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每週訂閱推薦‧家庭照顧者協會  

愛,是什麼?

無怨無悔實踐我的諾言,

陪妳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

恬靜的長眠!

 

愛,是什麼?

無怨無悔實踐我的諾言,

當你長眠的時候,我不會哭泣,

卻淚流滿面!

 

愛,是什麼?

無怨無悔實踐我的諾言,

實踐我的諾言。

<諾言‧婁牧雲>

何謂家庭照顧者?

不論年齡大小,只要是提供照顧給因年老、疾病、身心障礙或意外等而失去自理能力的家人,就是「家庭照顧者」。 您或者是您的父母、親戚,甚至是你身旁的同事朋友,都有可能是位是家庭照顧者。而在這個人口快速老化及意外頻傳的社會中,每個人將來也都很有可能成為一個家庭照顧者。因此從現在開始關心家庭照顧者,就是關心您的未來。

您是在家中照顧行動不便或身心障礙家人的照顧者嗎?我們了解您在照顧的漫漫長路上會遇到許多挫折與委屈,您也許失去了自己的空間與生活,且照顧壓力大到讓您有時候很想放棄……
 
如果您不是照顧者,但是您身邊有這樣的家庭照顧者,也請多多鼓勵他出來參與活動,您的一句話一雙手都可以幫助這位家庭照顧者,從照顧壓力中放鬆,從孤苦無依中獲得資源協助,希望您能成為家庭照顧者的天使。
 
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簡介:
1996 年 6月 23日 ,由一群專家學者與關心家庭照顧者的專業人員所成立,是台灣第一個倡導家庭照顧者權益的公益團體。
我們的會員來自於全省各地,包括學者、護理師、醫師、職能治療師、社工師、照顧者等…關心家庭照顧者的人士及團體。
 
為了能夠就近提供家庭照顧者服務, 幫助更多家庭照顧者。 積極推動「打造家庭照顧網」計畫, 鼓勵各地區成立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自1999年起平均每年成立2-3個協會, 目前全台北、中、南、東部共有十個協會。 
 
服務對象
家庭照顧者
 
服務項目
(1)心理協談
(2)0800諮詢專線
(3)抒壓室
(4)舉辦各種照顧者支持活動

諮詢專線: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

 
試閱1:  心理師Q&A專欄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特約心理師 呂依真諮商師
 
Q1:請問為什麼家庭照顧者需要心理諮商?心理諮商可以幫助我什麼?
A:家庭照顧者通常都是比較孤單的面對照顧者,就算家人可以給予一些支持,也比較難可以同理到照顧者辛苦的心情,有些甚至覺得這是照顧者應該做的事情,就像社會期待媽媽應該照顧小孩、子女應該照顧父母的想法一樣,沒做到會得到批評,做到了好像也變成是應該的,沒有感謝,可是實際上照顧者的工作負荷量遠遠大過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工作,沒有休假休息的時候,需要犧牲自己的時間長時間的陪伴,而且面臨到的挫折感遠遠大過成就感,這些點點滴滴所承受下來的壓力絕非一般人所能想像以及承受,所以這時心理諮商的資源對於照顧者來說就是很重要的支持系統,照顧者可以透過心理諮商來照顧自己、減輕心理的疲憊無助,心理師一方面可以同理支持陪伴照顧者,讓照顧者覺得自己並不孤單有人能懂他,另一方面也可以協助照顧者在自己的生活型態、思考、情緒、態度、行為各方面去作調整,好讓自己即使在照顧他人,自己的生活也可以維持一定的品質,對生活可以有一定的滿意感,而不是只是一昧的付出、讓自己枯竭。
 
Q2:我覺得只要我努力照顧,被照顧者就會好起來,可是有時候卻事與願違,看到他病情起伏或是每況愈下,我該怎麼調適我的心情?
 
