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美股有泡沫疑慮 台股高檔震盪整理  

文.邱鼎泰

10-美股有泡沫疑慮台股高檔震

股市果然耐人尋味,市場原預期英國脫歐公投會留歐,卻大出意外脫歐,而股市在狂瀉兩日後反而急彈,在六月底的短短一周,全球股市幾乎回到脫歐前的高點,難道英脫歐的風險已過?抑或只是大跌之後的「死貓跳」?不妨從幾個方向觀察,先看避險資金是否退潮。六月二十四日脫歐公投確定後,英鎊一度跌到史上單日最大貶幅,近日雖有止貶回升,但幅度不大。

 

再看避險貨幣日圓,在升破一百大關之後,貶回至103,再升回至102.5,從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外匯期貨留倉來看,多倉並未明顯減少,可見避險需求仍在。

 

避險資金轉入 原物料大漲

 

至於市場公認的避險策略黃金,在股市已回穩下反而屢創新高。全球公債價格亦不遑多讓,即便十年期的日債與德債殖利率已摔破新低而呈負利率,也未見止跌。以美十年債殖利率何時回升至1.5%以上(上周收在1.46%)來觀察,也就是市場認為美債指標利率若能快速回到1.5%以上,資金才會回歸股市。

 

英脫歐長期來看當然是實質利空,至於短線跌深反彈誠屬合理。再從股市的位階來論,目前全球大市場中以美股的位階最高,道瓊指數仍在歷史高點附近,但陸股、日股、歐股(德股)早已從高點下跌逾20%,這是機構法人所認定的由牛市轉熊市的確定。所以美股是否能續漲進而帶動其他市場,是觀察重點。

 

黑天鵝指數創新高 義傳銀行壞帳

 

值得一提的是六月二十三日美聯準會發出紅色警戒,最新貨幣政策報告中,警告美股本益比已超出過去三十年水平太多,有泡沫疑慮。根據歷史經驗,一旦聯準會發出相關警訊,未來半年內美股都可能出現崩跌,最近一次是2014年七月聯準會點名生技類股本益比過高,之後生技股(NBI)暴跌,其後雖有反彈,但至今仍一蹶不振,早已從高檔跌逾40%。

 

再者,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推出的「偏斜指數(CBOE SKEW Index)」,這個指數被稱為「黑天鵝指數」,也在上周突然創下歷史新高,不出一周,市場即傳出義大利銀行壞帳高達17%,市場甚至喻為2.0版的雷曼事件,黑天鵝一隻隻冒出頭,投資人不可不小心。

 

量價背離 台股防拉非電子出電子

 

再回到台股來看,加權指數再度來到8800點附近,若將近日除權息等權重股還原權值,指數早已創下今年新高,唯一美中不足仍在量能無法放大,線型上有量價背離的情形。市場的焦點仍在外資在期現貨兩頭作多,其中期貨多單更達近七萬口,創下歷史新高,七月份是否仍偏多是觀察重點。而8800至9000點以上是近一年來的大套牢區,短線要再急漲過關誠屬不易。指數在高檔震盪整理,須留意其間結構上的變化。

 

如前所述,近日全球貴金屬與基本金屬全面大漲,原油亦是高檔,市場資金有轉入鋼鐵原物料等族群現象,台股資金恐有拉非電子出電子的疑慮。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2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2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義大利金融危機攪局 外資綁架台股下一步

◎洪寶山發行人語>沒有紀律 沒有財富

◎馬凱財金觀察>成功 也能心安理得?

◎莊孟翰會客室>台灣房市拉回整理 並無泡沫化之虞

◎理周觀點>長照中央搞不定?涂醒哲嘉義向前行!

◎陸股脈動>產能有限 鋰電池供應鏈 成長能見度高

◎柯建維能量論台股>多重時間轉折 能量也見賣訊 果然反轉

◎林和彥時間密碼>奧運加持 寶成迎旺季

◎周選擇權>法人看法轉為保守 可佈局月溫跌策略

◎財經學堂一次看懂特別股:國喬特、中鋼特、富邦特

◎理財我最大>楊定一:回到當下,活出人生最大的價值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