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巴金森氏症居然是腸子搞的鬼?  

1

巴金森氏症跟失智症並列熟齡後最嚴重大腦退化問題,最新發現指出病源可能在腸道,毒蛋白順著神經向上爬,慢慢毒害大腦。

來源:康健雜誌

作者:陳俊辰

圖片來源:康健雜誌

巴金森氏症給人最大的印象是手腳顫抖、肌肉僵硬痠痛、動作遲鈍,最後可能一輩子離不開輪椅。目前醫學上認為巴金森氏症是因為特定腦區中多巴胺的分泌量減少,使得控制動作的神經訊號沒辦法正常形成和送出。多巴胺莫名變少的原因還不清楚,但你想過這種腦部病變的源頭其實可能遠在腸子裡嗎?

人體腸道和大腦相距足足1公尺,海角天涯的兩個器官卻出人意外地「麻吉」,這就是近10年來最吸睛的「腸-腦軸線」概念,形容雙方會透過神經訊號和分泌化學物質親密互動,像有條筆直的公路搭在中間,溝通無礙。例如多個登上國際期刊《科學》、《自然》的重量級研究已證實,主宰快樂、憂鬱情緒的不只大腦,腸也會決定你今天能不能有好心情。

瑞典科學家從橫跨40年時間、近38萬人的研究中首次發現證據,指出巴金森氏症的病原可能順著從腦伸入腹腔的迷走神經,毛蟲攀藤蔓般一路「爬」上大腦。

迷走神經主要控制身體無意識的生理活動,例如心跳速率和消化。部分罹患腸胃道潰瘍的病人會動手術切斷迷走神經,以達到抑制胃酸過度分泌侵蝕胃黏膜或十二指腸的目標。手術又分兩種,一種是切斷神經主幹,一種選擇性地切除部分神經分支。研究者指出,40年中9430人接受過迷走神經切斷手術,經過校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關節炎、風濕、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因素後,雖然整體看來是否曾經動過迷走神經手術和巴金森氏症風險無明顯關係,但團隊發現,接受迷走神經幹切斷術已經過5年或更久的病人,可降低約40%的罹病風險。

研究人員認為:「這個結果提供了巴金森氏症可能從腸道開始的初步證據。」他們指出,該假說的旁證是巴金森病患常在罹病前幾年甚至幾十年就已有胃腸問題,例如便秘。其他研究也顯示,這些後來發病的病人腸子裡可偵測到引發巴金森氏症的關鍵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原本是人體的正常產物,但是在生成過程中出錯,分子結構異變,變成一群專搞破壞的叛軍,而且這種「變節」可能從一個細胞擴散到下一個細胞,沿神經入侵腦。

團隊表示,還需要更多研究來進一步驗證這個理論,而且巴金森氏症成因複雜,很可能也不是單一因素可以解釋。這份報告已發表在《神經學(Neurology)》期刊。

(原文: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5218

 

相關報導請見:

5種生活習慣,讓腸道更健康

我手抖,是得了巴金森氏症嗎?

7大地雷,害你假失智!

進食順序SOP!6個月腰圍小13公分

國寶中醫傳授消暑3湯方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