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對岸金融、債券市場打底完成 中國股債價值浮現 投信齊喊進場布局  

近期台灣股市十分火熱,一度突破九千點大關創下今年新高,指數在高檔徘徊令投資人難以下手,此時不妨將目光放在中國,今年下半年股債市皆值得期待。

文.詹櫂駿

14-中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

中國市場在歷經年初的動盪並二度觸發熔斷機制之後,又歷經「調結構」、「去庫存」等一連串措施,終於在最近完成打底,企業獲利及金融市場漸趨平穩,債券市場也逐漸攀升,這個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正在觸底反彈。

 

匯市債市漸趨穩定 投資標的逐漸浮現

 

自去年人民幣宣布將加入「一籃子貨幣基金」後,人民幣急速貶值,引發台灣金融業的TRF風暴,令許多投資人損失慘重,在歷經人民幣的重貶過後,許多投資人擔心人民幣會持續下探,對此,中國第七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匯添富」董事總經理董黎清表示,中國前一陣子重貶的原因在於要加入「一籃子貨幣基金」進行調節,如今已經確定在十一月將正式納入「一籃子貨幣基金」,調節也已經告一段落,人民幣對美元今年大致上會落在6.7至6.8元之間,此外,在加入「一籃子貨幣基金」後,世界貨幣準備將增加人民幣持有的部位,預料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人民幣不會再有大幅的變動。

 

此外,在債市的部分,中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從3%滑落至2.8%左右,顯示前一陣子在大陸中央有計畫的打破「剛性兌付」,導致地方國企等債券違約的債市風暴已逐漸平息,第一金人民幣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黃奕栩表示,在官方去產能下,企業進行債務重組、債轉股等措施,防範可能發生的系統風險,除非市場爆發超預期的風險事件,否則中短期內中國債市不易發生流動性危機,而且城投債打破剛性兌付和AAA級債券違約的可能性不高。

 

他也指出,來自經濟發達地區的城投債,因為發債資歷良好與受惠於國家政策的鼓勵,投資價值浮現;至於企業債,除了著重去產能的龍頭企業外,政策獎勵的行業,同樣會吸引資金青睞。

 

以數據來看,不僅中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中國五年期公司債殖利率也回落到四%,今年上半年煤炭、鋼鐵、商品房與工業企業資產負債比均同步下滑,第一金投信認為,中國信用債系統性風險得到緩解,在寬鬆資金環境下,固定收益類商品的配置需求仍高,中國債市的未來性仍十分看好。

 

除了債市及匯市之外,中國股市也是潛力無窮,野村中國機會基金經理人朱繼元表示,從六月經濟數據及第二季GDP觀察,工業增加值及發電量皆有回升,政府財政持續加大力度,基礎建設投資增速持續加快。

 

兩寬一緊持續進行 工業基礎建設帶動經濟上揚

 

整體經濟回暖,預期近期在供給側改革及企業回補庫存下,相關數據將進一步走揚,指數也將呈現震盪偏多的行情,野村投信也看好中國企業之財報及利潤率逐步改善。

 

此外,兆豐國際投信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黃昱仁也看好中國股市的發展,他認為,下半年中國政策主軸仍然維持「寬財政、鬆貨幣、緊信用」兩寬一緊的原則持續調結構去庫存,不過中國在工業基礎建設及消費的力度將增強,他強調,企業獲利回升、經濟增長平穩再加上企業半年報表現佳、深港通可能隨時宣布開通時程、G20峰會等利多消息,下半年陸股行情值得期待,特別是在「消費相關」如白酒、境外旅遊、訂製家具等,或是「新興消費」如「互聯網+」、文教體育、電影等,後市皆看好。

 

中國市場緩步復甦,各家投信紛紛力薦投資人進場布局大中國股、債市,在中國逐漸擺脫庫存過多及經濟衰退陰霾之際,投資中國正是時候。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