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蘋果與非蘋  

文.曾志翔

09-曾志翔

每年六、七月都是各家手機大廠積極備貨的時期,這也造就了所謂拉貨行情,而今年也不例外,但今年有一點很大的不同在於蘋果(AAPL)的衰退。蘋果自iPhone 6開始,其實銷售就已經不如以往的熱潮,以去年為例,公告出來的銷售數字,前所未有的將中國大陸地區的數字列入,已經加進去的銷售數字,卻仍未明顯的大過之前iPhone 5的銷售,這已經說明未來可能的營收衰退,當然,這一點在目前相關蘋概股的股價表現就可得而知。

 

更重要的是接下來蘋果九月要發表iPhone 7,正常來說蘋概股五、六月營收就該有所表現,但我們從幾檔重要龍頭股的表現,卻都發現拉貨力道完全無法與過去比擬,如可成(2474)五月營收創下今年除二月工作天數少一半的次低,宏捷科(8086)五月營收沒亮眼表現之外,六月最新數字竟還創下二十四個月新低。

 

這兩家公司營收有很大比重是來自於蘋果,竟然在拉貨時期出現這樣的數字,也難怪今年蘋概股股價如此暗淡。

 

反觀非蘋陣營,今年中國新機齊發,不論華為、小米、OPPO等新機不斷推出,過去的白牌手機已經不再是白牌,而是由白牌變為品牌,當白牌變為品牌之後,所呈現出來的台廠營收都已開始有所表現,如聯發科(2454)五月營收創下今年新高,美律(2439)四、五兩個月年增三成,神盾(6462)五月營收更是大幅倍增。兩相比較之下,今年的非蘋陣營比起蘋概股來說,拉貨力道自然強上許多。

 

綜觀多檔非蘋陣營的營收表現,神盾的五月營收尤其亮眼,去年全年營收5.34億元,今年五月營收就來到1.66億元,一個月的營收就達到去年全年的三成,相當搶眼。其中很重要的關鍵之一,在於指紋辨識系統今年開始大幅應用在智慧手機上,過去只搭配在高階機種的指紋辨識,今年中階甚至到低階都可見到,預期在九月新機發表會中,搭載指紋辨識的機種將更多,對於擁有107項相關專利的神利來說,前景大好,難怪外資買了就不太賣。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2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2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義大利金融危機攪局 外資綁架台股下一步

◎洪寶山發行人語>沒有紀律 沒有財富

◎馬凱財金觀察>成功 也能心安理得?

◎莊孟翰會客室>台灣房市拉回整理 並無泡沫化之虞

◎理周觀點>長照中央搞不定?涂醒哲嘉義向前行!

◎陸股脈動>產能有限 鋰電池供應鏈 成長能見度高

◎柯建維能量論台股>多重時間轉折 能量也見賣訊 果然反轉

◎林和彥時間密碼>奧運加持 寶成迎旺季

◎周選擇權>法人看法轉為保守 可佈局月溫跌策略

◎財經學堂一次看懂特別股:國喬特、中鋼特、富邦特

◎理財我最大>楊定一:回到當下,活出人生最大的價值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