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6習慣,不讓中風找上你  

作者:楊心怡

6習慣,不讓中風找上你

1.早上別急著起床,並記得保暖

中風最常發生在季節變化、早晚溫差大的時候。冬天早上起床時,先別急著從溫暖被窩爬出,可以坐一下,或賴個床,讓身體適應外界溫度後再起身。

 

外出時記得帶外套或帽子、圍巾,保持溫暖。

 

2.早餐後喝杯溫開水

早晨喝水主要是幫助腸胃蠕動,讓早餐後排便順暢,否則水分不足或排便時過度用力,都容易造成腦中風。

 

3.定期量血壓

量血壓是預防中風最基本的原則。研究發現,當血壓每降低10個毫米汞柱(mmHg),中風的風險可減少一半。而2014年發表在《中風期刊》中的最新指引更強調,不只年紀大的人要注意血壓,服用避孕藥的年輕女性最好能在服用避孕藥之前先量血壓。

 

4.平時適度運動

每天只要運動15分鐘,一週90分鐘,就可減少24%的中風風險。有高血壓但持續運動的人,甚至可減少34%的中風風險。

 

運動對於曾經中風的人,也能預防二度中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子淦提醒,不運動的人血管容易堵塞,一旦血液循環差,往往小動就會出大問題。

 

5.飲食清淡,少油、少鹽

少油、少脂肪的飲食能降低膽固醇,避免缺血性中風,美國心臟學會建議從脂肪食物攝取的熱量,不要超過每日總熱量的30%,每日膽固醇的攝取最好少於300毫克。一顆雞蛋膽固醇含量約260毫克,因此每天吃一顆雞蛋是沒問題的。

 

從高脂魚類攝取Omega-3脂肪酸,有助控制血壓,並預防血管發炎。或是早餐吃燕麥加一把堅果,燕麥的水溶性纖維可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改變血中脂肪酸濃度,降低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堅果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維持動脈血管健康與彈性。

 

少吃培根、燻肉、少沾滷汁、少用市售高湯塊,可減少攝取過高的鈉含量,避免水分滯留體內而失衡,增加血壓與心臟負擔。

 

6.平時量脈搏,40歲以上定期做心電圖、頸動脈超音波

研究發現,40歲以後有四分之一的機會發生心房顫動,年紀愈大機會愈高。

 

心房顫動是引起中風的潛藏殺手。如果患有心房顫動,引發中風的機率約為一般人的5倍,死亡風險也高出2倍。因此建議每天量一下脈搏,正常人心跳平均每分鐘跳動60~100次,脈搏與心臟的跳動次數相同,若發現自己的脈動次數過低或不規律,要趕快看醫生。

 

另外,40歲以上健檢應加做心電圖及頸動脈超音波,以檢查是否有心房顫動,並測量頸動脈內層厚度及動脈硬化的程度,以判斷是否有腦中風的風險。

 

45歲以上,有中風家族史、代謝症候群或吸菸、偏頭痛等危險因子,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則建議可加做腦部磁振造影或腦部全套健檢。

 

出處:康健雜誌

原文: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512

 

【延伸閱讀】

 

「加班勞累手麻木?」竟是【中風】突來襲

http://topic.commonhealth.com.tw/2014doctor/pg2.aspx

 

吃對!中風不上身/8招自然降血壓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6193

 

楊定一 靜坐對健康的4益處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976

 

睡覺,是最有用的復健!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6272

 

你不知道的8個喝水祕密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4843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