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興櫃生力軍 友松娛樂開闢文創新藍海  

台灣證券市場一直以來都是以電子、科技類股為主軸,不過就在今年八月五日有一枚文創娛樂的新星在興櫃市場登錄,讓投資人又多一種選擇,那就是文化人薛聖棻所領導的友松娛樂。

文.詹櫂駿

15-興櫃股報導

薛聖棻這個名子對於時常關注娛樂版的民眾來說一定不陌生,不過要是在金融版出現相信一定會令人大吃一驚,沒錯,薛聖棻所領導的友松娛樂已經在八月初正式在興櫃市場登錄,正式開創文創投資的新領域。

 

友松娛樂登錄興櫃 新產業挑戰市場接受度

 

友松娛樂在登錄興櫃後首要的挑戰就是要開始接受市場檢視,董事長薛聖棻坦言,作為第一家興櫃的製作公司,他對資本市場還相當不熟悉,因此在公開興櫃募資同時,友松娛樂也不斷吸收外界的建議。

 

由於文創娛樂與一般台灣投資人所熟悉的電子、科技業有很大的不同,在獲利預估上不像電子、科技業一樣是以生產線、產能等實體化的數據去估算,文創娛樂往往需要半年左右的準備期去推出新的作品來獲利,因此財報上所呈現的營收會出現很明顯的「準備期」與「收割期」的落差,這是文創娛樂與傳統的電子、科技業最大的不同。

 

友松娛樂總經理陳財裕也指出,友松娛樂甫登錄興櫃就受到投資大眾的肯定,股價表現亮眼,再加上今年友松娛樂在「收割期」的多部影視作品市場反應熱烈,投資人對友松娛樂的期待很高,而這份期待也反映在亮眼的股價上,陳財裕也坦言,在登錄興櫃一段時間後將面臨文創娛樂業「準備期」低營收的考驗,文創娛樂新產業獨特的經營模式與產業的高低週期,也讓友松娛樂在資本市場備受挑戰。

 

雙曲線加新媒體 友松娛樂開創新局

 

雖然文創娛樂產業的營收會受到「準備期」與「收割期」的限制,為了要平衡營收的高低潮,陳財裕打算以「雙曲線」模式突破限制,他表示,友松未來將會創造兩條營收曲線來彌補「準備期」營收低潮,努力讓友松娛樂的財報營收平穩化,不過目前還是會有將近一季的「準備期」低潮空檔,做到營收相對平穩將是他努力的目標。

 

除此之外,薛聖棻更成立「新媒體」部門,這個「新媒體」與友松娛樂過去的經營主體不同,薛聖棻將「新媒體」定位在「媒體掮客」的角色上,「媒體掮客」簡單來說就是「媒體娛樂平台」與「節目內容」的中介者,薛聖棻將友松娛樂長期以來的「經驗」及「大數據」作為生財工具,為市面上的「媒體娛樂平台」去尋找適合的內容及對應的客群,讓「新媒體」部門開啟獨門的新營收模式,創造新獲利來源。

 

以人為本 創意是核心價值  薛聖棻將「分享」視為圭臬

 

不同於電子、科技等一般產業,文創娛樂創造獲利的來源並不是機器設備等「生財工具」,而是以「人才」的創意為本,由「人才」來創收,友松娛樂之所以能有這麼亮眼的營收,就是源於旗下傲視同業的王牌製作人團隊,究竟薛聖棻是如何留住這些人才,他表示沒別的訣竅,就是「分享」兩個字。

 

究竟薛聖棻所謂的「分享」與傳統經營者有何不同,薛聖棻如何靠「分享」留住人才,他說,他的「分享」是完全的「分享」,也就是他與員工共有這家公司,不同於傳統的經理人重視管理與階級,薛聖棻獨特的「分享」制度把公司的獲利完全回饋給員工,將公司的股份與分紅毫不保留的分下去,讓員工為「公司」打拚,而不是為「老闆」打拚,這就是友松娛樂留得住這些人才的原因。

 

薛聖棻獨特的「分享」制度讓友松留住人才,人才留住好品質,好品質創造好獲利,好獲利再回過頭來留住好人才,這就是友松娛樂的經營正循環,更是友松娛樂經營三十年屹立不搖,並成為第一間登錄興櫃的文創公司的主因。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36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3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低基期出奇兵鴻家軍下一檔飆股

◎洪寶山發行人語>新經濟新投資

◎馬凱財金觀察>幽默樂觀 為你我點一盞燈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房產重稅四大後遺症逐漸浮現

◎產業追蹤>搶韓流數位內容商機 EPK及SK Telecom訪台

◎陸股脈動>迎來旺季 消費、旅遊觀光股升溫

◎楊天迪量價領航>鉅橡毛利率創新高 下半年進入旺季

◎蔡明見超越法人>攜手三星開發晶片 AMOLED商機大贏家

◎陳瑞珠勞動新知>增訂勞工「特別休假」 再掀論議?

◎金融櫥窗>動盪年代經營策略改弦易轍 掌握新興市場及退休管理

◎理財我最大>李家同:提升全民教育,邀您一起改變台灣!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