A:照顧者通常整個人的生活重心、時間、注意力都會放在被照顧者身上,所以很自然的就會期待自己那麼多的付出應該是要有回報的,所以就會十分重視照顧者是否好起來,也因為太專注在這件事情上頭,時間久了就會變得很患得患失,被照顧者不好,照顧者就會有罪惡感覺得是自己造成的,被照顧者好一點,照顧者就會想接下來要怎樣做才能讓他維持現況或更好,如此一來一方面照顧者會被自己的得失心搞的十分不快樂,另一方面被照顧者也會覺得十分有壓力鬱鬱寡歡,所以照顧者要注意不要讓自己的得失心太重,調適的方法有以下幾項,一、生活重心不要百分百都放在照顧者身上,需要把一些注意力放在自己或其他家人身上(病人也會謝謝你讓他喘口氣的!);二、參加支持團體或是聽取專業意見,透過集思廣益才會對病人的病情是否好轉有合理的期待(通常不合理的期待會讓病人和自己感到十分有壓力與挫折感)三、要尊重病人的需要和感受,因為病人通常在意的是如何和疾病和平共處,而不是病情可以馬上康復。四、活在當下,珍惜把握你和病人每個相處的片刻,不管結果如何曾經擁有的美好都不會讓你有遺憾。

試閱2:  ~照 顧 路 上 不 孤 單~

文:喬雯/家庭照顧者(千人傳愛活動頭獎得主)
 
我是一個平凡再不過的女子,在一年前我還是在台北生活日夜奔波的媽媽,因女兒還小需要照顧才決定遠赴母親的故鄉-花蓮,為節省其費用,將原來住在養老院的父親也接回一起照顧,原以為是很輕鬆的工作,卻不知道照顧病患的工作是這樣的繁瑣,而且需要極大的耐性,讓我有時不知所措,甚至害怕再走進爸爸的房間
 
日復一日的勞累侵蝕著我,更不知道還要顧慮到患者的心情是這麼的困難。突然有一天,朋友告訴我長照中心可以助我一臂之力,哪怕是一點點的幫助,都能在我心中出現一道曙光,在輾轉詢問下發現,只要是患者的戶籍與年齡相符,都可以享受長照中心的福利!為照顧者減輕很多負擔。
 
正因為有這樣的機會和花蓮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南區分站聯繫上,剛好遇上中心所辦理的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讓我可以去參與,在我深感無力及需要協助時,有了這個機會,一開始是有些小擔心,因為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內容,但去參與以後,發現其中有臨床心理師及社工師為我們解答,照顧時遇到的種種問題,更讓參與的照顧者能夠把心情說出來彼此交流,有時在照顧的負擔中有不好的情緒,也讓我們在這裡可以進行抒緩。
 
參與支持團體最重要的感受,就是中心及參與團體裡的人都好和善,讓我不用害怕說出我需要的,坦言說出一切,在短短幾週的時間,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真的很高興可以認識長照中心及支持團體的每一個人,更高興可以參與「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所舉辦的千人傳愛活動,也因為這個機會更可以感受到,原來照顧者不是孤單的,有這麼多的資源、這麼多單位在支持著我們,在完全沒有想到的情況下,還在此次的摸彩中得到頭獎,真的很開心,然而更令人興奮的是藉由活動及宣導,讓更多的人可以支持及幫助我們這些照顧者,讓我們無常的生活可以得到更多的鼓勵、支持及幫助,謝謝大家,祝福每位照顧者都能夠得到資源,來扶持您們走這段辛苦但非常有生命意義的路。 
 

有困難開不了口?  請至家庭照護討論區

您知道您心上背負多少重量的壓力嗎?  做個簡單的測驗吧! 

我是生手,好多事不懂,先來看看照顧知識小測驗~幫助您釐清正確家庭照護觀念。

 

讓我們為了那些無私的付出的家庭照護者,一個愛的鼓勵,

是他們在世界那個陽光忘了照耀的暗黑天空中,點亮了星光,默默守護著失航的帆,

星星忽明忽滅,也需要呼吸,需要您的微笑與支持,

才能繼續為黑夜點著明燈,在歡笑與淚水中,為社會帶來希望。

為生命創造意義!

給他們一點點愛,他們就有勇氣繼續。

也許有一天我們會遇見,他們曾走過的荊棘,

別忘了,也要像他們一樣堅強。讓愛發光。

也許我們仍舊幸運著,自在生活,

別忘了,多聲噓寒問暖關懷問候,讓他們知道,

愛的路上,他們並不孤單。

真心推薦~~立即訂閱 家庭關懷者協會

家庭照顧者協會官方網站

用行動支持家庭關懷協會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