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證所稅改革已死  

■馬凱:證所稅改革已死

自馬總統第二任大選獲勝以來,矢志奠立歷史定位的馬政府展開了一連串大刀闊斧的「改革」,除了「油電雙漲」鬧得民怨沸騰之外,真正最能彰顯魄力、開創歷史新頁的,非證所稅復徵莫屬。

 

但也正與其他的所謂改革一樣,從三月迄今,拖延兩月餘,街頭巷尾、電視報紙乃至國會殿堂每日紛紛擾擾、爭議不斷,不但股價受到影響,股市交易量更急遽萎縮,到了窒息的地步。

這樣改而不能革、議而不能決、群魔亂舞而主政者默而不為的亂象,正足以顯示施政全無魄力、執政全無能力,當全民都失望忿懣至極,馬總統的支持度豈能不落至歷史新低?

五月二十九日情勢忽然急轉直下,在行政部門軟弱遲疑、像無頭蒼蠅一樣手足無措之際,本來意見分歧、各顯本事的國民黨立委完全無視行政院主張,自行整合了一個與復徵證所稅原始精神大相逕庭的版本,而且立刻獲得閣揆支持。於是情何以堪的稅改部長主動請辭,而股市歡欣鼓舞,股價飛漲逾二百點,而交易量更如響斯應地立即擴大兩倍,宛如大事慶祝證所稅與財政部長雙雙敗退。

如果此事至此即畫下句點,我們可以推斷幾項重要後果:首先,國民黨立委的新版證所稅猶如雞肋,不論課與不課都無關宏旨;因為稅制改革的第一役宣告失敗,今後再也無人敢重徵證所稅,將來甚至連資本利得稅恐怕都不敢輕易觸碰。

其次,勇氣十足的財政部長敢在軟弱的政府與民粹的大環境裡大膽投入稅改,並以被視為魔咒加身的證所稅做為試金石,其勇氣、魄力乃至智慧都頗可稱道;唯一的錯誤,就是誤以為馬政府認真要進行改革、建立歷史定位,也有能力摒擋阻力、全力護持。有此痛苦教訓,未來還有何人敢再愚蠢地從事任何改革?天真地相信主政者有決心、有能力帶領其施政團隊?

 

證所稅改革已死,隨之而去的,是我們對未來僅存的希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14期】

【換個富腦袋,讓錢流進來!股票、權證、期權、生活品味課程一網打盡,詳見www.moneyedu.org.tw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