;找不到廁所,在自家車上解決;想睡覺,一躺就能睡;沒帶雨傘,不用怕;要聽CD,有;要玩玩具,有;要看書,有;要媽媽陪你玩遊戲,好,停好車就可以玩。開車出門想帶什麼東西就帶什麼東西,不怕扛不動。有一段時間,晉緯超愛去大安森林公園玩,我把腳踏車、直排輪、足球、旋風球、海灘球、玩沙工具、迴力鏢、風箏、野餐墊、乾淨衣服都放車上,想去玩隨時都可去,想玩什麼車上都有,愛怎麼玩就怎麼玩,玩再濕再髒再累也沒關係,玩完後到車上衣服一換就可以倒頭就睡。每次看到晉緯玩累了在車上呼呼大睡的畫面,我就會不禁想:「還好我開車,不然我要怎麼揹一個小愛葳再抱一個呼呼大睡的晉緯坐公車再走路回家?」

還好我會開車!還好我敢開車!還好我有車開!

曾有朋友抱怨:「老公怎麼叫都叫不動!叫他開車載我們母子出門要等他心情好才願意!」那為何不把抱怨的時間和力氣拿去學開車!也有朋友說:「我老公超好!無論我去哪裡他都可以每天配合接送!我才沒有必要自己學開車!」但是,曾被老公捧在手掌心的這位朋友目前正陷入離婚風暴中。

靠老公老公倒,靠別人別人跑,靠自己最牢靠!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1 comment so far ↓

#1 可可 on 05.26.11 at 17:37

謝謝分享,說得很有道理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