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產能有限 全球稀缺 鋰電池供應鏈 成長能見度高  

文.馮泉富

05陸股脈動

中國股市為少數歷經「英國脫歐公投」事件後,能立即回神並領先創波段高的主要市場之一。但是回歸中國基本面觀察,股市目前仍受兩大因素干擾,一是人民幣匯率,二是總體經濟增長力道趨緩。「人民幣長期趨貶」的想法如果成為投資人共識,則包含大型權值股在內的上證指數就容易受壓抑,不一定跌但會漲得很慢,除非經濟增長動能明顯轉強。

 

不過,投資人別忘了,其實這兩件事是一體兩面綁在一起的。試想,如果經濟動能轉強,企業獲利增加勢必伴隨大量投資活動,四面八方的資金會湧入中國尋找亮點,資金的移動將使人民幣升值。所以時間拉長後,景氣基本面仍是股價的終極推手。

 

以經濟結構角度觀察 中國是一個國家、兩個世界

 

以中國這般量體大的經濟,我們有必要將其分為製造業與服務業來觀察,這會讓投資人產生截然不同的想法。財新傳媒日前公布六月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其中,六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較五月下滑0.6個百分點來到48.6,不僅連續第三個月呈現下滑趨勢,跌幅更是近十一個月來最大。

 

另外,六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則較五月回升1.5個百分點,來到52.7,不僅結束連兩個月走跌的頹勢,也創2015年七月以來新高,是不是有「一邊一國」的感覺。所以,中國整體經濟增長沒有中斷,只是正進行結構改變,結構改變的過程例如「供給側改革」,部分產業增長力道趨緩甚至階段性衰退,其實是可以接受的,投資人只要把時間精力聚焦在成長明確的那一端就好了。

 

人民幣資產估值有機會提升

 

在全球經濟低迷,外需不振之際,中國近年積極進行結構改革和經濟轉型升級,服務業已超越製造業成為GDP的最重要組成。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去年第三產業(服務業)占GDP比重已達到50.5%,遠超過第二產業(製造業)的40.5%。此外,第三產業增加值年增率8.3%,也高於GDP的6.9%增速,未來服務業仍將會是中國成長重心。

 

另外,觀察本次英國脫歐事件對中國的影響,初期來看,英國脫歐對中國的直接衝擊並不大,不過問題在於事件對於歐洲經濟的影響,中國為歐盟重要貿易夥伴,間接的負面影響也不可忽視。然而,某些方面來看,英國脫歐對中國未必完全是個壞事。

 

首先,英國脫歐無疑將會減輕美國聯準會升息壓力,全球央行也可能採取更積極的貨幣政策,英國與歐盟為了尋找替代市場,可能尋求與中國加強合作,例如,不論從政治或經濟的角度,英國勢必會試圖拉近與中國的關係,中國在歐洲的影響力可能進一步增強。長期來看,歐元區實力遭到削弱,歐元與英鎊的地位下降,也相對能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人民幣資產(例如股市)估值有機會提升。

 

鋰電池供應鏈成長性勝新能源車

 

前述提及投資人只要把時間精力聚焦在成長明確的那一端,而鋰電池供應鏈就是成長能見度高的產業之一。儲能系統不只用在電動車,舉凡雲端資料中心、太陽能或風電系統、電信基地台、商場等等,需求廣泛。第一季中國鋰電池電芯產量為13.5GWh,年增95.7%。隨著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落地以及三元電池應用領域擴展,將會快速刺激碳酸鋰需求。預計今年全球碳酸鋰需求將達二十一萬噸,價格未來將維持平穩上漲趨勢。

 

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核心在於成本下降及充電便捷。而成本占比的核心在鋰電池,所以新一輪的產業鏈投資核心在於動力電池及鋰電關鍵材料。電池級碳酸鋰帶動總需求增長迅猛,分為電池級和工業級。

 

預計工業級碳酸鋰需求將維持1.5%的複合增長;電池級碳酸鋰占比約為39%,主要應用於三個領域:第一,消費性電子電池受益於智慧手機的增長,以及電池容量的擴大,對碳酸鋰需求複合增長為10%。第二,動力電池對碳酸鋰需求增長未來三年複合增長率為69%。第三,儲能電池各領域的應用。綜合考慮不同應用領域的需求增長情況,法人預計今年至2018年碳酸鋰整體需求將會以平均14.8%的速度快速增長,今年需求將達到二十一萬噸,而電池級碳酸鋰占比將會由去年39%進一步提升至今年的44.6%。

 

關注動力電池及鋰電關鍵材料

 

目前全球新增碳酸鋰產能產量有限,2015年中國碳酸鋰供需缺口達到1.5萬噸,導致產品價格大幅上漲,吸引部分企業擴產,根據官方統計全球主要生產企業現有產能,以及分析SQM、ALB、FMC等廠家2016年產量計畫,預估今年新增產能3.68萬噸(折合碳酸鋰),但受制於條件及技術限制,實際產出將低於產能擴充。整體而言,今年碳酸鋰供給很難超過20.98萬噸,如果考慮大量的正極材料產能擴充,未來仍存在供不應求的局面。

 

新能源汽車中長期發展仍將持續增長。支撐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中長期發展的核心在於成本下降和充電便捷。未來動力電池成本將持續下降,而能量密度持續提升將大力提升其性價比,中國充電基礎設施也將逐步完善,預計今年產量達五十萬輛。

 

未來鋰電池成長性將高於電動車,鋰電產業投資思路應關注動力電池及鋰電關鍵材料領域。建議關注在車用電池領域具備優勢標的企業、鋰電關鍵材料細分領域龍頭。如天齊鋰業(002466)、眾和股份(002070)、贛鋒鋰業(002460)、融捷股份(002192)、多氟多(002407)、天賜材料(002709)、九九久(002411)。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2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2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義大利金融危機攪局 外資綁架台股下一步

◎洪寶山發行人語>沒有紀律 沒有財富

◎馬凱財金觀察>成功 也能心安理得?

◎莊孟翰會客室>台灣房市拉回整理 並無泡沫化之虞

◎理周觀點>長照中央搞不定?涂醒哲嘉義向前行!

◎陸股脈動>產能有限 鋰電池供應鏈 成長能見度高

◎柯建維能量論台股>多重時間轉折 能量也見賣訊 果然反轉

◎林和彥時間密碼>奧運加持 寶成迎旺季

◎周選擇權>法人看法轉為保守 可佈局月溫跌策略

◎財經學堂一次看懂特別股:國喬特、中鋼特、富邦特

◎理財我最大>楊定一:回到當下,活出人生最大的價值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