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碧娜鮑許的《春之祭》  

【作者:DiDi

巴黎最繁華的第八區蒙田大道上有一座藝術地標-香榭麗舍劇院,1913年開幕時,俄羅斯芭蕾舞團首演了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那晚香奈兒女士也在場。台下的紳士名媛以為是欣賞一齣古典芭蕾,結果全被嚇壞了。不只音樂,連舞蹈、服裝都是。它解構了音樂的形式,忤逆了觀眾習以為常的眼睛,全場一片譁然、噓聲四起,只差沒被丟雞蛋,唯獨香奈兒女士慧眼識英雄,她欣賞這種跳框的藝術與風骨。佳人遇到才子,毫無疑問的,他們戀愛了。

 

《春之祭》從19世紀來到現在,持續召喚不同年代藝術家的創作靈魂,特別是對儀式性的想像。在德國現代舞編舞家碧娜鮑許(Pina Bausch)的詮釋版本中,當年原住民服裝及強烈的舞台風格已不復見,蛻變成簡單合身的素面洋裝以及一台沙土,在舞者肢體動作不斷重複、情緒堆疊的升溫中;在不斷鏟沙、填平、摧毀的過程中,象徵少女獻祭的神聖與儀式的進行。

 

看過碧娜的舞劇就很難忘記,她的舞蹈是活生生的祭典。除了《春之祭》,阿桑還看過《穆勒咖啡館》和文・溫德斯的3D藝術電影《PINA》,後來陸續在Youtube中看過其他舞作。每一個舞者都是火,你看到一團團火焰在烈愛燃燒、痛苦絕望,在不斷跌撞與嘶喊中,逐漸凝聚成一股強大的情緒張力,壓得你無法喘息,那種高核磁的共振效應,壓倒性的力與美,幾乎已接近宗教的神聖了。

 

法國女作家莒哈絲說:「任何一齣戲劇都帶有悲劇成分。而悲劇,就是愛,就是歇斯底里。」就像碧娜的舞劇,充滿著兩性之間的濃烈情慾及隱含的暴力,也像奧地利畫家席勒的人物畫,在扭曲變形的手指關節、焦慮不安的眼神與姿態中,投影內心深處的無偽。非常悲傷,非常性感,來自靈魂,人生啊~錯的多美麗!

 

*圖片摘自網路

1913年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