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留下什麼?  

■洪寶山

在剛出爐的書店10月份書籍排行榜中,有關賈伯斯的書就有5、6本,這是第一次我看到在一個人去世後,能在出版界同時引起這麼多的迴響,賈伯斯地位之不同由此可見。

在賈伯斯唯一授權的《賈伯斯傳》中,作者華特.艾薩克森提到,賈伯斯的聰明不只是異於常人,他是個天才,其跳躍式的想像力是本能的。我最喜歡書最後的那一段,來自於賈伯斯在生命的最後所吐露的真言:「即使人死了,還是會留下一些東西。畢竟,累積那麼多的經驗,或許再加上一點智慧……我真的希望相信,人死之後會留下一點什麼,也許你的意識是不滅的……」我們可以看到賈伯斯留下了什麼,不管是有形或是無形,他的創新帶來了人類社會很大的改變,這些在歷史上都會留給他一定的位置。我們不是賈伯斯,但我們和賈伯斯一樣公平的擁有「生」和「死」,一樣要在這世上走一遭,你是否也曾想過,要留下一點什麼東西在這世上?

在日本,有個專事臨終關懷的護士將他與1000個病患互動的經驗寫成《臨終前會後悔的25件事》,其中有一個是:「沒有留下自己生存過的證據」,如徐志摩在「再別康橋」詩中所說:「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即使如此瀟灑豁達的徐志摩,也留下了諸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供後世欣賞。

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就要在來得及的時候做點什麼,是可以留下來的。創辦一個企業、發明一項商品、寫一本書、教出一個好孩子……。尤其在網路時代,從以往的匿名制轉變到現在的實名制,網友是用真實的身分透過Facebook、Twitter、Plurk等社群網站,分享生活點滴,在好友間留下「我曾經活過」的痕跡,變得相當容易。但要從「活過」到「活得有意義」,就在於你所做的事情能否對他們有所幫助。

陳樹菊雖只是一個菜販,但用她一生的可能去幫助他人,留下了有意義的事蹟;曾雅妮用高爾夫球桿打出了台灣之光,其奮鬥的精神也一定寫在歷史中;《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創造出不朽作品,參與演出的工作人員應該也此生無憾。

賈伯斯的創新成就,我們大概都做不到,要期許自己雖不必然成為賈伯斯,但能為自己的人生留下點事情,不要成為遺憾,這是我們一定可以做到的。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585期,或訂閱理財周刊電子版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