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操盤資產管理倍數計畫!國泰投信張錫領軍大未來  

國泰投信總資產規模約四千二百多億,在投信業排名第一;另外,基金規模共佔一千二百億,排行第四名。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十年前國泰投信早就躍升為「千億俱樂部」一員。

文‧劉姵呈

17-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

國內基金市場已經進入飽和期,然而投資ETF已成全民運動!據統計,ETF基金規模及在台股成交占比雙創歷史新高,目前ETF基金規模來到二千三百三十五億元,較三年前激增67%;而受惠於槓反ETFs推出,與陸港美日連結的海外ETF商品多元,ETF交投熱絡,成交值占比也佔10%。

 

投資ETF成全民運動 國泰投信不缺席

 

投信資歷超過二十年的董事長張錫,為滿足投資人更多的需求,近二年積極在經營推動ETF商品,從中國A50基金再到台股的槓反,他認為這些都是台灣的一個利基跟亮點。唯有主動才會創造收益,張錫觀察到槓反ETFs能夠增加投資組合的靈活度,投資者可以彈性在多頭市場進行槓桿投資,也可以在空頭市場進行反向避險策略,進而擴展國內外機構法人對投資金融股的策略需求。

 

 

張錫表示,目前日本加上中國市場共六檔約六十幾億,未來將進一步掌握國際指數發展趨勢,提供國人更多被動式投資商品選擇,建構更多元投資與交易策略,替投資組合加分。

 

推廣退休金及開放私募投資

 

國泰投信目前基金電子交易每個月平均有六萬件,「國泰e家人」電子交易理財服務,能夠隨時隨地透過指紋辨識,針對國泰系列基金進行設立停損點、自訂買回/轉申購條件、資金彈性調撥等服務。

 

然而,張錫告訴我們,在台灣基金監管雖是最嚴格的,但他希望整個金融產業開放來做私募投資。他認為集保的基富通基金平台可以鎖定沒有開過戶的客群,提供自動理財系統服務、公募商品,也可以推廣退休金。如此一來基富通就有別於銀行高端銷售平台,銀行可以透過私募基金做客製化的服務,台灣很多年輕人都有創意但沒有錢,透過這樣的平台才能實踐創業夢。

 

台灣市場有翻三倍潛力 盼再創造淹腳目時代

 

美國現在在資產管理市場的發展,應該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好的,AUM(總資產管理規模)有18兆美元,但美國的GDP才十七兆。張錫說他用合理的分析,台灣的GDP就有18兆台幣,以目前整個on-shore(境內基金)及off-shore(境外基金)大概6、7兆來看,加上連台灣的爛頭寸(指銀行沒有運用消化的閒置資金,意即超額準備)超過10兆,未來應該還有三倍多的成長空間。張錫認為只要好好的去做,台灣資產管理、財富管理市場未來發展應該是值得期待。

 

理財是要把大部分的錢拿來配置的,投資股票只是種樂趣,小賭怡情,大賭可能就不好了。張錫說,現在台灣人很多的錢都只拿來作活存,但如果用理財概念拿出來配套,做長線投資,賺錢並不難。

 

遇到瓶頸,唯有主動出擊!

 

六月底台灣投信投顧公會將要進行改選,其中以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的呼聲最高,他謙虛地表示,「會站出來選的理由是我發現台灣市場遇到瓶頸,坦白說現在是個艱困行業,需要結合業者力量一起突破,把資本市場的活力重新找回!」

張錫過去成功的績效,讓人不得不好奇帶領投顧產業首要計畫達到的目標,他說他不是政治人物,不需要總是先把口號喊出來,他認為一次到位和實際作為比較有效,「不口出狂言」也是他一貫的行事風格,張錫說他若能當選,期盼帶領同業走出一個新局面,對下一代有更好的平衡發展,不會後繼無人。

 

槓、反ETFs小百科

 

槓桿型ETF

為每日追蹤標的指數收益正向倍數的ETF,舉例來說,如槓桿倍數為2倍時,標的指數上漲1%,2倍槓桿型ETF追蹤上漲2%;標的指數下跌1%,2倍槓桿型ETF也追蹤下跌2%。

 

反向型ETF

則為每日追蹤標的指數報酬反向表現之ETF,如反向倍數為1倍時,標的指數上漲1%,反向型ETF追蹤下跌1%;標的指數下跌1%,反向型ETF也反向追蹤上漲1%。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25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2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穿越 數字迷宮

◎理財我最大>一萬小時定律!投資達人周皇仁:成功沒有秘訣,只有堅持到底!

◎洪寶山發行人語>越聰明越有錢?

◎馬凱財金觀察>長保幸福 唯賴知足感恩

◎莊孟翰會客室>替柯P抓「四年二萬戶社宅」解套良方

◎產業追蹤>電競下半年更旺 微星明年EPS破6元 技嘉挑戰4元

◎陸股脈動>金融改革只會更好不會更壞!除舊布新 醫藥板塊值得關注

◎王信傑股市豪傑>打入國內醫美市場 1xx2抗癌藥拚今年取證

◎陳學靖飆股天地>接單報捷、新產能開出 8xx0業績創高可期

◎楊天迪量價領航>利基型產品放量 2xx1獲利動能增強

◎勞動新知>搶救勞保破產窘境 勞保年金如何改革?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