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當沖八法第七招:日出東方,買漲晨星 當沖與騙線  

文.林修鋒

14-當沖與騙線

六二四英脫歐風暴造成全球股匯市大地震,每年至少一次的金融市場黑天鵝再度出乎市場預料之外,而且跟去年的瑞郎瞬間暴漲一樣又再次出現在歐洲(英鎊重跌10%),可以說自從雷曼兄弟倒閉之後,歐洲帶給全球金融市場的始終是個惡夢。

 

這次英鎊重挫,引發市場避險意識提高,避險性資產大漲,美元、日圓與黃金同步大漲,美元指數從93.38漲到96.865(漲幅3.73%),日圓從94.45漲到101.31(漲幅7.26%),黃金從1259.3漲到1362.6(漲幅5.34%),除了英脫歐的議題研判之外,技術面能否發揮「股價領先一切」的功能,透露出警訊的端倪呢?

 

是的,當然可以,英鎊在六月十六日收十字紅K後,隔天紅K上漲構成「日出東方,買漲晨星」的偏多訊號,然後十七日就發生支持留歐派的英國女議員喬.考克斯遭槍擊後死亡的不幸事件,全球金融市場幾乎一面倒的認為同情票將大量湧向留歐派並取得公投的最後勝利,於是英鎊就從十六日的「日出東方,買漲晨星」開始,連漲五天,恰巧漲到日K線圖的布林上軌道壓力,然後就在投票日的二十四日當天,脫歐派票數一路領先,使得英鎊開高走低,瞬間從2%的跌幅擴大到10%,其K線型態恰巧吻合當沖八法的「暗黑來臨,買跌夜星」的招式,一口氣直接從日K線圖的布林上軌道壓力下殺到布林下軌道支撐,是相當凶悍的夜星變形(把平常應該分好幾天的下跌黑K,一口氣合併起來跌)。

 

當沖八法 適合短線抓轉折 適用金融商品的轉折買賣訊號

 

在實戰時,當沖八法的訊號往往綜合或合併出現,而且基於慣性的緣故,可能出現多種不同的訊號,也可能反覆出現同樣的訊號。例如今年以來英鎊多數時間處在日K線圖的布林軌道之間來回震盪,而往往漲到布林上軌道壓力時,轉折向下的賣訊經常為「買跌夜星」,而跌到布林下軌道支撐時,轉折向上的買訊有「黑紅並列」、「買漲晨星」,可見得當沖八法的勝率頗高,適合短線抓轉折。

 

又以美輕原油為例,六月二十九日凌晨四時三十分公布美國石油協會所統計的庫存數據,最終結果是減少386萬桶,較前值減少522.4萬桶來得少些,但畢竟仍是庫存減少,有利價格上揚,因此美輕原油終場上漲3.21%,就日K線圖是收根實體紅K,恰巧在布林軌道上構成「黑紅並列」的翻多買漲訊號。

 

觀察美輕原油今年以來的走勢發現,經常在布林下軌道支撐出現「黑紅並列」的翻多買漲訊號,共計五次,另有一次「買漲晨星」,而高檔的轉折下跌訊號也大多是「買跌夜星」或「紅黑並列」的組合。由此可證實當沖八法可適用在所有的金融商品的轉折買賣訊號,且分、日、周、月K線圖都適用,可說是簡單易上手的操作法則。

 

分析必須預測未來 容易犯錯 操作必須根據事實 順勢而為

 

不過,光有一套操作法則只是金融操作邁向成功的第一步,想要成為贏家,健全的心理素質更是重要。有些股民認為,金融操作賠錢是因為看不夠準,所以到處尋訪名師學習更完美的操作技巧。但是世上哪有百分百準的操作工具呢?

 

贏家之所以可以成為贏家,是因為贏家認清分析不等於操作,因為分析必須預測未來,而未來具有不可知的變數,難免會有不如預期的時候。但操作必須根據事實,數據走到哪,操作就修正到哪,所以分析與操作在本質上就是不同。

 

偏偏很多股民以為只要分析能力修練得好,那麼操作績效就會變好,其實這是沒有認清,分析必須領先大膽猜頭摸底,所以容易犯錯,而操作必須順勢而為,強制停損。必須認清兩者的差異,才不會白忙一場。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27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2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英國脫歐衝擊 受害、受惠股大揭露

◎洪寶山發行人語>無知是最大的風險

◎馬凱財金觀察>簡約樸實 解讀英國脫歐

◎莊孟翰會客室>幫柯市長抓社宅藥方 可從社子島找地

◎陸股脈動>健康醫療大數據 進入加速發展期

◎投資報報>微星、F-豐祥、元黃金、深100後勢看漲

◎黃勇文台股印鈔機>廣積、奇力新 營運展望樂觀

◎洪一均飆股擒拿>高頻無線傳輸需求增 5G概念股伺機而動

◎林修鋒當沖與騙線>當沖八法第七招:日出東方,買漲晨星

◎金融櫥窗>台灣投資人心態矛盾 既想保本又想賺錢

◎理財我最大>以房養老 徐佳馨教你聰明買賣房地產 樂享晚年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