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多頭型態不健康 中小型股跌多漲少  

國際股市在台灣放長假的時候出現修正,導致台股甫開盤就一次大幅反應,加上本波多頭並不健康,建議後續可觀察多空家數變化和騰落線看出進退時機。

文.楚狂人

16-多頭排列股票家數佔大盤比例

上週台股只有交易三天,陸股也是,結果在放假完的第一個交易日就出現震撼教育,台股跌180點,上証指數跌3.2%,創業板跌了6.13%,海峽兩岸都跌得鼻青臉腫。

 

國際股市皆走弱 台股相對強勢

 

其實不只是台股跟陸股跌很深,國際股市已經在我們放假的時候就開始修正了,例如說歐洲股市,英法德都一樣,已經跌到前波修正的低點以下了,非常弱勢。

 

看美股最有參考性的S&P500跟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發現這兩個指數現在也走弱了,雖然比歐洲要強,但是也沒有再繼續創波段新高。

 

再觀察亞洲的韓國指數,跟台股差不多,一根長黑之後就跌掉好多天漲幅,日本就不用說了,跟歐洲一樣最弱,跌破前波修正低點。

 

所以從國際股市來看是全世界都在修正,不管是美國、歐洲、亞洲,都被三振,陸股也很慘,高檔震盪六天之後一根長黑就全部跌掉,創業板更是直接跌破五月三十一日起漲的長紅低點,這很悲劇,因為從漲了這根長紅之後,所有這一個多禮拜內進場的籌碼全部被套住。

 

其實台股最近的表現還不錯,算是勇冠三軍,走勢比歐股、亞股、美股都要強,很不習慣台股會比其他國家股市要強勢對不對,這幾年的確很少看到,判斷會這麼強的主要原因,是從三月到五月那陣子的跌幅比其他國家要多,所以跌深之後彈上來的力道也就更強。

 

台商小道消息供參考

 

最近有聽說另外一個可能性,最近很多老一輩的台商都從深圳被趕走,不是趕去更內陸,就是搬到越南開廠,我幾個台商二代的朋友不約而同都在最近撐不下去關掉大陸的廠,這些年他們家族也賺了一票,現在乾脆趁這機會把工廠關掉,把資金移回台灣。資金回到台灣不能只有擺在銀行,總要活化投資,所以不是拿來買股票就是買房子,但是房市最近一年實在不好,還在向下的趨勢,很可能買進得套很久,大家都不太想投資房地產,就只好買股票,因為台商積累很久了,匯回來買股票的錢真的很多,因此整體台股走勢很強,不過這沒有數據佐證,你只能聽聽當參考,不能迷信說會有源源不絕的資金進來,沒這麼美的事。

最近怎麼做比較安全?

 

另外兩個觀察重點,其實之前我專欄就提過了,一個是多空頭排列股票家數變化。

 

最近呈現多頭排列的股票家數還在持續減少中,呈現空頭排列的股票家數卻開始增加,當多頭排列股票越來越少,空頭排列的股票卻越來越多,這時候你操作股票會越來越難做,因為均線的特性會讓多頭排列的股票漲多跌少,空頭排列的股票跌多漲少,所以當你看到上述現象,甚至多頭排列家數%小於空頭%時,最好還是空手觀望比較安全。

 

另一個觀察重點是騰落線,這次大盤在創新高的時候,騰落線卻沒跟著大盤創高,這代表說這次大盤在漲是漲權值股,漲指數,但是很多中小型股票其實是跌多漲少,這種多頭就很不健康,因為除非你買台積電,或是台灣50這種股票,不然很可能會發生賺了指數賠了差價的鳥事,既然只有做指數或買大型權值股能賺錢,代表大多數散戶,甚至主力都是賺不到錢的,這不是多頭趨勢的長相。

 

這剛好可以跟最近台指期大額交易人的籌碼比較偏多呼應,反正做多台指期是只要指數漲就能賺,中小型股票因為不佔權值,所以不用花銀子去拉抬,這兩點要一起考慮進去。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25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2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穿越 數字迷宮

◎理財我最大>一萬小時定律!投資達人周皇仁:成功沒有秘訣,只有堅持到底!

◎洪寶山發行人語>越聰明越有錢?

◎馬凱財金觀察>長保幸福 唯賴知足感恩

◎莊孟翰會客室>替柯P抓「四年二萬戶社宅」解套良方

◎產業追蹤>電競下半年更旺 微星明年EPS破6元 技嘉挑戰4元

◎陸股脈動>金融改革只會更好不會更壞!除舊布新 醫藥板塊值得關注

◎王信傑股市豪傑>打入國內醫美市場 1xx2抗癌藥拚今年取證

◎陳學靖飆股天地>接單報捷、新產能開出 8xx0業績創高可期

◎楊天迪量價領航>利基型產品放量 2xx1獲利動能增強

◎勞動新知>搶救勞保破產窘境 勞保年金如何改革?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