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研判台股後市 光看籌碼十分危險  

去年底外資多單留倉兩萬多口時,從八千八跌到七千六,今年三月外資淨多單留倉四萬多口,結果從八千八百多跌到八千。這回還是要小心,不能賭行情。

文.楚狂人

18-風雲論壇

英國脫歐公投之後,上周五全球股匯市都大跌,道瓊跌了六百多點,歐洲幾個重點股市跌了8%左右,英國匯率大貶10%,日幣黃金狂升,全球市場亂七八糟。

 

我之前寫了一篇文章《英國留歐,股市就會暴漲?你要是這樣想就剛好掉入陷阱》,文章中有講過「如果脫歐成功,那叫做『意外的利空』,隔天鐵定是跳空開低往下噴。」然後有再三提醒說盡可能不要賭這種事情,因為這種很難說結果會怎樣,賭贏很爽,但是賭輸會非常慘。

 

然後就有讀者跟我說,他想要賭多單,因為他發現以籌碼來看,英國一定會留在歐盟。

 

他的看法是因為現在外資在台指期的淨多單留倉已經噴到六萬多口了,如果英國脫歐的話,台股就會大跌,外資就會狂賠,因為外資一定知道什麼我們不知道的內幕,所以外資都這麼勇敢地多單開下去,我們有什麼好怕的。

 

然後英國就脫歐了,然後全球都大跌了,然後外資多單繼續創新高,但是這個讀者在盤中暴跌的時候就大賠出場。

 

外資期貨多單口數別迷信

 

之前的專欄有提醒你不只一次,籌碼這種東西千萬不要迷信,你看去年年底外資多單留倉兩萬多口時,後來從八千八跌到七千六,是不是因為多單才兩萬多口而已,不夠力?好,再看個例子,今年三月外資淨多單留倉四萬多口,結果從八千八百多跌到八千。

 

如果兩萬多口到四萬多口淨多單都一樣大跌,那五萬口多單會不會大跌?我們很難說一定不會,因為看起來外資多單留倉多少跟台股漲跌關係已經不大,既然外資留倉跟台股漲跌沒法找出正相關的證據,那為什麼還要觀察這個數據呢?

 

這就好像說觀察今天上班途中遇到幾個紅燈來決定買彩券會不會中獎一樣,叫做兩者完全無關,我可以直接告訴你,我已經沒有在看外資期貨留倉了,因為我實在不知道看這個數據要幹嘛。

 

那為什麼這麼多人會喜歡看籌碼來判斷行情呢?

 

因為可以看圖說故事啊,如果說每天得要寫盤勢文的人,寫久了時常會乾掉,但是當有個每天變化的數據,又是聽起來很高大上很神秘的法人籌碼變化,大家看到淨多單竟然高達五六萬口時,漲跌一點就是一千萬這種很恐怖的數字就會肅然起敬,外資期貨留倉+選擇權留倉+大額交易人期貨留倉+大額交易人選擇權留倉就好多東西可以寫,圖表也可以做得飛來飛去,好棒棒。

 

如果判斷盤勢不看期貨留倉,那要看什麼?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你可以看國際股市的變化,美股、歐股、亞洲股市,美元指數,台股加權指數的K線圖,從量價跟型態去判斷,店頭市場的K線圖,騰落指標,再從最近比較火的類股中挑幾支領漲股票,看領頭羊是不是有轉弱,大概就差不多了。

 

再來談一下英國脫歐的事,最近媒體跟一些部落客在講說大家可以不用擔心英國脫歐的事情,因為這個只是公投,到真正脫離歐盟還要兩年,所以不需要賣股票,不用停損,不用資金控管,不用自己嚇自己。

 

這樣的思考很危險,因為不管英國是不是真的兩年後才要脫歐,現在全球股市已經大跌,而且看起來還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止跌,所以你要思考的是「存在就是有理」,既然已經大跌了,只要跌破停損點就先出場,不管之後是真的跌還是假的跌,寧可再看看,不要急著進場當韭菜被收割,留著參賽權是最重要的,希望你這次不要受傷。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27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2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英國脫歐衝擊 受害、受惠股大揭露

◎洪寶山發行人語>無知是最大的風險

◎馬凱財金觀察>簡約樸實 解讀英國脫歐

◎莊孟翰會客室>幫柯市長抓社宅藥方 可從社子島找地

◎陸股脈動>健康醫療大數據 進入加速發展期

◎投資報報>微星、F-豐祥、元黃金、深100後勢看漲

◎黃勇文台股印鈔機>廣積、奇力新 營運展望樂觀

◎洪一均飆股擒拿>高頻無線傳輸需求增 5G概念股伺機而動

◎林修鋒當沖與騙線>當沖八法第七招:日出東方,買漲晨星

◎金融櫥窗>台灣投資人心態矛盾 既想保本又想賺錢

◎理財我最大>以房養老 徐佳馨教你聰明買賣房地產 樂享晚年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