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幽默樂觀 為你我點一盞燈  

文.馬凱

02-馬凱

古今中外偉大的思想家,幽默樂觀,恐無過於莊子者。身處亂世,淬鍊出極其深邃的哲學思想,卻深感天下滔滔,不可與莊語;乃以恢詭奇突的語言、荒誕不經的故事,闡述深不可測的道理,甚至大開孔子的玩笑。也正因見理透徹、不為物累,於喪妻時卻鼓盆而歌,其樂觀豁達,人間少見。

 

當今之世,太多不樂見之事。遠在中東,同胞相互屠戮,ISIS唆使幼童手刃無辜百姓,鼓動年輕人用人肉炸彈競爭殺人。近在眼前,東海南海風雲日亟,美、中各自炫耀武力、怒目相視,周邊小國也甘為鷹犬,奔走號叫,戰火不知何時忽然點燃。

 

台灣也因「九二共識」的爭持,海峽風詭雲譎,波及經貿與陸客,對經濟衝擊日大。另一方面,對岸突兀地關閉世界工廠,斬斷台灣經濟出路,迄今未能脫困;而國內政客只問顏色、不問是非,學者輿論亦隨之起舞,各是其是、各非其非。我們的處境,恐怕比莊子還更不堪。此時此刻首要之務,就是一面化解暴戾之氣,一面找出明燈,幫助台灣跳出困境;幽默樂觀就是一帖良藥。

 

多少時日以來,每當發生或大或小乃至雞毛蒜皮的問題,電視上一群又一群仗義執言之士,秉持自己或節目的一貫立場,破口大罵,數小時不休。眾多觀眾受其感染,也怒目橫眉大張撻伐,甚至怒氣攻心難以成眠或精神失常。

 

另一方面,國內外橫逆一波接著一波,內、外銷業者生意受挫,觀光飯店門庭冷清,導遊、司機失去工作,大家眼巴巴期望苦日子早日結束,卻總看不到春燕飛來。此時若每位媒體上、市井間的評論員都能收起怒氣,用幽默的態度、婉轉的言詞,甚至從每一個觀點中找到令人會心一笑的角度,整個社會的情緒會平靜下來,思考的深度與靈敏自然浮現;不僅對問題的了解會更準確而深刻,也更容易找到解方。

 

當我們不再沉溺在怒火之中,不被騷動不安的情緒綁架,讓問題逐漸緩解,社會在寧謐平和之下,若干困境自然消除。進一步,從每一個令人不滿的狀況底下找尋機會,甚至總能化危機為轉機,則悲觀絕望也會遠離我們而去。

 

因而,幽默樂觀其實是同一回事:從紛擾的現狀中暫時抽離,冷靜觀看其全貌與來龍去脈,為別人也為自己點一盞溫馨的燈。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36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3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低基期出奇兵鴻家軍下一檔飆股

◎洪寶山發行人語>新經濟新投資

◎馬凱財金觀察>幽默樂觀 為你我點一盞燈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房產重稅四大後遺症逐漸浮現

◎產業追蹤>搶韓流數位內容商機 EPK及SK Telecom訪台

◎陸股脈動>迎來旺季 消費、旅遊觀光股升溫

◎楊天迪量價領航>鉅橡毛利率創新高 下半年進入旺季

◎蔡明見超越法人>攜手三星開發晶片 AMOLED商機大贏家

◎陳瑞珠勞動新知>增訂勞工「特別休假」 再掀論議?

◎金融櫥窗>動盪年代經營策略改弦易轍 掌握新興市場及退休管理

◎理財我最大>李家同:提升全民教育,邀您一起改變台灣!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