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防資金行情退潮 跌破月、季線 翻多為空  

文.邱鼎泰

10-全球鑫攻略

全球央行年會(Jackson Hole)日前落幕,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女士在年會上釋出鷹派訊息,很快的衝擊全球相關主要貨幣,美元指數急漲,而歐元、英鎊、日圓、人民幣則紛紛重貶(台幣亦大貶),來自路透社的預估,目前聯準會九月升息的機率已提升至近三八%,市場評估,九月二日的美國非農數據如果表現不錯,則九月升息恐成定局。

 

金融市場普遍認為,一旦聯準會作出升息的動作,美元勢必強勢,而新興市場股債將面臨壓力,這一波由量化寬鬆形成的資金行情也將告終。

 

若升息美元強勢 資金恐抽離股市

 

由於國內投資人比較關心美股與台股的連動,因此,不妨留意幾個金融商品的變化。首先,如果美元續升,日圓若亦跟著升值,表示資金從股市流入避險,黃金也是。

 

而攸關美股漲跌反應可從VIX恐慌指數來觀察,VIX指數短線若突破十五,則美股便有短空的情形,一旦突破二十,則美股中空的機率大增。

 

再回到台股來談,台股今年以來的上揚主要是外資主導,本土法人甚至是官股行庫,則是站在與外資對作的一方,散戶亦不捧場,這可以從融資水位始終上不來得知,所謂的「資金行情」,台股的成交量卻僅有七百億元左右,真是匪夷所思!所以投資人會覺得操作難度很高,外資操作的權重股持續上漲,但是散戶一旦進場搶買,往往出現一買就套的窘境。

 

基本面尚可 台股九千點以上高檔

 

事實上,我們要探討的是,台股現在的位階是否為高檔?不妨來看看今年其他國際市場的漲跌幅。截至八月,美股今年以來道瓊指數上漲了約5.5%,那史達克指數約漲4.2%,S&P500大約上漲6.1%。至於歐股,德股反而下跌約2.1%,法股約跌5%。

 

亞股中,日股約跌12%,陸股上證指數亦大跌約13%,與台股連動較高的韓股亦僅漲約3.6%。而台股今年以來漲幅高達9.3%,但基本面並未相當突出,故台股來到九千點以上確實是高檔,一旦資金行情退潮,則台股回檔的速度恐怕也會是相當快,不得不小心!

 

蘋果砍價供應鏈 台股利多難期

 

若以節令來談,台股又來到中秋變盤的時刻,是往上變還是往下變?這是投資人所關心的。從執政的角度而言,新政府的百日蜜月期也已經屆滿,以民調來看是不如預期的,九月初的幾個大型抗議風潮或多或少都會影響股市。

 

與台股連動最大的蘋果(AAPL)新品(iPhone 7)即將在九月中推出,目前市場尚感受不到銷售的利多,蘋果股價表現平平,甚至還大砍供應鏈的價格,如此一來,台股後市還能期待更大利多嗎?更不用論及兩岸的關係惡化,中國對台灣的「窮台」政策了!

 

台股目前的月線(20MA)在9100點,季線(60MA)在八八八八點(截至八月三十一日收盤),如果不幸雙雙跌破,投資人翻多為空亦是合理的操作策略。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36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3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低基期出奇兵鴻家軍下一檔飆股

◎洪寶山發行人語>新經濟新投資

◎馬凱財金觀察>幽默樂觀 為你我點一盞燈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房產重稅四大後遺症逐漸浮現

◎產業追蹤>搶韓流數位內容商機 EPK及SK Telecom訪台

◎陸股脈動>迎來旺季 消費、旅遊觀光股升溫

◎楊天迪量價領航>鉅橡毛利率創新高 下半年進入旺季

◎蔡明見超越法人>攜手三星開發晶片 AMOLED商機大贏家

◎陳瑞珠勞動新知>增訂勞工「特別休假」 再掀論議?

◎金融櫥窗>動盪年代經營策略改弦易轍 掌握新興市場及退休管理

◎理財我最大>李家同:提升全民教育,邀您一起改變台灣!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