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月、周、日多重時間轉折 能量也見賣訊 果然反轉  

文.柯建維

07-多空走勢圖

六月二十四日英國公投脫歐之後,台股從上周一(六月二十七日)起,在台積電超強填息行情帶動下一路拉升。上周五(七月一日)台股已強勁攻過8754點,加息值更已越過8840點。台股量價齊揚,看似晴空萬里,但七月一日收盤能量竟然出現短線賣訊。

 

之前在本欄已詳細分析過,台股很可能撐到七月一日小英總統回國。剛好七月一日為7999點上漲第三十四天的日線時間轉折,七月四日至八日這周,則是7999點上漲第八周、與8871點算來第三十四周的時間轉折;台股六月到七月也是月線二十一、五十五、八十九的長線時間大轉折。

 

而美股上周到本周為今年二月低點上漲二十一周的時間轉折,六月和七月是美股月線第五、八、十三、二十一、八十九的多重時間轉折。台股與美股在這麼重要的月、周、日多重時間轉折區,來到相對高檔,絕非好事。因此,雖然上周五台股創高,美股也來到脫歐前高點,似乎利空都已經消失,技術面也走多,但我仍建議各位謹慎以對。尤其能量領先出現賣訊,更值得警戒。

 

本周一(七月四日)加權指數繼續衝高到8782點,加計息值已突破8900點大關!但能量賣訊持續,成交量更大幅萎縮、量價背離,因此我在媒體上不斷提醒投資人要小心。七月五日台股開一低破低盤,直接回檔、沒有高點,雖然僅小跌四十四點,但能量賣訊更為明確,時間轉折的味道更濃。

 

周三(七月六日)台股更是直接開四手黑盤,且有起端出貨量,為強烈空方盤,快速下殺跌一四六點!雖然8600點以下支撐力道顯現,多方能量上升,五檔張偏多,十點二十分後不再破底,但也完全彈不起來,低檔橫向狹幅震盪,收中長黑!收盤能量維持賣訊。

 

這次能量與時間波浪的配合堪稱完美,且在六日大跌之前就已經清楚預測。從日K線來看,六日為向下島狀反轉型態,且跌破月線,已有翻空的型態出現。當然,成交量不算大,且加權指數的關鍵在季線,在還沒跌破之前,多方都不算潰敗,一旦跌破季線,則月線、季線全部翻空向下,才有大波段下跌的機會。不過,引起七月六日大跌的原因,確實不可小看。

 

「英國脫歐」迄今尚未對英國經濟與金融產生明顯影響,卻已對壞帳沉重的義大利銀行業造成嚴重打擊。義大利政府正準備對國內第三大西雅那銀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注入新資金,以防止該行陷入財務危機,引發骨牌效應。西雅那銀行只是義大利銀行業危機的冰山一角。義大利銀行業共有三千六百億歐元壞帳,占全歐盟的三分之一,相當於義大利生產毛額的25%,但銀行業提撥的壞帳準備金不足,使銀行體系短缺約四百億歐元的資本。且歐盟規定從今年元月起面臨破產危機的銀行業必須由民間股東及債權人先行「自救(即認賠)」,政府才能夠對銀行紓困,如此義大利政府將更難出手拯救銀行。

 

此外,美元指數來到波段高檔,原油則一路下跌,都讓我懷疑美國是否真的不會升息。總之,時間波浪理論往往是時間到、事情到,加上能量賣訊來助陣,請務必多加小心!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2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2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義大利金融危機攪局 外資綁架台股下一步

◎洪寶山發行人語>沒有紀律 沒有財富

◎馬凱財金觀察>成功 也能心安理得?

◎莊孟翰會客室>台灣房市拉回整理 並無泡沫化之虞

◎理周觀點>長照中央搞不定?涂醒哲嘉義向前行!

◎陸股脈動>產能有限 鋰電池供應鏈 成長能見度高

◎柯建維能量論台股>多重時間轉折 能量也見賣訊 果然反轉

◎林和彥時間密碼>奧運加持 寶成迎旺季

◎周選擇權>法人看法轉為保守 可佈局月溫跌策略

◎財經學堂一次看懂特別股:國喬特、中鋼特、富邦特

◎理財我最大>楊定一:回到當下,活出人生最大的價值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